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G4G] 红网:想把离婚证改成朋友证

把失业叫下岗,不是一样吗?把爱人称呼为同志,还是老婆呀!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5/30/08

  不知道咋回事,这些年每当听说又有一对朋友离了,我的耳边便会响起"长亭外,古道边"的歌声,随之心中就升腾起一股莫名的伤感。可朋友却并没有当回事,似乎还很有些如释重负。 
  挥一挥手,叹息一声,唉——"再就业"吧。我不知道他是将往事一挥而去了呢,还是要招摇着什么。再一声叹息——只是,只是这个离婚证实在没必要;爱情不再,感情不在,可我们的友谊还在。我们还是还应当是朋友啊。这么一个离婚证,不就是要证明我们从今后只是路人了,太绝情了吧。不是说要多些人性化么?那就应该将离婚证改为朋友证。
  离都离了还计较个啥证。我似乎感觉到他,也许一下子变轨,心理上还有某些失重吧。所以即便是能够抓住一点点离去背影的衣角,也是一个可得以自慰的凭借。男女两人,相识相爱相知,走到了一起,需要办个证,从此开始新的生活。这样共同走过一段路,由于各种原因,彼此情感不合,志趣分野,勉强不来,只好再办个证,从此分手相忘江湖。可为什么都要办个证呢?难道那一个证,就意味着是爱情高潮而后定格、凝聚、结晶所就;或者破镜难圆,格格不入的分界么?
  当然不是。证,与爱情无关。它只是对双方所必须应尽的权力义务的一个法律确认或者解除。朋友无需证。朋友是情谊相投相交,我们的恋爱,也从男朋友女朋友开始。但是朋友之间的责任义务,纯属是个情意和道义。情意是"一日不见如三秋","为伊消得人憔悴";两肋插刀,赴汤蹈火。道义是鼎力相助,舍己为友,义无反顾。情义相关,由情生义,为义结情,所以情与义常常难分难解,有情义之说。所以有"其情可谅,于法难容"的矛盾。法律是完全摒弃情感的。证也是拒绝感情的东西。
  婚姻是人生的大事,传统的说这是终身大事。当然于今离离合合似乎已经是颇为正常的了,而且在有的群体里离婚再婚好像还是个时尚。婚姻便渐渐的有所失重。离与合,都不太强调那个"感情"了。那么是不是现代人,已经变得越来越"无情",或者说感情愈加脆弱多变呢?我想不是。我们都是从爱情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姻应该就是感情升华的结果。但爱情升华之后,应该是"义结"。所以古人称结婚为"义结芝兰"。也就是说婚姻预示着在爱情的基础上"义"的开始和发展。男女双方各自一份责任、一份义务的肩负。证,其实就是义的凭据。
  离离合合正常事,本不是感情出问题,而是恩断义绝。我们太重"情"而忘"义"了,以至闹矛盾分手时,谁都说不清楚到底为什么。他称没感情了,她却说有。有有无无,似有似无,只好干脆不计较了——我们都淡忘了那个"义"。
  情理情理,总以为"情"是有"理"可说的。事实上,情是最不讲道理的。情之所至,海枯石烂,这个情理真的不是理。家庭固然不是法庭,居家过日子,过的确实便是个情调,需要爱情亲情友情等等的情系。但是支持着的应该是"义"。否则,再深的感情一旦失去了义的支撑,何时垮塌实难预料。话不投机,似乎便是没有共同语言了,没有卿卿我我,就等于感情不再,只有分手。那么还有那个义呢,责任、义务呢?婚姻爱情还是应该讲理的,这个理便是义。家庭需要通情再达理,情义相浓,方是生机盎然。
  感情这东西是不牢靠的。我们不能从光讲义不顾情,走向另个重情淡义的极端。现代人情感是更加丰富,世界是充满了爱,流失的是"义"。离离合合几乎已经全然不顾道德了,那么道之不存,德之无性,义从何来。有情无义或淡义,再说理性的爱,那真就强扭的瓜了;再呼唤爱的奉献,那只有随意了——情义就沦落到情意。
  得道成仙,积善成德,得道积善方为道德。厚道不是老实,做人要厚道,贵在这份责任的担当。谊者义也,原本正是义之不存,还何谈"友谊尙在"?一本朋友证,又能复制出什么呢?故此,还是要呼唤让世界充满责任。(作者:严雨龙)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