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G4G] 大户抛售 中国当代艺术崩盘?

大户抛售 中国当代艺术崩盘?
记者周美惠台北27日电
March 26, 2011 03:23 PM | 5007 观看次数 |  | 6 6 评论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大户尤伦斯将于4月初在香港抛售百余件中国当代收藏,引发中国当代艺术恐将「崩盘」疑虑。但也有人说,大陆的私募基金早在等著接手,这回春拍可望出现中国当代「TOP10」。

收 藏中国艺术已有20年历史的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夫妇,三、四年前风光进驻大陆北京798,设立「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但最近却将在香港苏富 比春拍售出106件、总估价逾1亿2000万港币(约合台币4亿5000万元)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同时正在寻找「长期合作伙伴」以管理UCCA艺术中 心。此举被大陆媒体解读为「外资撤离」,质疑「中国当代艺术玩完了?」「即将崩盘」的猜测不胫而走。

香港苏富比26日在台北举行春拍预展,场中的尤伦斯收藏专拍品格外引人瞩目,市场人士议论纷纷,质疑尤伦斯当年收藏中国艺术的背后有商业操作斧痕,但台湾专家显然较大陆乐观,「说崩盘太沉重」。

在 台北及北京都设有画廊的大未来林舍负责人林天民说,大陆一些由银行、地产业、温州帮、山西帮所设立的私募基金,其实等著接手尤伦斯收藏,他看好此次专拍能 出现中国当代「TOP10」(十强),尤伦斯收藏的中国当代名家张晓刚、刘炜、王广义等人的早期画作甚具代表性,表现应该不差。虽然他不认为中国当代艺术 会崩盘,但坦承一些香港藏家目前站在「卖方」,正抛售手中的中国当代收藏。

策展人胡永芬分析,尤伦斯凸显了西方世界操作当代艺术的手法─运 用设立基金会名义,以较低的价格取得艺术家手中精品,创造品牌后,藉品牌拉抬藏品身价。她认为中国当代艺术不致崩盘,因中国市场的经济力依旧在支撑著。她 比较好奇的是,这场专拍即将出现哪里些「新的观察指标」?

这场专拍以张晓刚早期作品「生生息息之爱」预估价最高,上看3000万港币(约合台币1亿1300万元),是尤伦斯专拍中最受瞩目的指标。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大户抛售 中国当代艺术崩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