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Re: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从温州动车事故看中国急于求成的发展模式


飘荡在中国上空 一个个美丽的高铁谎言
——刘植荣:高铁,在傲慢中跌落
打印版 阿波罗新闻网2011-07-30讯】 作者:刘植荣   
内容摘要 : 2011年7月23日,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猛烈相撞。截止25日,该事故致39人 死亡、近200人受伤。中国高铁专家对高铁的吹嘘在惨烈的事实面前变得惨白无力,幸存乘客惊悚地凝视着散落在泥土上狰狞的列车残骸,终于明白了:难怪铁路 工程师不敢坐高铁! 看看飘荡在这个浮躁民族上空的一个个美
事故频发的中国高铁,引发人们的无数质疑。(图片来源:新唐人)
 
2011年7月23日,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 D3115次列车追尾猛烈相撞。截止25日,该事故致39人死亡、近200人受伤。中国高铁专家对高铁的吹嘘在惨烈的事实面前变得惨白无力,幸存乘客惊悚 地凝视着散落在泥土上狰狞的列车残骸,终于明白了:难怪铁路工程师不敢坐高铁!

看看飘荡在这个浮躁民族上空的一个个美丽的高铁谎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铁路建设高级顾问王梦恕说:“中国高铁在控制系统、信号系统也很成功,能保证后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车。”他说这话不久高铁追尾了!

就在事故前一天,铁道部总工程师、高铁总设计师何华武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满怀豪情地对全世界宣布:“中国铁轨的质量比日本与欧洲所使用的更加优秀。中国高铁的安全保障是可靠的。”话音刚落,几十名乘客命丧黄泉!

面对一些铁路专家“中国高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盲目吟唱,铁道部铁科院研究员家臧其吉当头一棒:“目前高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超过20%!”后者的说法似乎更靠谱,乘客是会发现,高铁里里外外很多部件上都打着洋字母。

京沪高铁开通后三天两头趴窝,铁路部门不是把责任推给雷,就是推给雨,要么是风,没雷、没雨、没风就推给电,甚至大言不惭地说“高铁趴窝是好事,反 正中国高铁是安全可靠的”,并一次次地向人民打保票:“无论是线路、车辆、接触网、通信信号等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点上检测到问题,系统都会导向安全而 自动停车。”可事实证明高铁在危机关头不能停车!

每次事故,铁路部门都把事故原因推给外部,死活不承认高铁有问题。国际铁路联盟对高铁定义得很清楚:高铁不是单一技术项目,而是由各种技术组成的技 术复合系统,如基础建设、车辆系统、控制系统,还包括金融财政、商业运营、管理培训等项目。可见,任何一个子系统出了问题,都属于高铁问题。

铁道部对这次特大铁路安全事故的解释是:D3115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D301追尾。罪魁祸首又是雷公!而国家电网对铁道部的这一说法予 以驳斥:在事故发生前后,给乐清、温州、苍南3座电铁牵引站供电的6回220千伏线路,给温州南站、永嘉站 2个火车站供电的3回10千伏专线均未受雷雨天气影响,运行正常。避雷是各行各业最基本的常识,连农村家庭的电视天线也懂得安个避雷针,中国高铁怎么就如 此“不堪雷击”、“弱不禁风”?世界上这么多国家有高铁,几乎没听说过高铁打雷、下雨、刮风就要趴窝,而中国高铁专家过去也一直说高铁是“全天候”交通。 全国雷电防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关像石对这次事故评价说:“此次事故绝对是人祸!”

7月24~26日,京沪高铁每天都有数辆高铁趴窝,有的晚点3个小时以上。7月24日、26日,武汉到十堰的动车也两次因雷电趴窝数小时。无照明、 无空调、无水、无乘务员、无解释,车厢内闷热难耐,乘客挥汗如雨,并有人中暑、心脏病发作。乘客气愤地说:“高铁成了烂铁!高铁成了高危铁路!”可高铁专 家对人民的宣传是:“如果接触网出现故障导致停电,列车可以提供120分钟的紧急照明、通风和通讯用电,保障旅客的舒适性。”现在看来这一切都是神马浮 云。

一个个的事实揭穿了高铁中的一个个谎言。他们为什么要撒谎?《21世纪经济报导》的一篇文章《高铁产业链背后:铁道部嫡旁高管纷呈》道破天机,他们这么卖劲忽悠建高铁,原来都是自身利益的驱使,不然怎么会培养出刘志军、张曙光等大贪官!

温州高铁事故发生后5个小时当局就宣布“没有生命迹象,停止搜救”,开始切割、破碎、碾压、掩埋残骸,而国际公认的救生黄金时间是72个小时。这让世界震惊!日本新干线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列车事故,救人和保护现场最重要,挖坑埋车简直不可理喻。”

还有那么多人失踪,失踪者不会飞,肯定就在事故现场,怎么出事不到一天就停止搜救,野蛮地破坏现场?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就在他们野蛮清理现场、掩埋残骸的过程中,2岁的小女孩项玮伊在废墟中挥起了她的小手。她生命的延续确实是个奇迹,只能说是上帝在摇动她那纤弱的小手,才让她免遭碾压、掩埋的厄运。

列车残骸是调查事故真相、改进高铁设计的非常宝贵的研究样本,有的国家花巨资进行撞击试验,通过对受损部位的分析,可以改进列车设计,加固薄弱环节,提高列车的安全性能。可我们发生事故不到一天,就忙着破碎、碾压、掩埋列车残骸,破坏事故现场。这到底是为什么?

在未查明事故原因的情况下,出事两天就仓促通车,这怎能不让高铁乘客心惊胆颤。

一声撞击,撞碎了数十个家庭美好的梦,也撞疼了全国人民羸弱的心。生命,你欢快地来,却悄悄地走,因为你太软弱,哪里经受得住钢铁的残割!

血的教训来自傲慢。科学技术不是吹出来的,高铁发展也不是靠谎言。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2011/0730/飘荡在中国上空一个个美丽的高铁谎言-19987.html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夏雨荷         来源:刘植荣的博客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7月31日上午9:11 �道:
2011年 7月 30日
从温州动车事故看中国急于求成的发展模式

 
作者 瑞迪

中国温州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一周以后,遇难者家属以及中国民间舆论对铁道部仓促清理事故现场做法的不满远未平息。法国《世界报》和《解放报》周六均发表特别报道文章,并由此透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模式带来的问题。


温州动车事故反映不惜代价的高增长模式脱轨

《解放报》驻京记者在题为“中国:高速度撞车”的文章中写道:上周六发生的高铁事故暴露出腐败以及当局对安全措施的漠然。仓促掩埋事故车厢残骸的场 面最终使中国人相信政府试图销毁技术缺陷的证据。文章指出,这起事故已经超出了铁路交通事故的范畴,变成了中国经济发展与政治生活紧张关系间一桩极为敏感 的公共事件。铁道部忙不迭地解释说,掩埋车厢残骸是救援行动的必要,是为了保护技术机密。文章写道,无论事故是否像新华社报道的那样是由于雷电导致信号系 统失灵,它都使中国政府引以为荣的国产高铁技术产生怀疑。中国一度还自诩与外国企业签署高铁合同。这起事故来得很不是时候。前铁道部长刘志军今年二月因为 铁路修建工程中的严重贪腐事件而被免职,原本应当打破所有记录的京沪高铁因为耗资问题最终只能以300公里时速运行。一名铁道部官员又透露,安全问题远不 止于此,令人对整个中国目前超过四千五百亿欧元的铁路现代化工程产生怀疑。《解放报》文章引述凤凰卫视的一项网络调查指出,在76万5千名参与调查者中, 百分之六十的人认为如此仓促的清理事故现场是为了掩盖事故真相。事故发生后,铁道部三名上海官员被撤职,但是受到影响的可能是整个铁路系统、尤其是出口。 而更广泛的讲,是不惜代价追求经济增长的模式脱轨。在凤凰卫视一次脱口秀节目中,就有人质问:日本新干线启动之初,空车试行6个月。而在中国,事故两天之 后,原因尚未明了,线路已经恢复运行,火车已经满载人员,为什么?

《解放报》同时报道,日本铁路部门负责人曾在2010年警告说,中国高铁使用日本技术,但速度却比设计速度高25%。

《世界报》的相关长篇报道与《解放报》报道文章的标题大同小异:高速清除的事故。文章报道说,根据中国官方的解释,导致事故的原因是信号系统问题。 第一辆列车停车后,信号灯未能由绿转红,而车站工作人员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上海铁道部三名官员被撤职后新上任的负责人就此解释说:这表明工作人员没有受 到相应的培训。《世界报》文章就此写道:这些错误反映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急于求成。中国在短短四年内就建成了世界最长的高铁线路。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 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7月25日重新刊出中国党报《人民日报》在2010年12月发表的一份报道。这篇报道以“时代的先驱”为题,炫耀这种疯狂的速度。 举例说,在北京奥运前夕,一名高铁列车司机只培训十天即可上岗。当时,一名德国专家说,没有两到三个月的时间,你们不可能驾驶这样的火车。而《人民日报》 的报道继续写道,中国司机当时信心十足地回答说:那我们打赌。我们完全可以在十天之内就驾驶这样的火车。

《世界报》文章继续写道,这种急于求成的方式也在受难者家属赔偿谈判中继续。温州的律师接到指令,要求他们不要受理遇难者家属的案件。遇难者家属也 不能相互讨论赔偿金数字,接受赔偿也不得迟疑。一名难属表示,当局同意赔偿45万元人民币,但是,如果家属立即接受火化协议,则可以获得一笔奖金。清理事 故现场也同样急急忙忙。铁道部无论如何要在事故第二天晚上恢复通车。于是,周日中午,8辆推土机开始忙碌地将车厢残骸从桥上推下。而这种仓促令遇难者家属 愤怒不已。

日本新干线一名负责人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称中国的危机处理方式十分落后。他同时指出,在发生事故时,保存现场以便多方面分析事故原因至关重要。

新闻控制下中国媒体异乎寻常的反抗

中国舆论导向下的媒体运作也是《世界报》周六版特别关注的话题。针对温州特大铁路事故,《世界报》特派记者注意到,尽管当局下令限制报道,但是, 《世界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媒体异乎寻常地掀起了一场小小的反抗。总是高唱爱国主义的《环球时报》批评政府处理危机的方式,指出,中国领导人习惯于庆祝成 功,不习惯承认错误。《环球时报》英文版也刊登了同样文章。好几家国家电视台也要求铁道部做出答复。在新浪微博上,中国网友则开始寻找出事火车的司机。有 人说事故发生后,曾看到他自言自语,但随后他便神秘地失踪。而他原本可以就事故经过提供详细情况。但是,《世界报》文章写道:新闻管制动作迅速。那些批评 过于尖锐的评论很快就无影无踪了。

《世界报》同时在《亚洲来函》栏目发表署名文章,针对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解散知名记者王克勤领导的调查部事件,分析中国媒体生态。指出,令人意外 的其实不是调查部被关闭,而是王克勤和他的团队得以存在这么长的时间。因为每天早上,各编辑部都会宣布一个不得报道的主题名单,而大部分的记者都遵守规 定,局限于不会触动当局的题目。但是,最近十年来,一些记者开始冲闯那些敏感的社会话题,试探当局的容忍底限。文章以被称作是“中国最危险的女人”的胡舒 立为例,介绍她巧妙地以经济话题为外衣,抢先发表独家报道的能力。文章同时也以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的经历写道,一些记者最终有些失望 了。李大同指出,调查记者很少,他们花费很多时间,要冒风险,收入却很低。他表示:记者不能和权力及体制较劲。主编们也许可以,但却不做。

不过,文章引述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创始人陈婉莹预言:中国调查记者会有光荣的未来。因为中国有如此多的滥用权力现象,有如此多的故事要讲。陈婉莹表示,在中国复杂的环境下,这些调查记者必须做到无可指摘。以真相为武器。只要有小小的错误,就等于给人把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