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六度茉莉花开之际《解读刘晓波》在香港出版

中国/人权 - 
发表日期 2011年 3月 24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3月 24日

六度茉莉花开之际《解读刘晓波》在香港出版
解读刘晓波一书封面。
解读刘晓波一书封面。
网络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在“茉莉花革命”即将第六度在中国扩散之际,帮助解读刘晓波的作品《解读刘晓波》一书在香港面世。该书由信息自由观察工作室编纂完成,3月25日起由溯源书社作为“国情教育•公民教育书系”其中一员,在香港推出,由田园书屋发行上市。

本书中的作者,有刘晓波最亲近的爱人、友人,民主路上的海内外战友、同事,有在中国广具影响的作家、学者、公共知识份子;也有同样走民 主路、但对他持严重异议的异见者等等。四十多位作者中包括刘霞、丁子霖、鲍彤、胡平、王军涛、王丹、吾尔开希、周舵、封从德、杨建利、梁文道、冉云飞、许 知远、廖亦武、余世存、崔卫平、李�、曹长青、万之等。

刘晓波的好友、流亡纽约的知名政论家胡平在书中的长文《阅读刘晓波》中,有这样的评析:「晓波身上最可贵的一点就是,他对自我有极高的追求,也有极 强的反省能力。作为六四幸存者,晓波时时为负罪感所困扰。对于自己曾经在压力下违心地写悔过书,他总是觉得无法原谅自己,因此他认定,只有重新投入抗争, 重新面对压力,重新承受苦难,才能赎回先前的罪过,才能换回良心的安宁。」

同样流亡、曾长期居住纽约的另一位政论家曹长青,在书中的三万字长文《撕裂的刘晓波》中指出:「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之后,有欢呼,也有争议。由于 相当一部分争议涉及原则理念和人格尊严,所以是很值得探讨的。」但他继续写道:「我曾相当地欣赏过刘晓波,欣赏的是带著个人主义气息和独立思考精神冲进文 坛的那匹黑马。四分之一的世纪过去了,今天刘晓波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我却不仅找不到当年那个令我欣赏和期待的刘晓波,甚至怀疑当年的对他的认知了。」

2月24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遭拘捕的四川作家冉云飞,则在书中表达了一种良心知识份子持有的正直而客观的意见:「把一个人放在聚光 灯下,各种隐微的东西都被照耀出来,有好有不好,确实再正常不过了,甚至可说这是出名的代价。我从来不认为任何人有免受批评的豁免权,刘晓波自然也不例 外。……我并不主张拔高刘晓波所做的一切,即便他现在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名满天下,我们也应该本著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他。我对任何对他理性务实之批 评,均抱著欢迎和理解的态度,从不认为你批评刘晓波,你便是我的‘敌人’,不是的。」

出版《枭雄与士林—20世纪中国政治演变和文化沧桑》一书的作家李�,在《解读刘晓波》书中的持论是:「对诺奖得主有些非议,应该归入各抒己见和言 论自由的范畴。不说与高呼领袖诞生的热烈形成平衡,至少也有免得定于一尊的效应。……很难说,一个和平诺奖会不会改写中国历史,但对于素存诺贝尔奖情结的 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次意味深长的精神洗礼。」

该书同时又编入了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挪威奥斯陆举行时的盛况全记录,由前往参与盛会的胡平、蔡咏梅、封从德、杨建利等多位刘晓波的民主战友撰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