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G4G] 150名职工集体罢免董事长 工会称罢免有效(图)

150名职工集体罢免董事长 工会称罢免有效(图)

2008-05-30 08:39:49 来源: 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 172 点击查看
  •   核心提示:河南四铃啤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60多个月不给职工缴社保基金、90多个月不给职工缴医疗 基金,拖欠工资6个月。生病员工因得不到治疗而死亡的,2年之内就出现了5起。日前该公司150名职工集体罢免董事长,罢免得到是市总工会确认有效。

90个月不缴医疗基金 150名职工罢免董事长

东方今报5月30日报道 60多个月不给职工 缴社保基金、90多个月不给职工缴医疗基金,拖欠工资6个月,职工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量,甚至请假获得批准也要罚款50元。5月29日下午4时30分, 由于对现任领导层的不信任,集体企业河南四铃啤酒有限公司的职工们,将董事长徐锡 昌罢免,并通过民主投票,选举出一名新负责人。

●150名职工集体罢免董事长

"俺有自己的职工大会,他的承诺没有兑现,俺就要行使自己的权利把他罢免。

"昨天下午,河南四铃啤酒有限 公司不足20平方米的会议室内,挤满了前来行使自己权利的职工。

经过一番讨论后,职工们慎重地在选票上写下一个名字。下午4时30分,一阵鞭炮声后,经 150余名职工无记名投票选出来的新负责人站在了大家面前。同时,一个曾多次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董事长被150余名职工集体罢免。

●90个月不为职工缴纳医疗基金

"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量,常年没休息过,门口拉啤酒的货车多得排队,可我们的工 资已经6个月没发了。"职工大会的有关代表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截至目前, 该公司拖欠普通职工工资6个月,拖欠一线员工工资2个月,64个月未给职工缴纳社保基金、92个月未给职工缴医疗基金。"我前一段时间去看病,拿着医保卡 用不成,长时间没缴钱说是已经作废了。花容明天就要火化了。"一位职工代表昨天告诉记者,职工张花容(音)就是因为得了重病没得到及时医治而死亡的,而像 张花容这样因为得不到治疗而失去生命的,该公司两年之内就出现了5起。

●小股东们酝酿改选董事长

据了解,2001年,在河南四铃啤酒有限公司濒临破产时,全公司的职工每人以最低 4000元钱在公司入了股。改制之后,徐锡昌被委派为公司的董事长。职工们说,徐锡昌开始几年做得还不错,但最近几年对公司的管理混乱起来。"我们的四铃 啤酒是30年的老品牌,到了夏天,啤酒供不应求,年前厂里预付款就收了2000多万元,可俺请假即使批准了也得罚50元。"职工代表说,公司几任财务负责人都是董事长的亲 信,财务账目从不公开。

经过近几个月的奔波,职工们了解到自己也是公司股东,有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后,一场要求 改选董事长的职工大会召开了。

●市总工会:此次罢免有效

河南四铃啤酒有限公司的职工们对董事长的罢免是否有效?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了平顶 山市总工会相关部门得到肯定答复。

1992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中明确规定, 职工大会有权选举、罢免厂长(经理)。按相关规定,职工大会上只要实到人数(退休职工除外)超过了全厂总人数的2/3,同意罢免的人数占全厂总人数的1/2以上,并且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 发出的选票,选举或罢免就应当有效。平顶山市总工会的负责人表示:河南四铃啤酒有限公司职工大会的此次罢免,应该是有效的。 (本文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慕嘉�) 踢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