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G4G] 路透社: 谁来帮助阜阳政府?(作者:长平)

奇怪!长平跑路透社去发文章?不是南方都市报的吗?
事实上,奥运火炬被抢走了还可以追回来,被熄灭了还可以重新点燃,没有人能够真正阻止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展,但是阜阳那20个孩子一去就不回来了,更多的孩子也挣扎在生命的边缘,在他们的亲人心中,这是最沉重的打击。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4/30/08

  又是阜阳。三年前的"大头娃娃"事件阴影未散(致当地189名婴儿患轻中度营养不良,12名婴儿死亡),近日又有肠道病毒EV71汹汹来袭(已致1199名儿童染病,20人死亡)。人们之所以把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不仅因为它们都涉及儿童健康,还因为它们都与政府部门的失职有关。

  上一次事件的调查表明,那些制造劣质奶粉的工厂曾得到阜阳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营养缺乏导致浮肿、畸形的"大头娃娃"症状,也并不是什麽疑难杂症,"大跃进"的时候全中国都有,阜阳政府却在婴儿病发及家长投诉一年之後才予以重视。而这一次,政府一边印发该传染病的预防知识,一边声称它并不传染,还威胁知情者说"不准说,谁说出去谁丢饭碗",结果是更多的孩子丢了性命。病发将近两个月之後,媒体才公开报导。

  不出所料,跟在以往的公共安全事件中的表现一样,政府部门总是掩盖、拖延、撒谎、暧昧,其结果是民间谣言四起,人心惶惶,一直到事态扩大,遮挡不住时,才被迫对外公开。即便这样,在中央媒体的报导中,政府部门还是"迅速地行动"、"全面开展防控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真是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了。

  不用说自从SARS危机以来民众对于及时公开信息的必要性的强烈要求,就在三年前的"大头娃娃"事件中,也有不少评论质问政府和媒体的职责。阜阳政府为什麽这麽健忘?媒体又为什麽没有进步?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不是很恰当,但是我的确想到了最近中国人的对外抗议活动。这些抗议活动效果十分明显,据因法语演讲被广受称赞的留法学生李洹证实,法国媒体的中国新闻报导已经变得相对地客观公正了。应该说,中国人的抗议一方面捍卫了自己的尊严,一方面也在帮助这些媒体进步。从萨科奇给金晶写信、法国特使前来沟通等举动看,中国人也在帮助法国政府学会应对危机。历史一再证明,批评和对抗最有利于政府和媒体的进步。由于法国媒体和政府在更多的时候面对国内,所以这些进步的最大受益者应该是法国民众。事实上,西方民众批评得最多的媒体一定是本国媒体,西方媒体批评得最多的政府一定是本国政府,这是因为民众首先要求自己的知情权,媒体首先要替自己的消费者监督政府。那些一心一意批评美国政府的中国知识分子,我总觉得他们应该去找美国的纳税人发薪水。

  谁来帮助阜阳政府?谁来帮助中国的媒体?既然我们认为西方媒体的批评大多都居心叵测,那麽这个职责就应该更多地落到我们自己头上。我们也的确做了不少的事情,在建立"反CNN"网站、"反反CNN"网站之前,中国网民也揭露了陜西华南虎、假藏羚羊照片等,成为非常重要的相对独立的媒体力量,能够监督主流媒体的立场偏向,补充主流媒体遗漏或忽略的事实。从阜阳政府的作为看来,在监督政府方面,我们还做得远远不够。

  事实上,奥运火炬被抢走了还可以追回来,被熄灭了还可以重新点燃,没有人能够真正阻止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展,但是阜阳那20个孩子一去就不回来了,更多的孩子也挣扎在生命的边缘,在他们的亲人心中,这是最沉重的打击。如果我们能够以更多的行动帮助阜阳政府,帮助中国媒体,就是在切实地帮助这些家庭,也是在切实地帮助我们自己。(作者 长平)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