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动车遇难者赔偿增至91万 拒签协议家属拟起诉铁道部(图,视频)

动车遇难者赔偿增至91万 拒签协议家属拟起诉铁道部(图,视频)

2011-07-29

温州“和谐号”动车撞车事故,在遇难者家属星期四向温家宝总理投诉后,赔偿额提高至九十一万五千元,有家属表示接受。据现场人士称,上述赔偿是有条件的,铁道部要求家属放弃追诉权利,而拒绝接受的家属准备起诉铁道部。

图片:星期五,拒绝接受新的赔偿条件的家属,准备起诉铁道部。(腾讯微博/山姆哥)




视频转载:温州市民陈斌在动力伞上航拍“和谐号”撞车现场。(新浪微博)

7月23日,温州“和谐号”动车追撞事故,再有一名男子伤重延至周四深夜不治身亡,死者陈伟42岁,来自福建,令死亡人数增至40人。
 
网 上流传的据称是《中国之声》电台发出了一段家属向温家宝投诉的录音:“来了以后跟我们谈价,第一次跟我们谈17万。我们人都没了,我们要命,我们不要钱。 然后又跟我们谈,昨天又跟我们谈50万。买大白菜呢?在这儿讨价还价,一会17万,一会50万的,干什么呀?我觉得我没有不理智,谢谢总理。”
 
温家宝:你讲的都很有道理。
 
一位难属称:“其实我们很相信政府,因此铁道部过来跟我们谈的时候,我们很高兴,我们觉得政府在关心我们,但是我觉得他根本代表不了政府,我一过去,我问他,你的工作证,你的身份?他连这个都没有,甚至没有一句歉意的话,问我们对这个事情有什么意见?我说我没有意见。”
 
星期五下午,救援善后总指挥部宣布,将死难者赔偿额由50万元人民币,提高至91万5千元,表示在认真听取家属意见后,本着以人为本、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决定增加赔偿。
 
据死者朱平的母亲陈良莹说,在温家宝过问下,下午跟政府谈善后处理,准备签协议。不过,也有不愿意妥协的家属,组成了一个抗争联盟,部分家属开会协商后表示,铁道部协议要求家属放弃追诉权利,不签署的家属准备起诉铁道部,希望得到司法援助。
 
据香港电台报道,死难者家属陈先生在事故中家人一死三伤,他表示,已被当局知会赔偿金额增加,他表明不会接受。他说,金额至少150万元才算合理,但大前题是政府要求家属放弃日后的追究责任权利,这点是家属不能接受。
 
陈先生表示,从官方跟家属商讨过程中的语调,认为谈判不乐观。他相信只能循司法程序解决事件,并已开始寻求法律协助。
 
连日来,网民及媒体都在批评铁道部善后处理不当,草菅人命。
 
北京学者胡星斗对记者说:“铁道部在处理这次动车事故中一直处于措施不力,信息不透明,对遇难者的家属漠不关心,甚至在很多事情上采取瞒和骗的态度。发生了这么大的事,铁道部一些官员竟然很少到一些医院去看望受伤者,去看望受难者的亲属,令人匪夷所思的。”
 
胡星斗在分析原因时说:“在中国,我们没有民主选官的制度,所以那些官员们敢于得罪民。如果中国老百姓握有选举或者是弹劾这些官员们的权利,我想这些官员们才会谦恭起来。从这次事件看,铁道部官员的确是冷血的。”
 
而近期各地党报对事件的报道,均突出政府如何救援,如何善后,令网友大为不满。
 
北 京学者张博树对此表示:“这一类的宣传确实让人看了以后非常倒胃口,甚至让人感到气愤,这是对公民的一种愚弄。从类似像动车发生相撞这样的事故,从处理上 入手,让新闻媒体能够更多的充当一种真实的信息传递渠道,本来是一个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出了这种灾难以后,他往往把它变成一个新的一个歌功颂德的机会,这 些做法是在贬低中国公民的智慧。这些问题应该及早解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