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G4G] <同“假”作战,提升幸福指数!>

<同"假"作战,提升幸福指数!>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读《专家称牛肉膏用途乃是监管失控》

(1) 这真是一个"谈商(品)色变"时代:只要是购物,几乎都会被假冒伪劣

坑蒙拐骗,好一个可怕的"中华假冒伪劣共和国"啊!

搜索"牛肉膏",相关词条已达近50万条,其关注度可见一斑。仅一条帖子评论就达一万多条,网友"飞来飞去"说:"瘦肉精、染色馒头,现在连肉都能作假了,这还让人敢吃什么呢?!"

(2) 假到真时真亦假。

然而,广州、江西、福建等地纷纷曝出"牛肉膏"使得这一事件持续受到高度关注。"牛肉膏"到底为何物?是否危害健康?记者采访了安徽省质量监督局农业标准化检测中心加工食品部副部长夏春。

夏春介绍,"牛肉膏"属于食品添加剂,主要原料是以牛肉或者牛骨经过酶化、酶制(即熬煮、熬制),从中得到的一种肉或骨类提取物,再添加味精和食用盐配制而成,具有浓郁的牛肉香味,是一种盐味的食品香精。其主要作用是增香提味,使食品具有"牛肉味"

(3) 无孔不入,有空就钻,千方百计地挣钱:挣钱就是"一切"。

在最早曝出"牛肉膏"事件的安徽合肥周谷堆农产品(000061)批发市场,记者看到至少有七八家商铺在公开出售名为"牛肉香膏""牛肉精膏"或"牛腩香膏"的各种瓶装牛肉膏,每斤价格在40到70元不等,产地为福建、山东、河南等省,均标有QS标志。不过,个别商户仍在无证经营销售食品添加剂,有的还在销售无质量标志的猪肉精,甚至违禁的"大烟油"等添加剂和调味品。

(4) 用牛肉膏使变质肉变为口感鲜美,或以猪肉代牛肉,这才是人们最担忧的

事。

合肥市某饭店的闫老板告诉记者,牛肉膏、猪肉精等食品添加剂,本来是增香提味,但现在有一些饭店或卤菜店用来使不新鲜或变质肉变得口感鲜美,掩盖变质气味,危害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另一位餐饮老板说,有的烧烤店为节省成本,也利用"牛肉膏""羊肉膏"等添加剂,将猪肉冒充牛羊肉销售,赚取更多利润。

(5)"瘦肉精"、"染色馒头"、"牛肉膏"等等层出不穷,这是一个民族价值大厦的坍塌,"民心"变质――坏透了的表现。

网友"梧桐树"说,"瘦肉精""染色馒头""牛肉膏"等等层出不穷,这让大家怎么相信有关部门所称的"合法食品添加剂"和"对人体无害"?!网民们普遍对食品添加剂滥用表示了极大的忧虑,也暴露出目前食品添加剂的监管漏洞。

(6)一边是人们在已有生产力水平上,在追求小康生活之更高幸福指数;一边是人们为多获利而不顾一切,伤天害理,丧尽天良,这告诉人们:首要应当追求的不是货币财富物质上的小康,而是灵魂上的小康。

记者随机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各类食品添加剂种类繁多,"牛肉膏""羊肉膏""猪肉精""麻油精"等,有的有QS标志,有的却连产品执行标准和生产批号都没有。记者购买的一袋猪肉精,还在用途上赫然写着"掩盖不良气味"。

(7)一方面要求法规的完善,一方面要求价值理念体系的升级换代。

记者采访了多个相关部门发现,目前对于这些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监管仍然存在着盲区,存在"交叉管理无人真管"的空白和监管手段缺乏等问题,加快完善相关规范已是当务之急。

(8)监管要严密,严格,统一。

由于没有统一的专门性的监督管理办法,各省市县政府自行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有的归城管,有的归食药监督局,还有的归卫生或者质监部门,管理主体的不同,也带来了目前对小作坊和小食品摊贩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监管漏洞。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