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G4G] Re: 揭露东莞童工丑闻 东方报业遭报复

燕赵都市报: 不可以贫穷解释东莞童工现象

  不能以"贫穷"为理由解释一切罪恶,放弃社会文明底线,退回蛮荒,然后在无可奈何中感叹现实的坚硬,掩盖好良知继续在无耻中自得下去。
   媒体报道东莞童工现象之后,当地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解救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许多童工不知所措,一些孩子流下了眼泪。但这眼泪不是为拯救者的到来而 感恩,不是为逃离工头魔掌再见天日而放心,反而是为日后的生活感到迷茫、害怕。一个小女孩哭着说:"我不想回家,我爸爸妈妈已经把我卖了。"(4月29日 《南方都市报》)
  在解释这一事件时,一位学者声称:"贫穷才是真正的原因"。作为这类观点的有力注解,一位童工妈妈在听到记者描述"你儿子在那边很可怜,两三天才能吃到一顿米饭"后,第一反应竟然是"什么,两三天就能吃到一顿米饭?"刚还为儿子失踪痛哭的她,突然变得一脸惊喜。
   贫穷在这一刻显现出它压倒一切的力量。那位童工妈妈脸上的惊喜甚至让人怀疑解救行动的正义性。暴力工头、黑中介、不良企业也不再如想像中的那么面目狰 狞,把这些饥饿的孩子从大山里带出来,给他一条生存之路,是不是"次优"的选择呢?这种解释之下,渎职的监管部门对企业非法雇用童工行为视若不见,似乎也 成了给人一条生路的良心之举。
  人吃人是最罪恶的吧?可在饥荒年代,"易子而食"不也曾是可谅解的行为么?用贫穷去解释原因,则人间一切罪恶都 是可谅解的。我们甚至可以说,那些童工的父母还只是把孩子送去做童工而已,没互相交换煮来吃掉。用贫穷来解释东莞童工现象,那将是没有人有罪,甚至有罪的 也可以被解释为某种另类的"拯救"。如此,则禁止雇用童工的法律也成了劣法,因为这种情况下禁止雇用童工即意味着堵住了孩子的最后生路。
  但当 我们这样解释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悄然地、无耻地放弃了责任,彻底以良知沦丧的态度来谈论这一问题,是在以贫穷为理由强行突破社会文明的底线。2002年 6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90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将每年6月12日定为"世界无童工日"。在2007年6月19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明确承诺中国政府打击 雇佣、使用童工的非法行为。当我们作出类似的表态时,已经实质上承诺担负起这样的一种社会责任,即不让做童工成为孩子的最后生存方式----没有一个孩子应该 为了活下去而沦落为"童工"!
  这承诺意味着当孩子的生存受到威胁时,社会必须伸出救援之手,而不是让他们在孤立无援中赖"黑工头"的剥削、欺凌为生。
   如果国家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督促和协助它尽到责任,而不能以"贫穷"为理由解释一切罪恶,放弃社会文明底线,退回蛮荒,然后在无可奈何中感叹 现实的坚硬,掩盖好良知继续在无耻中自得下去。我们要问,国家为孩子做了什么,我们这些成年人,又为这个国家的孩子做了什么?国家也好,公民也好,我们都 在干什么?(文/范大中)


2008/4/30 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http://www.aboluowang.com/news/data/2008/0428/article_47420.html
阿波罗新闻网2008-04-28讯】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二十九日电)香港「东方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严厉批评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存在的童工问题,形容东莞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对于东莞爆发童工问题,文章表示,东莞是名副其实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整个城市就像「人肉吞噬机」,不断吞噬童工稚嫩的身躯与性奴的皮肉。

文章表示,这是一个「堕落的城市」,一个「没有人性的城市」,中国由这样的城市去搞科学发展观的试点,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文章又表示,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童奴批发市场在东莞已存在多年,而且此事在当地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为何东莞当局一直以来既不过问,也不扫荡呢?

据称,除了童工外,东莞的色情行业也是成行成市。

文章表示,东莞当局打击童奴与性奴活动无心无力,但对付传媒的监督却有心有力。

文章指出,「东方报业」集团由于多次揭露东莞丑闻,结果被东莞当局视为「眼中钉」,多次对集团进行选择性「报复」,就连出售集团报章的街头小贩也要「赶尽杀绝」。

广东「南方都市报」昨天揭露东莞长时间存在严重的童工问题,这些童工来自四川省凉州,他们被大批贩卖到东莞,然后在街头任由工头挑选,再分发到各地。

报导表示,不少女童工还被强暴。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从头再来!灌水民工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