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利用科技手段强化互联网管制

媒体看中国 | 2011.03.25

中国利用科技手段强化互联网管制

 

谷歌公司最近指责中国政府干扰电子邮件服务,德文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认为北京利用科技手段巧妙地强化了对互联网的控制。

 

《德国金融时报》(3月21日)写道:"谷歌(Google)和中国的争吵进入下一轮,这家美国互联网公司星期一(3月20日)指责北京封锁其在中国的电子邮件服务,几个月来,中国的用户越来越难于发送电子邮件或者将电邮标为尚未阅读。

"这家公司透露,'我们这边没有技术上的问题,我们已经详细检查过。这是政府精心设计的封锁,使问题看起来好像是出在电子邮件上。'针对这个最新指责,中国外交部没有表态。"

该报指出:"中国实施严格的互联网控制,封锁了众多深受欢迎的社交网络的网页,其中有Youtube、Facebook和 Twitter。自从中东争取民主的抗议开始以来,中国政府就加强了力度。在中国,互联网上也已经在大声呼吁'茉莉花革命'。"

报道说,"谷歌公司和中国之间存在争吵已经好几个月了,去年甚至扩大成为中美关系的外交危机。谷歌2010年初宣布,不再过滤在中国的搜索服务结果。

"这家公司一再批评中国政府进行隐蔽的黑客攻击和破坏。人们还怀疑中国政府机构进入美国公司的服务器以及监视(人权)活跃分子的电子邮件, 这也给当时围绕审查规定的争执火上浇油。"

网络数据监控的新技术

针对谷歌对中国政府的指责,《明镜在线》3月24日写道:"对于这一指责,中国驻柏林大使馆一位女发言人称之为'不能接受的指控',对此她不愿意多讲。"

这篇报道以中国衡扬科技公司(Semptian Technologies)用于网络监控的深度数据包检测技术(DPI技术)为例,认为它是北京"目前用于网络审查的重要工具"。"而衡扬科技肯定只是中国许许多多的过滤服务提供商之一。"

该刊写道,"无论谷歌电子邮件目前在中国是否被极其狡猾地封锁,网络监控的DPI程序完全适用于这种复杂的过滤。不用将一个页面或者一项服务全部停止,就可以借助于DPI让它无法使用。遇上这种封锁时,用户不容易判断这是否是网络审查,只有莫名的愤怒。

"DPI系统是否是中国的网络过滤基础设施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大使馆没有回答。女发言人声明说:'公司在中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外国公司当然也一样,就像在德国的外国公司也得遵守德国法律一样。'"

该刊明确指出:"但是,有具体的事实说明这个系统被投入使用。比如,在衡扬科技的公开网页上,该公司将其在'某个城市'安装'衡扬SempFlow 10G分流器'设备称作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在该产品的相关资料中,衡扬科技列举的典型应用范围也包括:'监控(宽带)非法接入,监控网络电话 (VoIP)和P2P数据传递'。"这一系统的特征之一是有"过滤数据"的性能,此外还能够"进入电子邮件和网上聊天内容。"

 

编译:林泉 

责编:叶宣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必然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