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Re: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一些网民号召周末上街抗议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主题:祝华新:到了用网络倒逼改革的时候了

[博讯论坛] 动车追尾,网民无眠

7月23日20时许,温州境内,D301次列车与同向行驶的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火车车厢从高架桥上直插地面,造成惨重伤亡。

迄今所知,20时27分,当地居民网友“Smm_苗”发出第一条现场微博:“狂风暴雨后的动车这是怎么了?爬得比蜗牛还慢……可别出啥事儿啊。”此条微博转发2.4万,评论7600多条。

网 民在微博上等待和分享温州的消息,很多人一夜无眠。门户网站纷纷开通微博寻亲专栏,公布医院救治名单。微博听众443万的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直 至当天深夜2时18分,连发36条微博,报告浙江省组织救援的情况,赞扬温州“的哥的姐”免费送客人到医院献血。郑继伟副省长、省卫生厅官方微博也用微博 通报医疗救援的进展。

远在新疆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焕斌的认证微博得出结论:仅以此事件最初的6小时观察,以传 统电视媒体对比微博这种新媒体来看(电视很努力了),电视还是完败。无论是时效、更新速度、社会动员还是各种功能,新媒体打败了传统媒体,自媒体打败了公 众媒体。

武汉大学传播学教授沈阳在微博点评:博友和传统媒体最早报道隔40分钟,提示微博原生态报道的“黄金1小时”优势;微博是“网络人民大会堂”,关注角度丰富,从救援情况、寻人、民众的高尚,到事故真相、历史旧账、问责等,“到了用网络倒逼改革的时候了”。

体制内媒体的尴尬

与互联网的迅速全方位报道相比,体制内媒体表现尴尬。一些全国性报纸,7月24日,对前一天的3个热点新闻(温州动车追尾、赖昌星引渡回国、挪威暴力事件)在首页全部付诸阙如。

电 视台一边直播西半球挪威的夏令营枪击案,一边用滚动字幕报道温州火车灾难;网友感慨,本着媒体人的民族情怀和新闻接近性法则,本该直播温州而字幕报道挪威 的。以至于一些资深媒体人着急上火:“官媒醒来!”央视今晚《新闻联播》头4条都是温州火车事故新闻,得到网民认可。

知名网友“石扉 客”叹息:“网民们的彻夜不眠,温州人民的血浓于水,这些热血和关切,这些悲哀和愤怒,无法触动他们分毫,连起码的谦卑姿态都不会做出来……”网友张宏杰 诚挚希望,这些所谓主流媒体不能是一架“与民众,与世界,失去了对话能力甚至是理解能力的机器,你的悲伤和忧虑它听不懂”。

人民网舆 情监测室在一篇“人民网评”中警告说:在诸多社会热点问题上,网络舆论“愈战愈勇”,搅动社会人心;而一些官方媒体屡屡“失明”、“失语”,容易陷入新的 一轮思想僵滞。“自为”的民间舆论场,时现乱象,网上谣言满天飞,哀伤太多,戾气太重;“自律”的官方舆论场,则常常趋于自我边缘化,而政府的公信力持续 流失而致贫血。

你我都是“乘客”不是“看客”

动车司机潘一恒在最后关头紧急制动,胸口被闸把穿透,引起网民一片感慨唏嘘。温州市民为伤员踊跃献血,一改温州“炒房团”给人们留下的负面印象。

网 友“我是李鸿文”写道:在这排成长龙的献血队伍中,有些人正为求学、工作而焦虑,有些人对畸高的房价不满,有些人还在郭美美事件后骂过红十字会,可当另一 些个体需要帮助时,他们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援手。要建设社会,首先要“发现”社会,“发现”像温州市民献血的社会,发现上海大火中市民集体哀悼的社会。“社 会是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与细节,是相互取暖、相互支持,是善意的丰富宝藏。”

网友沉痛表示:“到了打个雷就能让火车追尾、过个车就能让大桥垮塌、喝几包奶粉就能肾结石的地步,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再置身事外。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目前活跃在微博上的最高层级官员蔡奇,在微博转发议论:“这么大的事故,怎能归咎于天气和技术性因素?又该谁来埋单?铁道部门应痛定思痛,从中汲取深刻教训:铁路再提速,也要安全第一!生命伤不起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34] 我以前看过一部外国电影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讲述的是一个旅客在异国不幸遭遇车祸。几年后异国官方还在一件不落的寄回遇难的全部遗物,并且再次致歉当时我好 感动。人家的责任感人家的态度.....这些都是对遇难者以及家属的最高敬意以及告慰。然而我们在处理的细节上感觉不是在抢救,只是在打扫战场,似乎通了 车什么都过去了。事故原因都没有找到没有公布就仓促运行,这是在草菅人命。我们不得不承认铁道部很有钱,但是我要告诉你们,生命是无价的......

[33] 到了用网络倒逼改革的时候了,到了向叫嚷“绝不”顽固派开炮的时候了。

[32] 出了重大灾难,及时公布所有伤亡旅客名单,并通知家人,这不是很正常的而且也是作为铁路部门应负的责任吗,就这么简单的事,竟如此之难,这正常吗?作为中国人,还有一点人的尊严吗?

[31] 阻碍政治体制改革的人必是民族和国家的罪人!总有一天人民会找他们清算!历史车轮不可阻挡!民主万岁!人民万岁!祖国万岁!

[30] 陈杰人:【严正警告盛光祖】这次铁路事故,你犯下两个严重的错误,一是将胶济铁路特大事故的责任人安路生调任上海,这是对全国人民智商的侮辱;二是拒绝公 布事故列车旅客名单以供媒体核查。你必须知道,公布名单,不是你的选择自由,而是必须做的义务。因为你前一个行为,已经决定了你不是一个可以信任的官员。
——————————————————————
本人补充:第三个严重罪行,是在全世界人民的视界内,胆敢将事故车厢用吊车砸烂,拖去水池掩埋,你企图掩盖什么?日本和国内的专家都认为不能这么做,居然你做了!因此,我强烈呼吁将盛光祖免职!彻查他的问题!同意我的意见的网友请支持!

[29] 今天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被捆绑的乘客,你我不能掌握速度,不知道方向,任凭权力们任凭决不们为所欲为,百姓们还被告知这是必须经历的自我折磨,可怕,太可怕了,这架在血与肉中蠕动的机器太可怕了

[28] 这么大的灾难,“我们”的红十字在哪里?

[27] 灾难发生快过三天,我们的红十字在哪里?

[26] 改革用舆论是逼不出来的,只有严重的经济危机才有可能。

[25] 存在的意义不是关起门来呐喊,也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24] ....一是将胶济铁路特大事故的责任人安路生调任上海,这是对全国人民智商的侮辱;二是拒绝公布事故列车旅客名单以供媒体核查。你必须知道,公布名单, 不是你的选择自由,而是必须做的义务。因为你前一个行为,已经决定了你不是一个可以信任的官员——刘勇健 引

像这样将问题官员异地为官、侮辱国人智商的例子不少!——有些人就是将国家当成自己,但是糟蹋而不是爱护;将人民当成父母,不是孝敬而是将它们置于危险中而后听天由命

[23] 权贵阶级显然遇到了最大的挑战。网络展示了民意,也让网民知道了民意。真理和真相很难继续是权贵们手中的橡皮泥。民主在艰难中前行,曙光已隐隐出现在天边!我们伟大的民族不可能让权贵随心所欲地把黑的说成白的!

[22] 沉痛悼念遇难同胞,向温州人民致敬!

[21] 老百姓公民意识萌发、而他们似乎刚刚睡、呸!

[20] 想得美,他们不会比卡扎菲仁慈,也不会比叙利亚总统和善,看看22年前就知道,没有暴雨,就想到彩虹

[19] 不管你愿不愿意,改革就在那里,只此一条路

[18] @陈杰人:【严正警告盛光祖】这次铁路事故,你犯下两个严重的错误,一是将胶济铁路特大事故的责任人安路生调任上海,这是对全国人民智商的侮辱;二是拒绝 公布事故列车旅客名单以供媒体核查。你必须知道,公布名单,不是你的选择自由,而是必须做的义务。因为你前一个行为,已经决定了你不是一个可以信任的官 员。

[17] 无论怎样改革,好处都是他们的。现在谈改革已经没有意义了,现在最应该谈的就是革命。我们已经一无所有,还怕什么。

[16] 网络,即使在功夫网无孔不入的监控与屏蔽条件下,其“信息自由流动”的天然属性,仍旧能发挥到最大效用,它只服务于整体性的“信息自由流动”而无法仅服务 于某一特定群体或特定目的。“信息自由流动”是网络的核心,“信息自由流动”同样无孔不入,在技术上比起功夫网的无孔不入天然强大,除非你砍断海底光缆, 全心全意搞“大中华局域网”。

祝先生是体制内网络“舆情”问题专家,非常熟悉网络“舆情”并谙熟网络““舆论”引导,自然非常熟悉网 络的巨大社会影响力,也许也仅能力柬网络舆论引导,或许是不得已的“局限”。但是,“用网络倒逼改革”,用天然服务于所有“信息自由流动”的工具属性—— 网络仅仅是自由精灵工具,这个不认人只认信息的工具如何能倒逼改革?

其一,如果“改革”还有可行性,能倒逼出改革的,只能是人,能产生强大聚合政治压力的人群,强大到足以使“改革”产生,不“改革”则身家不保。把倒逼出“改革”的主体从人换成工具,其间既有空间偷换又有陷阱——网络“法力无边”,从而将人禁锢于网络,就此“理性”打住!

二、 “改革”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一说改革,好象大家都渴望改革而恐惧革命,却很少去厘清改革的具体目标、路线图、时间表,一说革命,人人都谈虎色变,很少去区 分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革命,暴力革命与非暴力革命。不知祝先生提倡用网络去倒逼什么样的“改革”?或许仅仅是具体到非常具体的某一项改革?比如高官问 责?

三、“改革”已死,尤其"政治改革"从来就是海市蜃楼,网络无法救活已经法定死亡的遗体,网络无法倒逼出海市蜃楼,能倒逼出来的,是另一个海市蜃楼。

[15] 我也很怀疑,为了让道而掩埋车厢之说,埋,不是很费事吗?挪个地方,不是很简单吗/

[14] @李承鹏:上次菲律宾劫匪枪杀中国人质,车厢被封存保护得很好,因要调查弹道等痕迹。这次几台挖掘机动作娴熟,配合得当,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就破拆车 厢。你没有掩埋,你为何破拆?附近地势平坦,整体拖走有那么难吗?盛祖光同志,您要是不能给全国人民上课,全国人民就请你下课。

@李承鹏:无论你埋了还是没埋,坑都在那里。无论你是坑爹还是坑哥,全国人民都蒙在鼓里。无论你怪雷公还是电母,总做被告的老天这次不会帮你。只让中央媒体采访,以为地方就揭不开你的画皮?盛光祖,去!

@笑蜀:请铁道部公布两车全员乘客名单,以与伤亡名单对照。若拒绝公布全员乘客名单,我则相信死35人的铁道部数据是谣言。则调查和问责有新内容,即调查和问责铁道部谣言。凭证购票,有据可查,较真死亡数字,不允许再拿35来忽悠,侮辱国人智商。

顶 //@于建嵘: //@北京怀柔宋鹏飞:// @古寨村孟建伟 :// @钱钢-香港大学 :转!// @陈杰人 :每次事故,检察院本应最先介入,固定证据,以调查是否有渎职犯罪,但实际情况是检察院几乎都不及时介入,而是让事故责任单位自己调查,让他们充分掩盖证 据、串供之后才装模作样介入。

@温克坚V:好不容易打上了一辆出租车,问清目的地后,司机对我说:铁道部长应该枪毙,XXX和XXX应该下台。 我不想过度夸大这种情绪的代表性,但是当陌生人之间都不需要过渡而直接展开这种对话的时候,的确说明社会愤怒已经开始流行。

@ 凤凰李淼:收拾现场的速度好快。让人震惊。记得日本JR福知山线(普通列车,不是新干线)05年脱轨事故,107人死亡。因为车辆损毁严重,怕万一里面还 有幸存者,电动救援设备不能用,救援很小心,搜救进行了整整3天,恢复通车是在两个月后,附近居民参与了救援。每年到事故那天,JR社长都要身穿黑色西装 去慰灵道歉。

[13] 本人控制专业出身,对铁路控制系统不熟悉。

按网上介绍,调度系统能显示所有运行的列车, 能接受所有列车信号。为什么当前一列车减速(停止)时,系统没有提醒后面的列车?这个系统提醒可以自动实施也可以人工实施。轨道上都有传感器,即使传感器 失灵,系统没有接受到信号,也应该有信息丢失的应急预案和自动措施。如果当前数据丢失,可是历史数据还在。没有新数据接收,附近的列车信号接收不到,系统 也应该报警,提醒上下行的列车。如果后一列车接收不到信号,应该是所有信号都收不到,不可能单单接收不到前面的列车信号。没有调度信号情况下,火车司机不 可能发动火车。火车相撞100%是人祸!

怀疑一种可能是两列车不是同一厂家制造,信号系统不兼容导致信号传导和显示出了问题。也有可能是软件系统没有预警功能并且人工没有及时干预。动车的刹车距离在7000米以上,在10分钟的发车间隔中,干预迟缓就是重大事故。

请同行张经纶评点。

[12] 俗语说:“死猪不怕开水烫”。网络就是开水,它怕也要烫,不怕也要烫。社会进步靠生产力,互联网就是生产力,这符合邓理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说法。

[11] 与互联网的迅速全方位报道相比,体制内媒体表现尴尬----中国大陆没有媒体,只有喉舌,什么都以腥华社通稿为准,还叫什么媒体?

[10] 动车追尾、赖昌星遣返、信阳车燃,新华社通稿、通稿:灾祸现场、奋力抢救、齐心协力、情绪稳定、善后顺利,这都是我们的独家报道。都是主旋律,其它被屏 蔽。仿佛这不是灾难,而是一曲又一曲的凯歌。似曾相识于当年: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好一个和谐号,好一个和谐社会!

[9] 本叟以耄耋之年,举震颤双臂,奋喑哑喉咙,热烈拥护、欢呼、迎接“网络倒逼改革”时代的姗姗而来!

[8] 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
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
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7] 顶,中青网在今天的许多官媒里简直就是一个异类!

[6] 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说得真好。。。

[5] 没有民众的监督,任何权力都是冷酷的。

[4] 打个雷就能让火车追尾、过个车就能让大桥垮塌、喝几包奶粉就能肾结石的地步---你和我都不敢说能逃避这些“从天而降”的灾祸。

[3] 你我都是乘客,不是看客,这句话太经典了。

[2] 网友“我是李鸿文”写道:在这排成长龙的献血队伍中,有些人正为求学、工作而焦虑,有些人对畸高的房价不满,有些人还在郭美美事件后骂过红十字会,可当另 一些个体需要帮助时,他们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援手。要建设社会,首先要“发现”社会,“发现”像温州市民献血的社会,发现上海大火中市民集体哀悼的社会。 “社会是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与细节,是相互取暖、相互支持,是善意的丰富宝藏。”

网友沉痛表示:“到了打个雷就能让火车追尾、过个车就能让大桥垮塌、喝几包奶粉就能肾结石的地步,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再置身事外。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目前活跃在微博上的最高层级官员蔡奇,在微博转发议论:“这么大的事故,怎能归咎于天气和技术性因素?又该谁来埋单?铁道部门应痛定思痛,从中汲取深刻教训:铁路再提速,也要安全第一!生命伤不起啊!”
——————

支持!

[1] "到了用网络倒逼改革的时候了"
支持!为了子孙的幸福,我愿以半老之躯加入水军,请学者们提前筑好后面的堤坝。

《中����治理》



kkkim <kaosongcongvn@gmail.com> 於 2011年7月31日上午7:34 �道:
主题:温州车祸人祸带给中国人的十个奇耻大辱

[博讯论坛]

一、冷血无情、草菅人命,不顾死伤者的呻吟而宣布停止抢救,事故发生已然“头七”,国人至今仍难寻真相,至今仍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遇难、多少人“失踪”!在车票实行实名制的今天,铁道部至今还不肯拿出乘客人名单。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二、与事故遇难者家属就赔偿问题讨价还价,先十几万后几十万,再后近一百万,买脆萝卜、大白菜呢?还规定神马必须在某某日之前签约,良家妇女卖身呢?你不就是个牛逼哄哄的铁道部吗?你难道不是“权为民所赋”吗?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三、 事故发生后,挖个坑就想埋掉证据、罪愆——照片、视频被互联网、全中国、全世界广泛传播,但面对被抓现形,时至今日还在矢口否认、百般抵赖。时至今日,仍 不肯有人站出来说,是我下令停止抢救的、是我下令挖坑埋车体的。国人云里雾里,胡思乱想,对现实、对未来忧心忡忡。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四、 作为铁道部的主要领导,竟然可以坐在空调车里接受采访,竟然可以不对死难者家属当面说一句道歉的话、鞠一个廉价的躬,竟然能被网友搜出在不同场合戴十几块 劳力士表,竟然在记者会上对记者的要求不理不睬、扬长而去,竟然至今不在公开场合对温州车祸人祸作任何表态。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五、作为铁道部、作为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竟然可以事实上把自己当成娱乐明星,以“我认为是个奇迹”、“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的举国皆知的网络流行语而一夜走红。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六、作为堂堂央视,竟然可以对自己的节目主持人、制片人有限度、有分寸地说出了真话、实话而停其职、辞其职,且从“头七”前后开始,新闻播报中,对于温州车祸人祸禁言噤声,不再透露任何消息。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七、百家报纸在“头七”之夜,齐刷刷地被令撤版,只是由于他们关注、聚焦温州车祸人祸,防民之口赛若个个贴封条,一个不落。国人对于如此车祸人祸、如此官僚权贵轻慢生命、如此疑似虐杀谋杀行为,丝毫无缘置喙。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八、鉴于动车之如此罔顾国人血肉性命,日前竟逼得乘座动车者戴头盔、自制的安全带乘车,且需要备足手电筒、铁铲等应急安全保命设施,安全感尽失、体面感全无。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九、挪威发生枪击案,国家可以下半旗致哀。某地民众蜡烛悼念死难者,竟然不被允许,只能代之以手机屏幕闪光。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十、对于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国家名义设置、实为喝民众血的黄牛党的铁道部,作为可能为目前暴露出的最大贪官逍遥地的铁道部——被抓部长贪腐数目不详、副总工程师初步曝光竟然可以贪腐28亿美金!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奇耻大辱。


作者:祝振强

2011/7/30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7月31日上午1:46 �道:

中国/高铁事故 - 
发表日期 2011年 7月 28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7月 28日

中国一些网民号召周末上街抗议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京沪高铁和谐号
京沪高铁和谐号
Reuters 路透社
作者 法广

香港苹果日报今天报道,上星期六中国温州高铁相撞惨案官方仍然在推托责任,民众对公布的死亡数据也不断表示质疑。中国网友在网上呼吁,本周六晚上7时到所在地的邻近火车站大门前,展开公开悼念死难者活动。

为表哀痛,并方便参与者识别,呼吁建议每个人都手持或佩带黑白两色的花朵和丝带,包括真花、假花或纸花。

另外,中国国务院调查组周四公布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初步原因,因信号设备设计有严重缺陷,没有给後车提供应有的信号,相关值班人员处置不当引发追尾事 故。中国总理温家宝已抵达温州事故现场,将召开记者会。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称,铁路信号设备遭雷击发生故障後,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 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