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G4G] Re: 江南都市报: 20条小生命拷问政府行政良知

擦干眼泪去战斗

在08-4-29,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写道:
4月28日,一条《安徽阜阳疫情上报半月后方公开并出现误判》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愤怒,愤怒是因为阜阳市以谎言应对谣言,误判造成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人们不禁要问:为何要等到疫情发生一个多月,已经死亡19人(至昨晚死亡人数上升至20人),才公布相关信息?为什么在没有判断清楚疫情的情况下,还要让学校通知孩子们上学,以至传染了更多的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4/29/08

  4月28日,一条《安徽阜阳疫情上报半月后方公开并出现误判》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愤怒,愤怒是因为阜阳市以谎言应对谣言,误判造成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人们不禁要问:为何要等到疫情发生一个多月,已经死亡19人(至昨晚死亡人数上升至20人),才公布相关信息?为什么在没有判断清楚疫情的情况下,还要让学校通知孩子们上学,以至传染了更多的人?
  阜阳是个出"奇闻"的地方,不论是前不久报道的"白宫"举报案,还是2003年因劣质奶粉导致的"大头娃娃"事件。"大头娃娃"事件让人记忆犹新,因为该事件导致189例婴儿患轻中度营养不良,12例婴儿死亡。尽管"大头娃娃"早已成为阜阳人民的恐慌,但当时同样没有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头娃娃"事件11省市97名责任人受到查处,但阜阳市政府领导却没有人受到查处,所以阜阳当地政府在EV71疫情上并没有接受教训,就可以一直采取"内紧外松","内部下达指令性文件,采取措施,对外不公布"等封锁信息的事件出现。从这里可以知道阜阳市政府看到了疫情的可怕和严重性,但他们仍然能捂则捂,根本没有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当一回事。"说是'几例',是怕引起百姓不必要的恐慌",同样是一个谎言。
  "经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这几个病例没有相互传染联系","请转告群众不用担心"等报道,又进一步误导公众,幼儿园开始逐个给家长打电话,让他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继续上课。他们把这些归咎于"误判",这种"误判"却让公众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和预防,使得EV71疫情同当年的SARS一样,在短时间之内爆发。
  非典之后,卫生部就发布《关于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方案》,国务院也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阜阳EV71疫情事件不完全是疫情未做到及时公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是政府官员的良知问题,纵观发生的一件件瞒报事件,无一不是官员在考虑自身利益。
  "谣言止于公开,恐慌止于公开。"从非典开始,舆论再三重复着这个观点,事实也无不说明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但阜阳市政府在EV71疫情上,"捂"依然成为应对办法,成为处理公共危机的主导思路,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感到忧虑。如果当地政府是以人民生命安全为本,就不应出现以撒谎的方式"辟谣",就不应该面对一个个死去的生命还责成相关部门三缄其口。假如这次阜阳市政府主要官员仍然相安无事,那么阜阳的疫情事件就还不能成为官员们的"前车之鉴",类似的事件就还会发生。(文/洪巧俊)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zhaixinrangcgp社会仿生学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zhaixinrangcgp1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