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称航母只用于科研训练企图安抚邻国不安

中国/国防 - 
发表日期 2011年 7月 28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7月 28日

中国称航母只用于科研训练企图安抚邻国不安
中国最大的海事巡视船、 3000吨级的“海巡31”号
中国最大的海事巡视船、 3000吨级的“海巡31”号
路透社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目前正在利用一艘废旧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并同时强调「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

外界相信耿雁生这番说话,是企图安抚区内其他国家对中国扩张海军力量的忧虑,特别是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纠纷的国家。

改造中的“瓦良格”号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由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造。苏联解体后,建造工程被迫下马。1998年,废旧的“瓦良格”号被中国公司购买,2002年3月抵达中国大连港“瓦良格”号完成改造后,将成为中国海军的一艘试验和训练舰。

耿雁生说,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航空母舰的发展问题。目前改造的这艘航母出海试验的具体时间,要根据整个改造工程进度来确定。同时,主要依靠我们自己力量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耿雁生强调说,航母作为一种武器平台,既可以用于进攻也可以用于防御,还能够用于维护世界和平、实施灾难救援等。中国研究航母发展问题,是为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能力。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也没有发生转变。

耿雁生说,航母的建造和使用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航母的建造和使用,是多种武器装备的集成,需要各个方面的协同配合。”研究建造航母充分体现了我国国防科技水平,无疑将对我军的现代化建设起到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当被问到航母正式下水的日期是否是八一建军节时,耿雁生说,航母何时下水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它一直都在海上,至于何时正式出海试航,需要视乎建造翻修的时间。

耿雁生同时强调,披露航母相关信息的时机与当前南海局势无关。

中国过去一直都对建造航母计画守口如瓶,直至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这个月初与美国参谋联席会议主席穆伦举行记者会时,才首次提到中国正在建造一艘航母。

关键词 中国 - 军事战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