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铁道部否认曾早早宣布停止救援引强烈质疑

温州动车事故 - 
发表日期 2011年 7月 30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7月 30日

铁道部否认曾早早宣布停止救援引强烈质疑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7月28号,铁道部通过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一些媒体报道说,在“7.23”事故救援中,曾有“铁路官员于24号宣布,车厢内 已无生命迹象,救援结束,但现场又搜救出生还者”,这种说法完全没有根据。据《南方都市报》29号的报道,铁道部称,事实上,现场指挥部没有任何人曾宣布 过停止救援,正是现场抢险人员争分夺秒,一刻不停地施救,才为后来救出那名小女孩伊伊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不过,经南都记者检索,并没有发现媒体曾报道“铁 路官员24日曾宣布‘车内无生生命迹象’”,相关的报道均未曾提及“铁路官员”。一位24日凌晨即在现场采访的记者介绍说,救援本来就是由消防、武警在负 责,而一位消防部门高级官员确实在凌晨3点多表示已无生命体征、搜救基本结束。


铁道部的这个通稿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媒体记者和网民的强烈质疑。首先,如果没有人说过停止救援的话,那么央视的 相关报道又怎么解释呢?24号凌晨4点,据央视新闻频道的报道,从事故发生以来的8个小时里,总共进行了6次人员搜救,“到现在为止,整个搜救工作已经结 束了,并且这里已经再也没有人员生命体征的状况”。到凌晨5点央视再次发出现场画面报道,确认“截至凌晨4点钟,整个人员搜救行动已经结束了”。6点47 分,央视又一次连线,主持人两次换方式提问同一个问题:是否已经确定没有生命存在?记者回答“现在可以确定”———“在凌晨4点钟,这里已经没有了生命体 征的现象。在此之后,他们才开始决定要清理现场。” 7点30分,央视另一位记者报道:“从我从桥上下来那一刻开始,我就得到这样一个消息:车上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央视的报道基本确认了24日凌晨4点后不再救援的事实,而网友“孤峰骆驼”从凌晨5点14分第一张照片到上午11点5分最后一张照片,用大量精确到 分钟的照片记录了当天上午的现场情况。在这些照片里,记者也未能看到救援场面,看到的是7点45分,车头被丢入大坑;看到的是9点54分,竖在桥边的车厢 轰然倒地;看到的是多台挖掘机把地面上的车厢翻到旁边…… 如果如铁道部所说,救援一刻未停,那么为什么在网友的图片全记录里、在央视和浙江卫视等视频报道里,都未能看到救援、搜救在继续进行呢?

报道又说,铁道部的上述否认也引发了很多现场采访记者的质疑。南方电视台一位凌晨3点就到达现场的记者表示,4点后救援确实就结束了,虽然没听到铁 道部的官员这么说,但现场已经没有人员在搜救。新快报记者说,“我也可作证,有采访有录音,凌晨三点半左右,救援的一名官员回答我救援进行到什么阶段时 说:救援基本结束。” 南方都市报记者赵炎雄则回忆说,当天下午三四点钟进行桥上救援前,只有过一次搜救行动,就是在一位高级官员中午抵达前,所有人开始行动,官员离开后,大家 又解散了。南方电视台的一段报道视频显示,24日上午10时左右,参与救援的武警支队指导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人员搜救这一块已经结束了,已经不存在需要 人员救助的问题了,现在主要是清理现场。”

此外,铁道部称,正是前方指挥部要求一刻不停地救援,这样才救出了小伊伊,但遇难者家属在接受凤凰卫视的采访时却表示,自己24号凌晨1点多就来到 16号车厢附近,因为没有专业的救援工具,无法搜寻,而要求现场人员提供帮助,“他就是不动,坚持说这节车厢里的人都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据《新民周 刊》报道,24日凌晨3点多桥上武警已经停止了搜救,遇难者家属杨峰被告知用生命探测仪搜寻过,车厢里已没有生命迹象。武警尝试过切割16号车厢,但是没 有成功。从24日凌晨4时开始,杨峰只能坐等大型设备抵达,一等就是11个小时,下午3时许,救援人员开始从第16节车厢寻找遗体,最后在5点多发现了最 后一名幸存者项炜伊。

另据央视24日凌晨报道,“3点40分,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到达这里,听取了当地消防、武警官兵现场情况的描述,做了最新布置———就是要以最快的时 间、最快的速度将现场清理完毕,尽快完成通车。” 据在场的其他记者证实,盛光祖确实做了这样的表态,当时有官员向其汇报工作,也是明确提出现场已无生命体征。 一位现场记者表示,盛光祖凌晨3点多到现场,4点多离开,这时现场工作重心已经转变,救援车辆、人员开始大批离开,此后不久重型机械等开始进场。24日上 午,铁道部宣布“18时前力争恢复通车”,温州特警支队队长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表示收到指令要把车厢吊下去,他抗命坚持在原地搜救,最后在多具遗体被 搬出后,发现了小伊伊———这时距离通车时限不到一个小时。最终,铁道部未能达到18时通车,而改变为19时恢复通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