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G4G] 朝鲜日报:反美主义和反三星情绪(回头对比反CNN和家乐福的爱国者)

(文/姜天锡 系朝鲜日报主编)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4/28/08

  看到三星事件的发生,不知为何想到了足球。几年前,英国足球豪门曼联队被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球队"坦帕湾海盗队"的老板收购后,整个英国顿然沸腾起来。有的人哭泣,有的人卷起袖子参加抵制曼联队比赛的活动。这可能是因为逝去的大英帝国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但在此之前,俄罗斯石油暴发户收购另一支豪门球队伦敦切尔西俱乐部时,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
  2005年夏天,国际奥委会(IOC)决定从2012年开始在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取消女子垒球和男子棒球。原因是,女子垒球项目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实力强,导致观众失去了兴趣,而取消男子棒球的原因是,奥运会举行时正值美国的重要赛季,美国队只能派实力很弱的队员参赛,必然使比赛质量下降。
  韩国三星的处境和美国在世界中的处境极为相似。只要有美国夹在其中,问题就会变得更加复杂。无独有偶,三星在韩国经济中所占比重和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极其相似。美国1945年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达到43%,但在到达这个顶峰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一直保持在25%左右。三星集团2006年的销售额在大韩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20%,出口额在全国总出口额中占20.4%,投资额和股市总市值所占比率也分别达25%和20%以上。美国对落后国家的援助总额和三星对社会的贡献金额也同样都是第一位。
  美国和三星的品牌形象同时会引发喜爱和憎恶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情绪,从这一点来看,双方也非常相像。在世界各国的美国大使馆周围经常出现的景象就是,为得到美国移民签证而在这里等待的长蛇阵。当然,附近也会同时出现举着醒目条幅进行的反美示威。美善、孝顺事件(韩国两名女中学生在公路上被美军装甲车轧死)发生时,美国驻韩大使馆周围就出现了这种景象。
  几年前,高丽大学想要举行向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颁发名誉博士学位的仪式时,由于学生封锁会场无果而终。但是,无论是当时,过去还是以后,大学毕业生们都争相在就业培训班里挥汗如雨,目的就是进入三星集团工作。高丽大学也不例外。
  既然三星和美国如此相似,那么席卷世界的反美主义和韩国社会的部分反三星情绪的发生原因也可能有些相似。但是,正如要区分对美国政策的谴责和感性反美主义一样,我们不能将针对三星经营方式的具体谴责和反三星情绪混为一谈。对美国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和《地雷禁止条约》以及挑起伊拉克战争等行为的谴责和英国足球队被俄罗斯暴发户收购可以忍受,但落入美国富豪手中就誓死不能接受的情绪完全不同。同样,对三星通过变相继承方式,利用匿名账户隐藏金额庞大的股票并试图面向整个社会全面进行非法行贿等行为的谴责和盲目的反三星情绪也有根本的不同。
  布什政府将世界对美国政策的谴责视为"一等国家"、"霸权国家"带来的必然结果,根本不想去追究其原因。他们推行单边主义外交,不断使用"先发制人攻击(Preemptive Attack)"和"预防性战争(Preventive War)"等令人毛骨悚然的词语,从而使反美主义进一步高涨,甚至得到了所谓"Mr. BIG(庞大、可怕、残暴的人)"的不光彩绰号。
  如果三星像布什一样将对三星的客观谴责视为"一等企业"、"霸权企业"带来的必然结果并放任自流,那就是大错特错。我国社会底层很明显隐藏着一种不安,即,三星以及和三星有着直接或间接关系的企业可能想跨越企业的界限,干涉、掌握并支配政治、社会、文化、艺术、媒体等领域。有不少国民担心,等到支撑大韩民国的各种组成要素之间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在三星狂风面前无可奈何地崩溃时,这种危机可能会演变成大韩民国民主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总体危机。为了不再重蹈覆辙,三星应该铭记这个事实。(文/姜天锡 系朝鲜日报主编)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