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G4G] 杨恒均:就北京与达赖方面磋商答美国友人问

过去一段时间,西藏事件和奥运圣火引发了中国的"爱国主义",就在一些所谓爱国青年激情爆发,要向世界宣示中国大国崛起,中国人民不可欺负以及用自己人多势众的声音把少部分人的声音压下去的时候,中国的大国形象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中国今后的崛起将会在无形中遭受更大的阻力,而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形象已经被一些近似无知的愤青们自己率先伤害和侮辱了。这一切北京不可能没有感觉到,从日前对于爱国愤青的紧急刹车到突然宣布要与"披着袈裟的豺狼"接触磋商,可以看出北京是理智和自信的,这也是我一个月来第一次看到一个大国崛起的影子。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 by FMN on 4/27/08

北京公布有关部门将与达赖方面接触磋商,重开会谈之后,我接连收到几个外国友人的电话,询问我对此事件的看法。我告诉他们,听到这个消息,很吃惊,但更兴奋。一些外国朋友对事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有些属于带有一定偏见的推测,我都一一作了回答。以下收录两条。

曾经在美国情报部门任中东情报分析员,现从事国际问题研究与教学工作的一位老朋友在电话中告诉我他在华盛顿听到的一 些分析,想听听我对这些分析的看法。他说,北京重开会谈显示国际社会的压力起了作用。3.14西藏事件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激怒了中国民众特别是海外留学 生,而海外中国留学生在几乎全球范围内举行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游行示威,这些游行示威已经引起各国政府和情报部门的严重关切。

这位朋友说,大家应该注意到,就在中国人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爱国运动和宣传的时候,没有一个西方政府对北京表示示弱,不但CNN至今都不愿意屈从北京表示"真诚的道歉",西方其他大媒体基本上都保持不冷不热,静观其变的态度。

这些情况北京当局不可能没有感觉到,但北京的情报部门是否获得了目前在西方学界和情报界流传的一些小道消息就不得而 知了。根据这些迄今无法证实的小道消息,西方某些人权组织和团体正在积极联络西方政府中的强硬派,如果北京继续放任民族主义和反西方情绪蔓延,不排除在今 年8月份对北京发难。

北京重开会谈之门有利于解决西藏问题,这位我原华盛顿的老朋友说,从外表看,中国人不但在北京,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 以比较原始的愤怒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然而,这些行为可能让藏人——那些仍然住在西藏,被愤怒和失望的汉人说成是得到了经济利益却不懂心 怀感激的藏民,以及那些流亡海外的藏人更加感到寒心。在整整一个月里,藏人的声音,无论是支持北京的还是要求独立的,几乎都被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汉民族的怒 吼声淹没了。

他说,3.14事件发生显然表明中国西藏官员和北京情报部门的不称职。达赖流亡海外这么多年,在世人面前几乎是透明 的,他如果主张西藏独立的话,没有必要隐瞒了几十年,事实上,达赖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公开表示不支持藏独。北京的情报部门应该很清楚,如果不是达赖的话, 藏青会可能早就让北京头痛不已了。

为了掩饰自己的失误,3.14事件发生后,中国西藏地方官员出来指责达赖是"人面兽心的恶魔"、"一只披着袈裟的豺狼",让世人震惊的同时,也让世人怀疑这样的官员到底是如何管理西藏的。

这位原美国情报官员说,北京是否担心达赖失去最后那点耐心而公开对抗,也是不能排除的。他说,以达赖在国际上的地位,如果他被逼到墙角的话,北京将会面对非常棘手的问题。他提醒我看一下达赖对所有信教的华人兄弟姐妹的呼吁信,里面暗藏玄机。北京不能不重视。

他还指出,有研究人员认为,北京是为了奥运火炬即将进入西藏,以及希望北京能够顺利举办奥运而急急重开与达赖的磋商大门。

我对于美国朋友提供的信息表示感谢,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上的对北京此时突然重开对话大门的推测,有些可能有一定道理,但我感觉到,大多还是研究部门和情报界的惯常推测。

而无论这些推测是否成立,并不影响我对北京做出这一重大决定的欣赏和支持。我说,美国人喜欢从国际压力上看问题,而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这些压力并不一定认账。而且,过去一个月,中国爱国主义席卷全球,事实上给了北京可资利用的资本——所谓人气可用。在这种情况下,北京 突然放下身段,应达赖要求,决定准备与达赖方面接触磋商,绝对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北京受到了内外压力所致。

过去一段时间,西藏事件和奥运圣火引发了中国的"爱国主义",就在一些所谓爱国青年激情爆发,要向世界宣示中国大国 崛起,中国人民不可欺负以及用自己人多势众的声音把少部分人的声音压下去的时候,中国的大国形象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中国今后的崛起将会在无形中遭受更大 的阻力,而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形象已经被一些近似无知的愤青们自己率先伤害和侮辱了。这一切北京不可能没有感觉到,从日前对于爱国愤青的紧急刹车 到突然宣布要与"披着袈裟的豺狼"接触磋商,可以看出北京是理智和自信的,这也是我一个月来第一次看到一个大国崛起的影子。

同时我寄希望于中国政府,一个和谐与和平的奥运,需要对话和理解,而一个国富民强的和谐中国则更加需要对话和理解。

相关报导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