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G4G] 亚太报道 国保警察打记者 安顺摊贩之死维稳至上(图,视频)

国保警察打记者 安顺摊贩之死维稳至上(图,视频)

2011-07-29

贵州安顺城管执法导致残疾摊贩身亡引发群体性事件,警察清场三十多围观群众受伤,官方宣布涉事城管被刑事拘留、局长免职之际,却再有当地采访的记者被国保警察殴打,众多事件细节被“和谐”,据称死者已被强行火化家属得到所谓补偿35万。

图片:残疾摊贩邓启国生前死后(王克勤博客/丁小提供)




视频转载:26日摊贩邓启之死引发抗议,民众矛头不但指向城管同时也质疑到场的过千警察,甚至捡起死者卖剩的水果和杂物扔向防暴警。(优酷网)  

中新网周四引述贵州省安顺市委宣传部称,西秀区摊贩死亡事件中,公安经过现场勘察和尸检,将涉嫌与摊贩邓启国死亡有关的城管人员王胜刑事拘留,而安顺市西秀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国被免职。
 
本 周二7月26日,安顺市西秀区城管大队在西秀南华路与在此摆摊的邓启国发生纠纷,后邓启国倒地死亡。现场消息称他被城管人员掐死,引发数千人的群体性事 件,上千警力驱散,使用了胡椒喷雾、警棍、催泪弹,有消息指甚至曾向群众开枪,过程中更发生几次原因不明的爆炸,共导致受伤人数达数十人。
 
目 击冲突现场的贵州维权人士潘先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对于官方能否公正处理小贩之死表示怀疑:“这些都是表面的,要是说拘留城管,为什么当时这么多武警、 特警都要去了。现场我流着眼泪(催泪弹),人家喊我不要进去,进去就要打死了,真是很惨。现在还没平息,老百姓不服气。”
 
与此同时,正 在安顺当地采访的山东《齐鲁晚报》记者鲁超国,周四遭当地警察殴打,他在博客上透露 :上午10点多到了安顺,死者邓起国的家属陪同我在事发地采访时,四五个人包围过来,其中一人冲上来先抢我手里的手机,勒住脖子,死者家属三人拼命保护。 我被几个人压在地上,其中一人用腿将我的头压在地上,使我动弹不得。。。他们不顾群众围观,边打、边掐、抬着我往车里塞,我继续挣扎,这时,我突然感觉太 阳穴被狠狠地用拳头击打了三下,我几乎失去意识。意识稍微清醒后,我看到旁边还有一位穿警服的警察。当时的感觉太复杂了。
 
其后鲁超国被 带到安顺市西秀区公安分局,包、录音笔和手机都不知道在哪,鞋子也丢了。感到心脏不适躺在地上,“两位警察还控制着我的手,我要求松开一只手捶打心脏,被 拒,我要求喝口水,被拒,我那时候明白一些人为什么会在警察手里‘暴毙’了。”三个多小时的所谓核实身份过程中,他不获准致电报社,上厕所也有人跟着,直 到下午6点多,由西秀区宣传部人员去接走往医院看伤。晚上,市公安局的领导对记者的解释是:因为前几天的群体性事件,现在采取的是“非正常执法手段”公安 部有条文规定允许这样做;又说,抓记者的那些人是“国保”的,在公众面前是不能亮明身份的,也无法前来当面道歉,由他这位领导出面,对执法过程中的“粗鲁 行为”道歉。记者的胳膊上和脖子上还到处是伤痕。
 
本台周五致电安顺市西秀区公安分局询问,警员称不知情:“这个。。。你打去办公室问问吧。我们不清楚。”
 
而致电齐鲁晚报,被告知该记者还未回到办公室。
 
鲁超国在腾讯微博发贴,同时透露此行调查所得:死者已被强行火化,家属获35万元“补偿。”
综 合多方消息,死者名叫邓启(起)国,53岁,贵普定县猫洞乡坝奶村人。其本人并非此前网上所说的抗越老兵,他的腿是在30多岁挖煤时发生事故截肢残疾,因 家庭贫困加残疾,终身未婚。在安顺卖水果多年,帮其大哥和三弟抚养孩子。其三弟是抗越老兵,也因挖煤出事故残疾,失去劳动能力。
鲁超国周五中午坐 飞机离开贵州,而他在安顺的遭遇周五已被删帖“和谐”,网友保留截图继续传播。有网名为@时报翔哥的写道:为防再次和谐,先截图!所谓人民的警察,可以把 人民二字去掉了,你们不配!你们打着保护国家的名义,封记者口,控良知行动,重复昨天说的话:这个国家,你们才是最大的反动势力!
 
知名 调查记者王克勤,周五发微博传播了他的前部下,现任职《东方早报》记者的欧阳艳琴在贵州安顺现场采访所得、刊发时被删除警察向人群开枪的部分:“装枪的时 候,我亲自看到了”李玉(受伤者,化名)说,她比划着描述,有一二十公分长,二三公分粗,“像冲锋枪一样,我离子弹没多远。我看他装枪,心里头想他们装子 弹是朝天打,没想到会打人,晓得不。没想到开第一枪是朝我们人打。我们就跑。”
 
综合《东方早报》以及《贵阳晚报》报道,称事件中最少十多人是被炸伤住院,加上被打伤者,受伤群众逾30 人,整个事件中,伤者年龄最小的4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