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大陆多份报章抗命大篇幅悼念温州事故

温州动车事故 - 
发表日期 2011年 7月 30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7月 30日

大陆多份报章抗命大篇幅悼念温州事故
浙江温州警方监视抗议者
浙江温州警方监视抗议者
路透社7月27日照片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虽然中宣部下令中国各地大小媒体停止报道温州动车追尾造成迄今40死100多人受伤特大事故的后续新闻,但包括《南方都市报》和上海《青年报》在内的多份地方报纸仍然在温州事故的“头七”翌日,抗命报道和悼念事件。有传媒人士形容,这些大陆媒体是「戴着镣铐在跳舞」。

 

温家宝在事故发生的6日之后亲到出事现场悼念死难者,并发表讲话,誓言要找出意外真相,又要求铁道部还死难者一个公道,大陆不少地方报纸显然受到温总讲话的感染,不顾中宣部的命令,纷纷以各种形式悼念事故的死难者,并不约而同的将矛头指向铁道部。

广州《南方都市报》以全黑首页,带出16版专题报道,并配以社论。总题为「真相是最好的纪念」,一张黑白图片,图中一台吊机将一节动车的残骸从桥上 吊下,景象肃穆而沉重。一页一页的专题,以大幅照片配以简洁而哀痛的说明,悼念多个在车祸中丧生的乘客。在「悲情“7.23"」、「咫尺天涯、揪心记忆」 的标题下,读者看到二岁半的幸存者伊伊的父母亲生前恩爱的生活照,「项余岸、施李虹夫妇,唯愿天堂里相爱依旧」。最后一页,是一张高铁的照片,标题是「请 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狂飙突进的中国高铁亟须反思」,呼�「我们拒绝用死亡叠加的高速发展,我们相信真相的力量」。

上海话的《青年报》亦不遑多让,该报头版别出心裁地以近乎开天窗的形式,登了只有温家宝日前在事故现场献花鞠躬的图片,以及出事动车D301和D3115两个编号,最下边则是一行小字:2011年7月23日20:34,即车祸出事时间。

上海《东方早报》也罕见以纯文字、大幅留白、变换字体大小的方式,无导读、无图片,直接印上白底黑字,摘录温家宝答记者问:「政府最大的责任,就是 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救人。铁道部是否做到,要实事求是回答」,「关键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等,以 温家宝的讲话作为报纸的立场,作为抗命中宣部的借口。

据内地有传媒学者统计,29日大陆至少有近百家都市类报纸,引用温家宝「要给群众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铁道部要回答」等做头版大题,纷纷将矛头 指向铁道部,是多年来特大事故所罕见与 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后,舆论要求调查校舍豆腐渣竟遭封杀,民间调查更遭刑讯形成更截然不同。

正在香港讲学的内地著名学者钱钢接受香港《苹果日报》访问时,对媒体的大胆举动表示钦佩。《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则指,中宣部此次对媒体的指令 「很暧昧很模糊」,但有些媒体对突如其来的机会「竟不知道怎么报道和评论」,「他们仍然如履薄冰,在揣测上级的底线」。他感叹地说:「中国的媒体,其实是 戴着镣铐在跳舞!」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