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世界各国呼吁利比亚展开民主过渡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3月 26日 星期六 04:44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世界各国呼吁利比亚展开民主过渡


相关文章

由世界几大强国召开的一场会议,呼吁在利比亚展开民主过渡时期,让随后举行的民主选举能结束卡扎菲41年的统治。

*联合国以及众多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出席这场会议的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代表、安理会5个成员国代表、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欧洲联盟以及印度和巴西。

有关各方在为期一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公报,呼吁利比亚交战各方合作,在举行选举前建立一段民主过渡时期。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拉马姆拉说,相关细节必须由利比亚人自行决定。

拉马姆拉说,“有关各方需要进行讨论,就几个问题达成共识,包括过渡时期该有多长、其性质如何、有哪些工作、该如何组织起来、由谁来执掌权力、由哪个单位来负责过渡任务,这是非常清楚的。”

*非洲联盟起带头作用*

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这场会议,部分目的是要让非洲联盟在解决利比亚危机上起到带头的作用。非盟官员对联合国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感到不满,因为这让5位非洲国家领导无法前往的黎波里和反政府军所在的班加西,展开调停的工作。

非洲联盟主席让平邀请卡扎菲政府以及反政府军代表参加星期五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世界大国会议。卡扎菲政府的5名代表到达当地,但是被禁止参加,因为反政府组织拒绝出席。

*利比亚政府:接受非洲联盟停火路线图*

在会议过后,利比亚政府代表与非洲国家代表会晤,并发表声明说卡扎菲接受由非洲联盟提出的“路线图”,终止利比亚的冲突。但是利比亚主管欧洲事务的外交部助理部长奥贝德告诉美国之音说,他们的主要诉求就是要求西方联军结束对利比亚的空袭。

奥贝德说:“实行停火,让北约联军停止空袭,给我们时间,让我们利比亚人自己开会,就未来的改革进行商谈。”

这位利比亚官员坚持,尽快让5位非洲国家领袖展开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调停任务。

*西方国家对此存疑*

然而,西方外交官员表示,将继续在利比亚实施禁飞区,至于是否停火就要看卡扎菲部队是不是能解除戒备。法国外交部主管非洲事务的官员冈伯茨告诉美国之音说,世界大国呼吁建立民主过渡,并不是针对卡扎菲要他下台。

冈伯茨说:“这不是此次会议的重点,也不是我们特别在寻求的。如果卡扎菲被赶下台,我们没有意见,但这必须由利比亚人民自己来决定,我们所讨论的是如何尽最大的努力,终止暴力行动并保护无辜的平民。”

星期五在世界大国会议的开幕致词中,非洲联盟主席让平呼吁各方,依据非盟的路线图,立刻从军事行动转为政治会谈。

不过西方外交官员据称对非盟的调解努力存有戒心。他们知道卡扎菲是非洲几个最难对付的领导人之一,卡扎菲与许多非洲国家领袖交情很好,也是非洲联盟最慷慨的捐助人。

分析人士估计,卡扎菲每年给非盟金库捐款4千万美元,占所有非盟成员捐款的百分之15,其中包括利比亚参加非盟的会员年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