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G4G] 胡连四度会晤:“连爷爷”语带玄机

顺带一提,早在三年前的首次胡连会上,据传胡锦涛已曾坦白跟连战表达了对他快要落任党主席一职的忧虑。事实证明,祖籍湖南、在香港出生的马英九,在两岸问题上,确跟连战有所差别。由此可见,北京领导人对台湾政情的掌握做得十分好。(作者 方德豪)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4/30/08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在4月29日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三年前(2005年)的4月29日,胡锦涛首次会见当时仍是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当天的会面,是六十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具有特殊的历史意涵。而这次的第四次胡连会,时机上也是颇为特别。

  这次胡连会,举行于国民党重夺台湾执政权三周之前。国民党一向表明不赞成台湾宣布独立,虽然这不代表他们就支持跟大陆统一,但对中国大陆来说,国民党总算是较支持台湾独立的民进党较佳的选项。

  刚在一天之前(4月28日),取得大选胜利的国民党宣布其部份内阁成员。出人意表地,前台联立委赖幸媛被任命为大陆委员会主委,主掌未来马英九政府的大陆政策。不难看出,赢得3月22日选举的马英九团队并不如外界想象中"亲大陆"。一方面,马英九阵营任命被视为"鸽派"的江丙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负责跟大陆的海协会进行磋商;但在另一方面,他们又任命被视为"鹰派"的赖幸媛主持具有公权力的陆委会;这中间,马英九自有其意欲取得平衡的意图。连战28日早启程访问北京时在机场强调,这次是私人行程。大概,连战当时可能是担心气氛不好,所以要跟快要成为执政的国民党团队"划清界线"。

  当然,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背后也有一番精准的政治考虑。赖幸媛被视为李登辉门生,由她出任此职,意味着马英九有意通过拉拢李登辉取信于台湾的绿营民众。从历届台湾选举结果可知,台湾社会始终有约四成民众把票投给民进党。这反映出支持台湾最终宣布独立的岛内民众并不少。所以,马英九若要当"全民总统",不致使社会分化,就必然要作出一些妥协。

  在上述特殊背景下,连战在这次胡连会上的一番发言,也算是话中有话。连战称赞胡锦涛具有"宽阔胸襟","让人感动"。似乎,这表明胡锦涛心目中的两岸关系发展路线图,并不会因为马英九的"不友善举措"而受到太大影响。从连战"宽阔胸襟"一语可知,包括"两岸直航"、"陆客游台"等有利交流政策,还不致于为了近期台湾内阁人事而叫停。最少,胡连会还是如期举行。连战作为国民党荣誉主席,也算是马英九尊重的前辈之一;所以,马英九在处理两岸问题上,虽也不无李登辉路线的影子,但连战应该也算是一道缓冲国共潜在冲突的"安全阀"。

  值得注意的是,本来台湾媒体曾一度传出,国民党副主席、即将出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江丙坤可能在5月25日马英九就职后五天即访问大陆,跟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会面。但未几,台湾即传出"访问取消"的消息。江丙坤后来则以"向台商谢票"的理由,于上周踏足大陆。似乎,大陆对赖幸媛当陆委会主委一事,可能早闻风声。

  至今,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布局已大致成形。在正式场合,马英九可以通过海基会跟海协会协商;而像博鳌论坛、国共论坛,胡连会等场合,则可作为半正式的交流和沟通。而从长期任职台湾当局安全部门的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可知,过往制订两岸政策的陆委会,如今已成为一个"安全部门",防止两岸交流"走太快"的"刹车掣"了。

  在民进党执政时期,陆委会常由绿营的美国通出任,而台湾的外交部,反而常高调批评大陆;因此,台湾政坛中人当时笑谓,"陆委会"已成"外交部",而"外交部"则化身成为"陆委会"。如今,"陆委会"又再转型成为"安全部"。不多不少,这也算是民进党执政所留下的一个"政治遗产"。

  顺带一提,早在三年前的首次胡连会上,据传胡锦涛已曾坦白跟连战表达了对他快要落任党主席一职的忧虑。事实证明,祖籍湖南、在香港出生的马英九,在两岸问题上,确跟连战有所差别。由此可见,北京领导人对台湾政情的掌握做得十分好。(作者 方德豪)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