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G4G] 亚太报道 遇难者家属质疑官方死亡名单 当局一对一防家属串联(图,视频) 2011-07-26

通话主页 > 亚太报道

遇难者家属质疑官方死亡名单 当局一对一防家属串联(图,视频)

2011-07-26

温州列车相撞惨剧后,官方的善后处理引起众多家属不满。有家属星期二告诉本台,工作组将家属群体分割,防止相互商讨赔偿。该家属还透露,他的两位遇难亲人,只有一人在官方公布的39人死亡名单中,指当局隐瞒。此外,网络流传中宣部通知,要求媒体及网站不要做反思性报道。

图片:死伤者家属到市政府上访,网友拍下特警车辆在一旁戒备。(新浪微博/记者乔龙)




视频转载:网友拍摄的一段事故清理现场视频,令很多人质疑当局早早停止救援。(优酷拍客)

“7.23”温州列车相撞事故,至星期一造成39人死亡,近两百人受伤,星期二,官方没有最新死亡人数。当天,据报一名死者家属获赔50万元。另一 位遇难者家属苏先生告诉本台,工作组提出了一口补偿价,但不准家属之间商量:“他说是每个人一口价,赔五十万,他说有一个人谈妥了(同意),但是我们这边 有两个人(死亡),是两父子关系,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记者:其它的家属,他们是什么态度?
苏先生:其它的家属,你说我们怎么去联系,他们全部被隔离开了。就是“一对一”,根本不可能(接触)我们家属坐下来讨论。没有的,就是全部被隔离开来。”
 
 
据新华网报道,面对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温州已有57个工作组24小时奋战在接待死伤者家属的一线。鹿城区已安排24家宾馆作为家属联系安置点,接待安置死伤者家属。也有失踪者家属在网络发出寻人启事,死者卓煌的家属告诉记者,前一天得到死讯:“死亡了,已经死亡了”。
记者:多大年龄?
家属:39岁了,还没有处理(赔偿)。
记者:听说有人赔偿五十万,你们有没有同意。
家属:暂时还没有。
 
 
苏先生质疑当局不让家属们集体商量:“拒绝商量、集体做决定,还要问我们有什么要求,现在不是光要赔钱,我们人都死了,钱还有什么用,关键是这些人命到底是什么原因,你要给我们说清楚,如果后续再有这种情况发生,还是人命,你给点钱就了事,你这样太草率了。”
 
 
温州平阳的苏先生,其家人金显眼和9岁的侄子金扬钟证实遇难,但当局的死亡名单中,却没有金显眼,他指当局隐瞒:“他们还在隐瞒,有很多死者家属在等,现在他们报出来有多少人死亡?”
记者:39个人。
苏先生:我昨天看了,39人还没有我家人(金显眼)的名字。
 
 
他抗议工作组七、八个人对付他,更透露当局开始只答应每名死者赔偿17万元,家属闻言怒骂对方:“铁道部是两个人,温州街道社区也安排一个组,接下来,我们那边镇政府一些领导过来”。
记者:有七、八人吗?
苏先生:有的,七、八个人有的。昨天他们都说赔17万,一个人17万,大家愤怒了,他们没有诚意来谈判,他就怕串联,大家都想联系,所有的家属都想讨论。
 
 
绍 兴人杨峰,在事故中失去了妻子以及大姨、岳母、外甥,其中妻子陈碧怀有七个月身孕。他在媒体前控诉铁道部早早宣布救援结束,并称车厢内没有生命迹象,但 20小时后在现场还发现一名两岁女孩,他说,出事后的凌晨一点,他曾进入现场,见没有人救援:“我第一时间爬上去,我太太就在这个下面,你们为什么没有人 营救我们,为什么当时就说已经死亡了,死亡了你也要把尸体给我抬出来,对不对?但是我作为家属来讲,我需要政府给我一个解释,但是你们也看到了,三十多个 小时政府才告诉我(家人)尸体找到了,你们原来干什么去了?”
 
 
此外,当局开始限制媒体报道撞车事故,网友流传的中宣部通知要 求: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各媒体要及时报道铁道部发布的消息,要管好子报、子刊和网站,不要链接高铁发展相关信息,不做反思性报道。要多报道感人事迹,如义 务献血和出租车司机不收钱等等,对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以权威部门的发布为准。
 
 
对此,广西网络作家荆楚表示:“这中宣部的功能和新华社的功能,不是给公众一个客观的报道把这个事情交代清楚,(他们)就(是)想方设法来封杀网民的言论。当年希特勒的宣传部也没有这样邪恶,这样反动,这样的反人类”。
 
 
他 从一段视频中看到,当局草率处理车厢残骸,罔顾车内是否还有生还者,结果出现惊人的一幕,他说“真是太没有人性了, 这哪里是人类社会啊!事故发生以后我现在不管责任怎么样,事故的原因是怎么样,起码来说基本的国际通则或者是人类的同情心,就是首先要抢救这些困在车厢里 面的伤者、生还者。他们的铲车把那个车厢从高架桥上扯下来,对那个车厢进行肢解,(肢解)车厢箱体的时候又发现了活着的小女孩,(这)不是在救人完全 (是)在杀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增添评论

添加评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