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G4G] 华盛顿邮报: 中国体育队伍捞到了好处

译文为摘译,英文原文: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8/04/27/AR2008042702371.html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4/29/08

  当中国拥抱资本主义,它的体育队伍就捞到了好处。
  国家男子曲棍球队就是一个例子。二十年前,在中国市场经济崛起以前,这支队伍赢不到奖金或者赞助。比赛是为了国家的光荣,而不是为了西方运动员得到的那种名利。
  如今,离北京奥运不到四个月,这支队伍得到耐克的赞助。它有了来自韩国的教练,美国公司制造的昂贵的保护器材,以及通过国家体育当局取得一名专业的心理学者。
  前省队足球运动员、曲棍球队医生朱振辉(音译,Zhu Zhenhui)表示,"体育商业化是不可避免的"。在过去,政府关注的是集体收获,而不是个人的成就,但如今中国的体育态度已经发生戏剧性的转变。那些变化有助于鼓励新类型运动员的发展。这些新型运动员的奉献可以换来名和利,而且如果他们有鲜明个性,那就可以成为全国名人。
  公司赞助商很快看到了机会,13亿人的巨大市场潜力引诱着它们。
  这个转变覆盖中国体育全景。一度只能勉强维生的网球运动员如今一年可以赚10万美元。甚至最低级别的学员队也被列入分层级的赞助、奖励和奖金经济体系。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径赛队伍拿到一家轮胎公司的赞助。一位长跑运动员表示,如果他在全国性比赛中获胜,他将可以拿到超过1.4万美元的奖金。
  以美国的标准来看,这些可能算不上什么——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如果今夏可以拿到七枚金牌,就可以得到Speedo赞助的100万美元,但在中国,那不算小数目。
  八十年代著名排球运动员孙晋芳(Sun Jinfang)表示,运动员成为明星是好事,是社会的进步。"在我那个时代,人们叫你无私奉献。如今不可能会有同样的想法了。"
  转向个人成就,为个人喝彩,这也有负面的地方,特别是在一个对自己的形象特别敏感的国家。有人认为一些运动员简直被惯坏了。跳水明星郭晶晶今年打破了新闻会的沉闷,她忙着做小手工,没有理会记者。她把一名竞争对手称为"加拿大胖子"。她的行为被视为粗鲁,在体育爱好者与新闻记者当中引起网上激辩。当然,也有行为表现良好的运动员。例如姚明和刘翔在中国人当中有吸引力。但他们所享受到的名声在过去是不可能获得。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Jin Shan)表示,在以前,政策扼杀运动员的个性。当时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不强,需要用体育来增强民众的信心,而如今则不必用体育建立中国在海外的强大形象。体育在未来将商业化,会有越来越多明星产生,就像美国一样。
  如今的运动员,很多是在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追求体育的动机有很多,例如可以得到政府的鼓励、可以到海外旅游、可以看看世界。但对很多人而言,主要跟钱有关。辽宁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石春元(Shi Chunyuan)表示,有必要为运动员提供经济奖励,否则就留不住人。
  刘翔可能是新办法的最大受益者。雅典奥运会以后,他得到中国粉丝的崇拜,如今得到耐克、可口可乐、Visa和一堆中国品牌的赞助。
  对此,中国的体育当局开始担心运动员会分心。去年年末,当局指示精英运动员减少商业活动。刘翔的父亲与发言人表示他并不认为这样的指令会引起多大变化。(作者 Maureen Fan)(原题:走上西方道路的中国运动员)
译文为摘译,英文原文: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8/04/27/AR2008042702371.html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