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G4G] <谁来为慈善撑起一片天空?>

<谁来为慈善撑起一片天空?>

作者:阮斌 2011-6-30 00:02:11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文/阮斌

我曾在某博客看到这样的一段话,让我从心灵到身心的感动:"记者采访一个捐助者,问:如果你捐的钱会被人贪污了,你还会捐吗?那人回答说:会的,如果我捐了100,被贪污了90,至少还会有10元能到达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手中,而如果我不捐,那些人连一分钱都没有"。原文〈请不要再给西南人民捐水了〉

在如今慈善机构严重缺乏公信度及透明度的情况下,还能有着这样的人为之付出爱心,即便明知道自己所付出的不一定是自己的预想中的结果,但还依然坚持这自己那颗聚集了仁,爱,无界的精神。除了让所有的旁观者和当事人感动外还有什么?在我心中我一直不明白慈善是什么?我问百度,百度告诉我:"慈善应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善举。两层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举.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施舍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
" 于是我明白那位捐款人的行为出自于百度慈善的第二层意义。
于是我继续问雅虎,谷歌等各大搜索慈善是什么,结果它们所有的答案都与百度相同。最后我明白了第一层的意思,拥有慈悲的心理。就好比我问所有的搜索它们所告诉我的答案一样。所有人的内心都是有着一个慈悲与仁爱的心理一样,人之初,性本善,只不过是在某个过程某个时间被有的人利用或是引诱到了一个黑洞之中,而这个黑洞无限制的贪婪的吸吮着这些人的慈悲与仁爱。
而这个黑洞,就如现在的某些慈善机构某些所谓的公益性组织,在打着慈善的旗子,大肆敛财!

无论是天价饭局还是郭美美事件都折射出慈善机构的慈善能力不透明化,慈善信誉不公信化。更重要的是体现出了当今中国在慈善领域的监督工作及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出了现在众多公民对慈善捐款存在观望态度。捐了不知道自己所捐的款用在那里了做了什么?为什么堂堂大国拥有着全球3/1的人口的大国在慈善领域却有着极低的信任度?汶川震后的建设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强大的力量,省市对口援建更是体现出了国家领导人的谋略及全社会给予国家的厚望。汶川震后的重建也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给了人民满意的答复,但这些仅仅只是限于天灾上,是国家应所表现的责任。因为国家有必要有责任去做的这些,因为我们是这个国家的孩子,如果自己的孩子受了伤都不去照顾去帮助那我们需要怎样的国家?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如果由民众来做,其效果真的微乎其微,人多并不一定力量就大。相比慈善,以个人居起的公益性机构,就可以用人多力量大来概括。假如一个人得了绝症需要帮助,我想13亿人每人1元钱的爱心救助,即便是快要临死的人,我想都会被感动的活过来。可为什么如今的慈善机构为什么做不了这一点?一个人得了绝症某机构还需要去到处宣传才能得到一定的支援!而不是等着爱心人士来寻找捐助的方式方法。我们每天在电视里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正急着等着救助与帮助时,为什么很多时候的我们为什么无动于衷?显然不是我们没有爱情没有慈悲之心,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去选择用什么方式来传递我们的爱心,不知道我们所传递的爱心是否真真正正的传递到了需要爱心的人的手上,而不是被某些人拦截了下来。

慈善机构为什么不把它所凑到的每一分善款都公布出来,谁捐的,捐给谁或是干什么用的,最后这笔钱又用到了那里去了?再者,从事慈善事业的工作人员的薪水从那里来?国家政府补贴?可我不相信的是国家所补贴的薪水会比一般小私人经营者的钱还多?多的可以买豪宅?还商务豪车?
我一直有这样的一句话,我在我的一篇文章〈用贞操换真钞值吗?〉里这样写过从平等社会看凹凸不平的人群。从不等的体制看笑贫不笑娼的制度,从人无善恶之分来看以利为存之道!
在这诸多不等的因素下繁衍出一群渴望需要得到相等的群体,,但是从某种意义来讲,我们不能单单的去强调性别的平等,人格的平等,更应该要求法律的公等,教育的平等。

而现在我所要说的是 我们的国家的政策是好的,法律是公正的也是公平的,只是执行这政策的人和宣读法律的人是不是好人我们就不得而语了。

中国的慈善之路还有着漫长的道路需要去走,同样做为身在这国度的我们更需要的是以身做则吧。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