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Re: [G4G] 亚太报道 遇难者家属质疑官方死亡名单 当局一对一防家属串联(图,视频) 2011-07-26


点评温总理的讲话

作者:陈子河 2011-07-28 14:45:57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温家宝:高铁失掉安全就失去可信度
2011-07-28 13:12: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北京) 有170人参与 手机看新闻


温家宝:高铁失掉安全就失掉可信度

温家宝总理28日10时许来到温州。他察看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悼念遇难者,并看望受伤人员,对伤亡人员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中午,温家宝总理到达“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温家宝:记者朋友们,今天我来到你们铁路特别重大事故现场,给遇难者献了花圈,表示对他们的深切哀悼!

子河:盼了这么多天你终于来?全国网民表示很泪崩。

温家宝:刚才我到医院去看望了伤员,包括住院的。又同遇难者的家属见面。此时此刻,我的心里也很悲痛,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同各位记者见面,讲一讲我心里的话。

子河:我们更悲痛,虽然事不关己,但我们广大网民连饭都吃不下。

温家宝:我们不要忘记这起事故,不要忘记在这起事故中死难的人。它让我们更警醒地认识到,发展和建设都是为了人民,而最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安全;它也让我们认识到一个政府最大的责任就是保护人的生命安全。

子河:也不要忘记其他事故,能不能既要发展,也不要死人?因为发展不是打仗。

新 华社记者:温总理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社会公众对高铁技术安全、铁路调度、现场救援等高度关注,有一些 疑问,群众迫切要求查明原因。请问目前事故进展如何,国务院对查明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查处相关责任人有什么进一步考虑?

温家宝:这次 事故发生以后,社会和群众对于事故的原因,对于事故的处置工作有很多质疑。我认为,我们应当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严肃对待并且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我 现在先回答你刚才提到的事故调查如何处理工作。事故发生以后,国务院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组,这个组是个独立的组,它包括安监部门,也包括监察部门,还包括 检察部门,这个小组将通过现场勘测、技术取样、科学分析、专家论证,得出一个实事求是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并且,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直接 责任者和领导责任。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开始,我们要求事故调查处理的全过程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子河:铁道部已经毁灭证据。调查组成立得太晚了,有用吗?连记者入场采访都被驱赶,怎么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美 国有线新闻电视网记者:您好,我是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的记者。我想问的是这起事故发生以后跟政府有关的问题,刚才您在讲话中也提到对于这次事故的处理,公 众有不满和指责。我了解到中国正在急于向世界其他国家出口高铁技术,包括美国在内。我想问的是,中国政府和您本人将具体采取什么措施使国际社会能够重拾对 中国高铁的信心,以说明中国的高铁技术是非常先进和安全的。

温家宝:谢谢你的提问。中国高铁技术的出口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出口的可信度不在 口头上,应该在实践中。就高铁来说,应该从它的设计、设备、技术、建设和管理综合来考虑,在这个当中,失掉了安全,就失掉了高铁的可信度。这些年,高铁事 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这起事故提醒我们,要更加重视高铁建设中的安全度,要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和安全的统一,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相信有关部门会认真 汲取这起事故的教训,从多方面改进工作,特别是突破关键技术,加强管理,使中国的高铁真正安全起来,才能在世界站得住,有信誉。

子河:把讲究质量的人都开除了,这个质量和安全还有保障?《工程师揭露广州地铁验收报告作假 单位不再续聘》http://news.163.com/11/0207/04/6S8UVTFH00011229.html

路透社记者:这次的高铁事故对铁路的建设有什么影响?谢谢。

温 家宝: 其实铁路建设如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一样,在“十二五”都有明确地要求,这就是要突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对铁路建设来讲,这起事故使我们更加重视铁 路的安全,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安全。整个铁路的布局要考虑高速铁路,整个铁路网之间的关系,还要考虑铁路、公路与水运、航空之间的关系。还是这样一个原则, 我们一定要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发展,不是越快越好,而是把速度与质量、效益和安全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谢谢你。

子河:理想和规划是美好的,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光是一个高铁项目就养肥了无数的贪官。其他的项目就更不必说了。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请问总理,您觉得这次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呢?

温 家宝:我方才已经讲了,我们正在进行严肃认真地调查,调查的结果将会回答你的问题。但是我想强调一点,我们的调查处理一定要对人民负责,无论是机械设备问 题,还是管理问题,以及生产厂家制造问题,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如果在查案过程中,背后隐藏着腐败问题,我们也将依法处理,毫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 长眠在地下的死者。

子河:希望总理的话值得千金,好像汶川地震,总理也说过类似的话,不过被投进监狱是那些追查真相的律师和良心人士,而不是贪官污吏。请问一下总理,红十字会的腐败案件有木有追究?我们要怎么相信你们真的会追究腐败?

中 央电视台记者:总理,我的问题是,现在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几天前还是一片狼藉,但是现在可以看到,已经几乎看不到事故的痕迹了,很多公众质疑,对于这起事故 的现场处理是不是过于匆忙?您刚才提到公开透明,在大事故发生之后,我们的政府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及时、公开、透明?谢谢。

温家宝:在事故发 生以后,胡锦涛主席当即指示要把抢救人放在第一位,我得到这个消息立即给铁道部负责人打电话,他可以证实我只说了,两个字,就是“救人”。刚才我在接待遇 难者家属的时候,他们也提到类似的问题,我觉得事故处置的最大原则就是救人,千方百计救人,还是那句老话,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的努力。铁道部门有 关方面是否做到这一点,要给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回答。处置的第二个原则,就是要检查安全,这就需要取证、调查和分析,要停开那些有问题的列车。同时,要对 道轨以及路基都要进行排查,这些都是处置工作极为重要的。

子河:看到这段话,让我心情舒畅了一点,海内外媒体都在传言:是中央某领导下令“要把影响降到最低”后,铁道部立马开始埋车。还好,下这个命令不是温总理和胡哥。这个CCTV的记者提问还是水平的。不过CCTV的领导好像都喜欢和网民抬杠。

温 家宝:当然,还有一个善后的问题,比如对几十位遇难者的家属,在处理当中一定要人性化。我对他们讲,我说谁都有父母、丈夫、妻子、儿女,谁都有亲人,亲人 遇难失去了生命,是多少钱买不回来的。因此,一定要关爱,给他们合情合理的赔偿,其目的也是为了让死者安息,让生者得到慰藉,包括对遗物的处理。有人以为 它仅仅是财产问题,我认为不仅仅是,它实际上是亲人对死者的怀念,我们为什么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清理遗物,就是要对人民负责。至于你提到的公开、透明,这一 点非常重要。这起事故能否处理得好,其关键就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因此,处理的过程应当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信息。

子河:总理的心,和我们广大网民黏在一块了,但是“人性化”这三个字在本事件中的真的没有体现。而且在屡次灾难中都木有体现。

日本共同社记者:事故带来了重大冲击,我要问的问题是,如何让中国民众和海外人士重新恢复对中国的信心,铁道部方面应进行哪些改革?

温 家宝:应该看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包括科技事业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懂得一个国家要真正繁荣和强大,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提高全民族的 素质。如果说我们今天站在这里来总结这起事故的教训,并且寄托对在这起事故中死难的人们(的哀思),那就是我们全国人民、我们整个民族要振奋精神,团结一 致,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特别是在科技事业上,要有自己的发明、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这不是说一说就可以办得到的,这需 要大力发展科技事业,突破关键技术,使我们的技术设备更安全、更可靠、更具有竞争力。对于中国的未来,无论是发展和建设,还是科技和教育,我都是充满信心 的,并且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奋斗。

子河:温总理说要依靠科技力量来提高全民素质这些话就不对了。科技只能是创造财富,而不能守住财富,更不能提高全民素质。只有不断推进政治改革,还权于民,中国才可能有未来。

温 州日报记者:您曾经在多个场合赞扬过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在这次救援行动中,温州人展示了创业之外的另一面,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以很强的大局观念和大 爱精神投入救援。我们看到,事故发生的当晚,附近很多村民连夜自发抢险,还有很多普通市民彻夜排队献血,您对温州人在这次救援中的表现如何评价?

子河:少自我表扬会死人呀。是人民大,还是各级党委,政府大?是你大,还是你父母大?有没有注意先后循序?你这个记者脑门有没有被夹扁呀?白痴一个。


温 家宝:应该感谢温州人民!我确实在多个场合,包括在国外都给予温州人民以赞扬,因为他们闯荡天下,具有改革开放和创新的意识,具有创业的精神。但就是在这 起灾难发生的时候,温州人民又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另一面,那就是大爱的精神。他们自觉地组织起救援队,参加救助工作,有上千人主动到献血站去献血。他们还 对遇难的家属以及受伤的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医疗设施,进行了耐心细致地抚慰工作。我今天来到温州,实在没有时间在这里多看一看,但是我感谢这里的人民,谢谢 你们!

子河:还是总理会说话,总是提到人民,没有提到“领导”两个字。毕竟是还是人民最大,感谢总理心里还有人民。但是其他领导人心里有人民吗?

主持人:今天总理中外记者见面会到此结束。谢谢总理,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子河:总理辛苦了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netease 责任编辑:NN015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7月29日下午8:18 �道:
通话主页 > 亚太报道

遇难者家属质疑官方死亡名单 当局一对一防家属串联(图,视频)

2011-07-26

温州列车相撞惨剧后,官方的善后处理引起众多家属不满。有家属星期二告诉本台,工作组将家属群体分割,防止相互商讨赔偿。该家属还透露,他的两位遇难亲人,只有一人在官方公布的39人死亡名单中,指当局隐瞒。此外,网络流传中宣部通知,要求媒体及网站不要做反思性报道。

图片:死伤者家属到市政府上访,网友拍下特警车辆在一旁戒备。(新浪微博/记者乔龙)




视频转载:网友拍摄的一段事故清理现场视频,令很多人质疑当局早早停止救援。(优酷拍客)

“7.23”温州列车相撞事故,至星期一造成39人死亡,近两百人受伤,星期二,官方没有最新死亡人数。当天,据报一名死者家属获赔50万元。另一 位遇难者家属苏先生告诉本台,工作组提出了一口补偿价,但不准家属之间商量:“他说是每个人一口价,赔五十万,他说有一个人谈妥了(同意),但是我们这边 有两个人(死亡),是两父子关系,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记者:其它的家属,他们是什么态度?
苏先生:其它的家属,你说我们怎么去联系,他们全部被隔离开了。就是“一对一”,根本不可能(接触)我们家属坐下来讨论。没有的,就是全部被隔离开来。”
 
 
据新华网报道,面对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温州已有57个工作组24小时奋战在接待死伤者家属的一线。鹿城区已安排24家宾馆作为家属联系安置点,接待安置死伤者家属。也有失踪者家属在网络发出寻人启事,死者卓煌的家属告诉记者,前一天得到死讯:“死亡了,已经死亡了”。
记者:多大年龄?
家属:39岁了,还没有处理(赔偿)。
记者:听说有人赔偿五十万,你们有没有同意。
家属:暂时还没有。
 
 
苏先生质疑当局不让家属们集体商量:“拒绝商量、集体做决定,还要问我们有什么要求,现在不是光要赔钱,我们人都死了,钱还有什么用,关键是这些人命到底是什么原因,你要给我们说清楚,如果后续再有这种情况发生,还是人命,你给点钱就了事,你这样太草率了。”
 
 
温州平阳的苏先生,其家人金显眼和9岁的侄子金扬钟证实遇难,但当局的死亡名单中,却没有金显眼,他指当局隐瞒:“他们还在隐瞒,有很多死者家属在等,现在他们报出来有多少人死亡?”
记者:39个人。
苏先生:我昨天看了,39人还没有我家人(金显眼)的名字。
 
 
他抗议工作组七、八个人对付他,更透露当局开始只答应每名死者赔偿17万元,家属闻言怒骂对方:“铁道部是两个人,温州街道社区也安排一个组,接下来,我们那边镇政府一些领导过来”。
记者:有七、八人吗?
苏先生:有的,七、八个人有的。昨天他们都说赔17万,一个人17万,大家愤怒了,他们没有诚意来谈判,他就怕串联,大家都想联系,所有的家属都想讨论。
 
 
绍 兴人杨峰,在事故中失去了妻子以及大姨、岳母、外甥,其中妻子陈碧怀有七个月身孕。他在媒体前控诉铁道部早早宣布救援结束,并称车厢内没有生命迹象,但 20小时后在现场还发现一名两岁女孩,他说,出事后的凌晨一点,他曾进入现场,见没有人救援:“我第一时间爬上去,我太太就在这个下面,你们为什么没有人 营救我们,为什么当时就说已经死亡了,死亡了你也要把尸体给我抬出来,对不对?但是我作为家属来讲,我需要政府给我一个解释,但是你们也看到了,三十多个 小时政府才告诉我(家人)尸体找到了,你们原来干什么去了?”
 
 
此外,当局开始限制媒体报道撞车事故,网友流传的中宣部通知要 求: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各媒体要及时报道铁道部发布的消息,要管好子报、子刊和网站,不要链接高铁发展相关信息,不做反思性报道。要多报道感人事迹,如义 务献血和出租车司机不收钱等等,对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以权威部门的发布为准。
 
 
对此,广西网络作家荆楚表示:“这中宣部的功能和新华社的功能,不是给公众一个客观的报道把这个事情交代清楚,(他们)就(是)想方设法来封杀网民的言论。当年希特勒的宣传部也没有这样邪恶,这样反动,这样的反人类”。
 
 
他 从一段视频中看到,当局草率处理车厢残骸,罔顾车内是否还有生还者,结果出现惊人的一幕,他说“真是太没有人性了, 这哪里是人类社会啊!事故发生以后我现在不管责任怎么样,事故的原因是怎么样,起码来说基本的国际通则或者是人类的同情心,就是首先要抢救这些困在车厢里 面的伤者、生还者。他们的铲车把那个车厢从高架桥上扯下来,对那个车厢进行肢解,(肢解)车厢箱体的时候又发现了活着的小女孩,(这)不是在救人完全 (是)在杀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

增添评论

添加评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