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G4G] 陈海玲:比提价更重要的是打破石油行业的垄断

陈海玲:比提价更重要的是打破石油行业的垄断

2008-05-30 08:32:17 来源: 大洋网(广州) 网友评论 68 点击查看
  •   比成品油价格提高更重要的是打破石油行业的垄断,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下,石油价格才能真正还原它原本 的面目。一旦真实价格这一信号出现,市场之手才有可能调节供给与需求回到理性状态。

作者:陈海玲

昨天(5月29日)市场传言 国内原油价格将在6月份提高约12%,受此消息刺激,盘中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快速拉起,并带领指数走强。但是市场对高油价并没有接受,油价的高 企对很多行业都是利空,并将可能进一步推高CPI指数。于是在石化双雄走强的情况下,各大板块纷纷杀跌。

据悉,2007年世界新增 产的石油中有四成是与中国的需求有关。原油每桶价格现在将近140美元,中 国目前的成品油价格只有国际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为了给相关的炼油企业补贴,去年中国政府付出了2700亿元。

2700亿元实际是补在了那些车主身上,鼓励了耗油的汽车等行业的发展。假如 2700亿元是用来补贴农业,中国目前食品价格狂涨的压力就会减少。此外,中国还可以对节能减排行业企业实施强有力的减税刺激。总之,补贴汽油的低价消费不应该。

另一方面,在成品油价格受到管制的当今,中国的车主们经历了多少排长龙、加油难的 尴尬?油价太低,油企都在囤油。试想,如果放开成品油油价,市场自行调节需求与供给, 油企会正常卖油,真正需要用的车也不至于落到没油可加的境地。

但是,比成品油价格提高更重要的是打破石油行业的垄断,在公平的市场 竞争下,石油价格才能真正还原它原本的面目。一旦真实价格这一信号出现,市场之手才有可能调节供给与需求回到理性状态。

实际上,对石油开发、经营及价格的垄断不仅仅是吃 力不讨好,更重要的是问题一步步积累起来,最终积重难返。当前如果完全放开成品油价格,势必难以保证市场的稳定,但逐步提高油价会给投机者留下还会进一步 提高的预期。因此,最合适的办法是逐步在石油行业中引进竞争者。 (本文来源:广州日 报 作者:陈海玲)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