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G4G] 非洲外交政策 “你们太糟糕,中国人棒极了”

(作者 Serge Michel) 
"你好!你好!"我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市的街上刚溜达了10分钟,这时一群玩球的小孩停下来向我打招呼。在非洲,白人通常听到的是"哈罗,先生"或 "嗨,白鬼"等,但这些孩子显然掌握了更多问候语。他们用中文喊"你好",接着继续玩游戏。对他们来说,所有外国人都是中国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4/29/08

  "你好!你好!"我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市的街上刚溜达了10分钟,这时一群玩球的小孩停下来向我打招呼。在非洲,白人通常听到的是"哈罗,先生"或"嗨,白鬼"等,但这些孩子显然掌握了更多问候语。他们用中文喊"你好",接着继续玩游戏。对他们来说,所有外国人都是中国人。 

  在布拉柴维尔,所有新东西都来自中国:体育场、机场、电视机、道路、公寓楼、仿冒的耐克鞋、电话机甚至壮阳药。漫步于这个位于西非的贫穷首都,访客会以为他身处在中国人的地盘上。 

  没人比克劳德·尼希卢这位刚果建设和住房部长更了解中国在刚果的影响。事实上,中国人在布拉柴维尔建造了超过1000个单元的住宅,全由尼希卢设计。夜幕降临时,我与部长在建筑工地的住处见面,外面中国一家建筑公司的工人打开了聚光灯,以便能继续在脚手架上搅拌水泥和敲敲打打。 

  "你看过他们怎么干活吗?"尼希卢兴高采烈地说,"他们为我们修建了马桑巴·代巴体育场,还有外交部办公大楼、电视公司总部。现在他们在英布鲁造水坝,把布拉柴维尔市的整个排水系统重新改造了,为我们建了一座机场。他们将要修建从黑角到布拉柴维尔的公路,他们在为我们造公寓楼,他们将要在河畔修一个游乐园,所有这些都已经定下了。这是双赢!你们西方太糟糕,中国人棒极了。" 

  自2000年到2007年,中非贸易额从100亿美元猛增至700亿美元,中国现在已经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到2010年,中国很可能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对于中国人和非洲人来说,这种伙伴关系是"双赢":中国获得了国内工业繁荣所需的石油、铜、铀、钴和木材,而非洲最终看到了急需的道路、学校和其他攸关发展的关键设施的建成。大多数分析家认为这只是开始。中国拥有可靠的基础技术和动员数千人到任何地方工地的能力,以及庞大外汇储备,因而中国有机会在非洲担任重要角色。为什么不会呢?中国人已在国内创造了真正的经济奇迹,因而更有资格在世界其他国家造就相同的繁荣奇迹。(作者 Serge Michel)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