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G4G] 凤凰周刊:中国地震预报系统调查

  □ 文/记者 张光秦(发自北京)


  对预报和研究进行拆分重组,从中国地震局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进行。每一次母机构和另立门户的子机构之间的业务整合,都产生盘根错节、叠床架屋的新地震系统。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凤凰周刊 by 凤凰周刊 on 5/28/08

  □ 文/记者 张光秦(发自北京)


  对预报和研究进行拆分重组,从中国地震局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进行。每一次母机构和另立门户的子机构之间的业务整合,都产生盘根错节、叠床架屋的新地震系统。


  "5·12"汶川地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已将每周的会商改为每天会商,主要就地震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判断余震趋势和未来大地震的发生趋势。会商研究结果将形成预报意见,并为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决策提供技术参考。
  5月19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机理及后续灾情科学分析"的紧急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该会议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社会发展司组织策划。来自中国地震局、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震科学研究院等部门、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唐山大地震后在地震研究领域的争议性人物耿庆国、汪成民也受邀参与了此次会议。
  据科技部基础司副司级巡视员彭以祺介绍,此次会议目的是集各领域、各部门专家的合力,重点对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机理与后续发展态势、重大地震灾害的多学科综合前期预警及灾后评估等进行研讨。
  中国允许并鼓励地震预报研究,并且是世界上唯一把地震预测作为社会责任和政府工作任务的国家。中国的地震研究人员不仅要研究地震成因,记录监测地震,还要负责预测千万人的生死。
  "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行当。预测不代表着一定能发生,采不采取措施撤不撤离不归我们管。"中国地震局首席预测员孙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震前没收到预报卡
  汶川地震爆发后,北京复兴路63号院中国地震局的大门口右边立即挂出了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牌子。
  中国地震局是这次国务院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旗下的9个牵头工作单位之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责,这个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在中国管理全国地震工作。
  在现行的中国地震系统中,地震监测预报位列防震减灾"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之首,被称做是防震减灾工作的主业、基础和重要环节。
  据广西地震局劳王枢不完全统计,1966年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地震工作作出的批示达138条,其中直接涉及地震预测研究的就有65条,占48%。
  1966年邢台地震后,周恩来两次亲赴地震现场指示"一定要做好地震预报","必须加强预测研究,做到准确及时"。1970年在云南地震后周恩来再次指示:"地震是有前兆的,可以预测的,可以预报的,要解决这个问题。"
  尽管科学预测地震至今仍是世界难题,但长期以来,中国地震局多个直属研究机构的研究重点都是地震预测研究。自1980年后,每个5年中都会出现地震预报攻关的重点课题:地震预报清理攻关(六五)、地震预报实用化攻关(七五)、地震短临预报攻关(八五)、强地震中短期预测技术研究(九五)。
  汶川地震发生以来,不少中国民众指责中国地震局未能准确预报地震。中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法律规定,预测信息应及时向中国地震局汇报,禁止任何个人或团体直接向公众发布地震预测。当中国地震局各部门的专家、各地的地震部门或者其他部门,如北京工业大学的地震预测研究所,或者一些企业,包括一些业余爱好者作出预测后,首先要填写一张正规预报卡,明确指出预测地震发生具体时间、地点和震级,并在卡片的背后说明依据或附上观测图表。
  60岁的孙士负责接收和管理发自全国各地关于地震预报的预报卡,但无法证实每一份被称做地震短临预测的卡片,都可以准确及时地被投递到孙士的手里。
  孙士说,"5·12"汶川地震前,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这个地区的震前短临(10天)预报、短期(3个月)预报。他从未收到关于该次地震的正规预报卡。
  他所在的分析预报中心预报部,2004年10月后已伴随着地震局机构的重组,逐步迁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在三里河的临时办公地点。随后在2007年底,又整体迁入新建成的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大楼。而目前这些作为唯一正规预测报告凭证、供地震预测人士填写寄送的卡片,则仍被投递到预报部未拆分前位于复兴路中国地震局院内的旧址。
  这两个办公地址间相距约6公里。


  不断拆分重组的中国地震局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成立与新办公大楼的建设是同时的。台网中心新办公大楼动工也始于2004年10月。这座新办公大楼远离地震局大院,与中科院招待所、测绘局招待所、机械机关服务中心等6个部委下属机构,在一个四合院式的建筑群里。台网中心位于建筑群南楼东侧的临街位置,总投资额18247万元。
  这里就是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报的新中心,改组成立的台网中心负责全国的地震监测、地震中短期预测和地震速报。它亦是此次地震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响应和指挥决策的技术智囊。
  地震台网中心由原来中国地震局管辖全国地震台网的地震信息中心、分析预报中心的技术部及预报部、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全国地震地磁基本台网技术管理研究室、地质研究所的前兆信息室4个与地震短期预测直接相关的部门拆分组建而成。
  "短临和中长期预测分家了。研究和预报的分家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地震局原分析预报中心的老研究员说。
  地震台网中心的成立,直接导致了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的拆分。中心其他以中长期地震为研究目标的研究机构,则被划入新成立的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分了家以后,我们这些老的全在这儿。分了以后,搞短期、搞短临的,还得回过头来搞中期。他们利用我们研究出来的中长期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来搞短临。这样矛盾就出来了,我们预测研究所搞中长期,看准了我们也要追踪短期啊,预报哪能和研究分开啊?"老研究员说。
  这不是地震预报系统的第一次拆分重组。对预报和研究进行拆分重组,从中国地震局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进行。每一次母机构和另立门户的子机构之间的业务整合,都产生盘根错节、叠床架屋的新地震系统。
  故事要回到1980年。这次的拆分,分析预报中心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独立出来。而这次拆分,最终派生出两套不同的全国地震台网监测体系和两套北京地震监测体系,地震台网体系是地震预报的基础数据支持部分。
  早在1966年邢台地震后,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已经拥有8个台站,覆盖北京地区的有线传输地震台网,并同时开始负责起国外6级、国内边远地区7级以上大地震的监测汇报任务。当时中国地震局尚未成立。
  1971年,中国地震局(时称国家地震局,由中科院代管,1978年改为国务院直属局,1998年改现名)成立,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划入地震局。这套系统到1970年代已发展到21个台站,并逐步与山东、山西等省份的地震台网进行串联,形成了一个华北地区的地震台网监测体系。
  而1980年从该所独立出来的分析预报中心,则是一个与其母机构地球物理研究所在行政上平级,但业务上分管地震预报分析工作的单位。它一度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共用原有网络提供的数据,但很快就开始组建自身的地震台网体系(即国家数字地震台网和首都圈地震台网前身)。
  由于两个单位同时承担着上报地震速报结果的任务,长期从事地震监测的工作,负责编制地震目录的地球物理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张相民回忆说:"当时,为了这个事情(地震速报结果)我们老打架呢。我们报对了,他不给你往上报,压着。他认为他那个是对的。"


  围绕大地震的科学纷争
  中国大陆当代大规模的地震预报研究,始于1966年河北邢台地震后。周恩来在国务院接见地震工作者,作出"要开展地震预报研究,地震队伍要扩大"的指示。最早的地震研究力量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地理研究所、华北地理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以及石油部、测绘总局、地质部。
  一批各学科研究人员接受任务,从其他领域转行进入地震研究领域。1970年,中国科学院又决定,把直属的兰州地球物理研究所、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地质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南大地构造研究室等单位的建制和人员,划归拟建设中的国家地震局。
  他们中的一些人进入地震预报室,这正是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的前身。根据各人学科知识背景的差异,他们进入了不同的地震预报研究方向。有人从地质学上去探索地震的成因和规律;有人则研究我国历史上关于地震前兆和防震的记载;有人根据地震历史资料用数理统计方法研究地震发生的几率;还有人从声、光、电、磁、潮汐、水文、地质、地壳变动、气候乃至天体运行等方面来研究。
  同时,在邢台地震后,国务院作出了依靠专业人员和群众群测群防地震搞好地震预报工作的决策。所谓群测群防,指发动群众力量观测各种异象,广泛地搜集地震前兆,观测动物异常、有感小震及声、光、电、磁、井水的变化。这场行动在"文化大革命"10年间处于鼎盛时期,以甘肃天水市为例,在当时有1520个观测站,在册观测人员达1809人。
  时任这个地震预报室主任,后来成为分析预报中心首任主任的梅世蓉曾告诉媒体,当时专业队伍和群测群防是两条线。"他搞他的群测群防,我们搞我们的分析预报。"
  而在地震预报室里,赞同前兆观测的科学工作者则基于群测群防,提出了一些地震预测方法。如:师从地球物理学家傅承义的年轻学者耿庆国提出旱震预测,出身地质部地震地质大队的黄相宁提出"地震地质-地应力地震预测"。
  群测群防没有成为中国地震局预报领域的主流。多位地震局系统的退休研究员,倾向于将耿庆国等人的预测方法形容为是业余的、民间的。随着唐山大地震在无人能准确预报的情况下发生,多数基于群测群防的预测方法,成为不被支持和鼓励的监测手段。到1981年以后,中国大陆的地应力观测站所剩无几。1990年代后,大多数建立的群测点已自生自灭。


  地震趋势会商会议
  更多的地震预测科学家,则在地震趋势会商会议上展开博弈。地震趋势会商会议是地震局系统中报告地震趋势的专家会议,是报告地震预测结果的固定形式。根据中国政府《地震预报管理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根据地震预测资料和研究结果提出的地震预测意见,应当向所在地或者所预测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书面报告,也可直接向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书面报告,不得向社会散布。
  

    详情请见:2008年第16期 总第293期 封面故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