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论文投稿《科学》被拒率达98%

中国 - 
发表日期 2011年 7月 29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7月 29日

中国论文投稿《科学》被拒率达98%
美国科学杂志2008年4月号封面
美国科学杂志2008年4月号封面
网络照片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国际知名的两份科学杂志的主编日前不约而同的指出,中国学者在国际权威科学杂志的论文发表量近年有增加的趋势,但优秀的论文少如凤毛麟角。美国《科学》杂志亚太分社主编李察史东更说,中国论文被退稿的比率高达98%。

史东和英国《自然》杂志的主编吉尔玛日前出席广州举行为期5天的美州华人生物科学学会第13届学术研讨会时,分别接受了中新社的访问。

史东透露,2008年《科学》中国论文发表量为7篇,而2010年发表量已上升到21篇。《科学》每年都会收到1.4万份论文,最后被接受刊发的只 占投稿总量的8%。他说:「《科学》杂志对论文质量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只有拥有真正价值,并在某些领域改变人们思想的科研论文才会被我们发表。」他说,瑞 士的用稿率最高,而中国论文的拒稿率非常高,为98%。

吉尔玛说,中国论文在《自然》上的发表量从2000年的6篇增长至2010年的149篇。面对中国论文发表量的“火箭式发展”,吉尔玛认为,中国政 府对科研的资金投入是论文发表量激增的一个因素,「中国政府对科研的大力支持,让中国科学家有更好的设备和环境进行科学实验,激发了科研的创新性,科学论 文的价值就提高了」。

但吉尔玛同时指出,中国在不同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是不平均的,有一些领域达不到国际的标准,如果中国想要在国际科学领域中起到领导作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不过,有些中国论文仍然带学术界带来不少惊喜,史东说,有一篇中国学者的论文驳斥了鸟类是由恐龙进化而来这一说法,让他印象很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