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北京回应柏林否认对非洲饥荒负有责任

中国/非洲 - 
发表日期 2011年 7月 29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7月 29日

北京回应柏林否认对非洲饥荒负有责任
一位严重营养不良的非洲儿童。
路透社。
作者 法广

昨天星期五,北京当局坚决否认自己在非洲购买土地,并强烈驳斥德国官员所说的中国对东非饥荒负有责任的说法。另外,中国政府决定向受灾非洲国家提供9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粮食援助,帮助受灾民众渡过难关。

中国外交部昨天对中国媒体环球时报表示,德国官员所说的中国对东非饥荒负有责任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外交部强调中国没有在非洲大量购地,并在力所能及地向非洲国家提供粮食援助。

中国外交部强调,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基本自给,从来没有在海外大量收购土地的计划。中国没有在非洲大量收购土地,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 内向非洲国家提供粮食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生产。此外,中国还积极利用在农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已经在非洲建立了10个农业示范中心,派遣了近千名农 业专家和技术人员。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9日表示,非洲之角地区因严重旱情发生大面积饥荒,中方对此深表关注,对受灾民众深表同情。中国政府决定向受灾国家提供9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粮食援助,帮助受灾民众渡过难关。

德国政府非洲事务负责人古恩特•诺克(Guenter Nooke)28日对《法兰克福评论报》(Frankfurter Rundschau)说:“很明显,非洲这次灾害也是人祸。就埃塞俄比亚的情况来说,很可能是向很多公司或向中国这样的国家出售大量的土地。这些公司和国 家在那里开发工业化的农业,使得一小部分精英受益。

德国政府非洲事务专员古恩特•诺克还表示:如果非洲国家能够提高本国的农业生产结构,这会对民众有利。

报道援引德国联邦政府非洲事务专员古恩特•诺克的话说,一些非洲国家向中国大量出售农用土地是导致非洲之角出现严重饥荒的原因之一。他以埃塞俄比亚为例称,出售土地对一小部分精英来说利润丰厚,但如果该国政府能更关注改善农业生产结构,对广大农民而言才会更有帮助。

诺克认为,中国在非洲所做的一切“并非都糟糕”,但“为使相关国家生产用于出口的粮食而剥夺小农户的土地,等于剥夺了他们的生存基础,导致非洲出现巨大社会冲突”。他声称,“灾难也是人为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