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G4G] <温州高铁事故 原教育部发言人公开信泄密>

<温州高铁事故 原教育部发言人公开信泄密>


原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发表了给王勇平的公开信(网络截图)
【正体版】 【打印机版】
【字号】大 中 小
【大纪元2011年08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近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好友、原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发表了公开信,他披露温州高铁重大惨案事发前几天,王勇平就预感要出事,王勇平说自己最担心高铁坍陷、动车碰撞或出轨。该公开信引起外界关注,并被到处转载,令社会各界再度聚焦高铁的工程质量与安全性。

他认为铁道部在事故隔天召开了一个根本不应该召开的新闻会,不应该让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独挑大梁,并分析说王的回答非常不准确,外加情绪化表现,令新闻会无法起到平稳作用,相反引来更多质询和谴责。

王勇平新闻会后,也被传遭到铁道部的停职处分,不过铁道部有关方面对此作了否认。

铁道部发言人事前预计将发生事故

从王旭明的介绍中获知,他和王勇平都是"后非典时代"的第一批部委发言人,也是国务院新闻办第一批新闻发言人培训的被称为"黄埔一期"学员。王勇平在这个岗位上任职八年,可谓"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王旭明还十分佩服他"敢说、爱说,认为是佼佼者"。

王旭明表示,在事故发生的几天前,他们在"金话筒"颁奖仪式上相遇,王勇平告知其最担心高铁坍陷、动车碰撞或出轨。

权利运动执行长张建平指出,这说明铁道部的人非常清楚高铁的质量有严重问题,事先就知道有撞车的可能性了,并且有些网站已经删除了这个相关的新闻。

"重特大事情发生后 不应当新闻发言人独立唱大戏"

王旭明指出,在重特大事情发生后不应当倡导新闻发言人独立挑大梁、唱大戏。以铁道部7*24新闻发布会为例,"显然这是一场既准备不充分,又不应该由老兄你独自担纲的新闻发布会"。

他认为铁道部这场大事件,引发的关注度不亚于美国的9*11事件,而美国的9*11事件是布什总统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发表讲话。"我以为,这场发布会应该是铁道部部长在事故现场召开最好;次之,也应当是有关部领导和司局长在北京共同向记者解释情况;再次之,一定要你独自担当,你也一定要在开场白中务必应该加上这样的表述:'本来,今天的发布会应该是盛光祖部长和某某(主管铁路安全的某某副部长)及某某局长与会,但由于他们正在指挥救险,无法与会。受他们委托,我在这里代表盛光祖部长、某某副部长和铁道部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国铁路系统向'甬温线7*23特大事故'中的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者和伤亡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对参与抢险的铁路系统内外员工、公安干警特别是温州现场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谢意,是你们在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的损失程度,也是在替我们改错,谢谢你们!在这里,我也代表铁道部向全国人民表示我们深深的歉意。'(站起鞠躬)"

新闻会铁道部发言人表现反常

王旭明指出对此新闻会受众最想了解和最愿看到的:态度和事实。而王勇平的语态太强势了,语调过于高亢、激昂,不像犯了错的,倒像是别人犯了错。

关于事故原因,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蔡奇所说这么大的事故怎能归咎天气和技术性因素;而王勇平仅说了一句"还在调查中,该谁的责任是谁的责任",王旭明认为这显然是不够妥帖。应该这样说:"事故正在调查中,但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至少管理不当、人为原因占有很大成分。"

他还指出,对特大事故次日即召开发布会,能够把时间、伤亡人数和事故原因交代清楚就很不错了,当然还要适当的回答公众质疑,比如车体为何掩埋?为什么探测过无生命体征,还会在切割过程中又找到一个女孩子?而下午五点还又拖出一活八死?为什么恢复通车比救人重要?本次事故谁将承担领导责任?何时向公众公布事故调查结果?等等这些最基本的真相,铁道部应该面对。

他认为说:"你回答得应该说都非常不准确,还夹杂一些情绪化表达,使受众反而还产生一系列新疑问,这样就没有达到新闻发布会拨乱反正,厘清事实的目的。'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了'之类的话更不应该在发布会上说了。

"你说在车体移走的命令下达后又搜救出小女孩伊伊'这是个奇迹',其实事情的内幕是温州一位特警支队长虽然得到通知把出事动车车体移走,但他坚持现场清理而得以让伊伊生存,也就是说虽然生命探测仪,无论是通过音频、视频和红外和雷达生命探测都有各自的局限,不能完全相信。这些信息公众从发布会上却无从获知,疑问反而增添了不少。"

最后王旭明还说:"这个发布会根本就不该开,领导一定要开也不该由你一人开;即使你一人开了,也不该这么开。我干过这行,知道这行的苦处,有许多事儿,咱主宰不了,但在咱能主宰的那些地方,比如如何表示态度,比如如何公布事实,比如如何遣词造句、语气语态等,我们是能有一点作为的啊!"


原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发表了给王勇平的公开信(网络截图)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1/8/1/n3331079.htm温州高铁事故--原教育部发言人公开信泄密
美东时间: 2011-07-31 15:01:32 PM 【万年历】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delicious buzz mySpace digg reddit
我要发言 看留言 联系编辑 推荐好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