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G4G] Re: [G2G] 《丑陋的中国人》作者柏杨今晨病逝

柏杨身斗病魔心系时局 希望马英九身边有"魏征"


2008-04-29 13:36:32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6日,柏杨赠书给马英九"以励其志"。

  虽已风烛残年,但柏杨仍希望"把自己烧得更亮些",让领路人看清前面的路

  4月16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公开露面的文化界知名人士柏杨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一天,马英九前往医院探望这位正遭受疾病折磨的89岁老人。老人虽已口不能言,但送给马英九两本品评历史的著作,别有一番深意在里面。

  缠斗病魔 沉疴难去

  柏杨一生针砭时事、借古讽今,做过"政治思想犯"、为人权奔走,有如奋战不懈的斗士。不过,这位斗士现在面对的最大对手却是缠身的病魔。

   据柏杨夫人张香华透露,柏杨一直患有心血管病,自从1994年接受心脏手术后,此后又连连脊椎骨开刀、胃大出血、右颈大动脉开刀,一连串大病之后,他的 身体开始每况愈下。单是2007年一年,他就因胃病和心脏病,进出医院六次。去年年底,老人还一度患上抑郁症,令夫人张香华感到手足无措。

  今年柏杨病情也很不稳定,2月底,柏杨因肺炎并呼吸衰竭住进新店耕莘医院,其间两度因情况危急而被送进加护病房。据主治医生林恒毅表示,由于年纪大了,柏杨已经不能接受'侵入性'治疗,只能卧床休养,"每天睡觉时间很长,醒来的时间不多。"

  目前正住在加护病房的柏杨只能靠机器帮忙呼吸,身上插着氧气及呼吸辅助器管。除了行动不便,他讲话也相当吃力,大多数时候只能以点头、摇头作出微弱的回应。据报道,随侍在侧的夫人张香华已向相关单位申请,希望让柏杨在大陆的子女到台湾探视。

   2008年04月23日 09:0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赠书阿九 忧欣交集

  不过,4月16日这天,柏杨的情况却有些"反常"。

  "平常我们看他(柏杨),他都是眼睛眯着,今天看到马英九,(柏杨)突然间眼睛张那么大,然后还会拱手,这是他生病以来精神最好的一次。"张香华最近一直守在医院,对老人任何一丝变化都很敏感。

  马英九来访这天,柏杨尽管嘴巴开开合合想说些什么,但始终没有力气说话,只费力地做出恭喜的手势。马英九赶忙回应:"谢谢!谢谢!我会好好干的,请您放心,不会辜负您的期望",并紧握住他的手,像是多年老友一样。

  看到马英九送来鲜花及水果,柏杨透过友人,回赠《柏杨品三国》及《柏杨品秦隋》两本著作。张香华说,柏杨把中国史上最短命的王朝秦、隋放在一起品评,是想探讨为何得到政权还会失去?他把著作赠马,就是盼其以史为鉴。

  耄耋老人 心系时局

  当年封笔时,在《柏杨曰》自序中,柏杨写道:不为君王唱赞歌,而只为苍生说"人"话。如今,尽管病魔缠身,肉体病苦不堪,但柏杨对人间爱憎是非等大原则,仍然是壁垒分明、半点也不含糊。

  去年年底,因陈水扁大肆宣扬"戒严说",对时局感到愤懑的老人不顾年龄和身体状况,拒绝进食,还一度为此患上抑郁症。

  今年农历大年初一马英九登门拜访柏杨时,柏杨在病榻"说话力气薄弱、数度咳嗽"的情况下,仍然断断续续对马英九表示:"台湾最可怕的是斗争、无是非、无廉耻。"

   柏杨希望马英九身边有个"魏征"型的人物。于是送上自己过去写资治通鉴的魏征、唐太宗等篇章影本,还特别提醒马,身边要有魏征型的人物,心才不会变得丑 陋。柏杨甚至已经帮马英九选好了"魏征"的人选,去年老人绝食抗议期间,马英九阵营副手萧万长前来探望,柏杨语重心长:"你不可以退休,退休就完了,台湾 就托付给你了。"

  4月1日,漫画作者戴雅如带着柏杨名著《丑陋的中国人》漫画版完稿来到柏杨的病房。戴着呼吸器的柏杨不能言语,闭著 眼睛。戴雅如问他,到底画得好不好?柏杨忽然睁大眼睛,看了画上的自己,点了一下头。柏杨家人说,他是想抓紧一切时间夺回生命时光,完成晚年心愿:将作品 漫画化,让新生代认识中国文化。(吴君)

http://news.qianlong.com/28874/2008/04/29/2502@4419695.htm

2008/4/29 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默哀一下!柏杨,1920年出生于中国河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南方周末 by 南方周末网站 on 4/29/08

柏杨著作颇多,知名作品包括《丑陋的中国人》、《中国人史纲》、《柏杨版资治通鉴》等。   台湾知名作家柏杨29日凌晨1:12,病逝台湾新店耕莘医院,享年89岁。
  柏杨2月24日因肺炎并呼吸衰竭住进加护病房,3月19日转入普通病房,后来又因胃部问题进行"胃造廔"手术,再次住进加护病房,4月12日才转普通病房,以氧气及呼吸辅助器治疗。
  柏杨,1920年出生于中国河南,毕业于中国国立东北大学,曾任自...

[阅读全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