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G4G] 韩适南:地震副作用——给“80后”平反

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dacien

  作者:韩适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nbaodao on 5/30/08

  药有副作用,地震也有。此次汶川地震副作用之一就是给八零后"平了反",当然,用八零后没有用"80"后直观,但的确是一样的。

  地震前的"80后"在宣传中是这样的:叛逆、自我、冷漠、张扬、缺少责任感,无历史感,不懂思想,堕落不堪。你可以搜索到一切以温文尔雅形式出现的贬义词,在地震前,这些词都可以扣到"80后"的身上。他们在媒体和人们的印象中便成为垮了的一代,他们祸害了中國。

  地震中后期的"80后"竟在半月多间"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在媒体的语言中,他们顷刻成了希望:勇敢、坚强、奋起、善良、有情怀、有作为、有爱是用来描述半月前还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的"80后"。

  此刻,他们雄起了,一群祸害了中國的人又感动了中國。

  照此,或许可以多震几次,那"80后"便可成为中坚,成为信仰,成为无所不能。先"80后"便可安心,后"80后"亦有榜样。照此,是地震改变了"80"后?地震唤起了他们体内的良知?唤起了他们原本的坚强、善良?

  半月前若干年,媒体以几个与80后有关的新闻,便得出了垮掉一代的说法,他们于是被扣满各种无用自私的帽子。半月后一段时间,媒体在实在无可挖掘的新闻中,又想起了多事的"80后",媒体又是凭几个事例,将一群人给予了肯定。真不由得感慨苍海桑田竟也如此容易,翻云覆雨也是如此神速。

  其实地震前后,80后还是80后,他们也没有垮掉,也没有神起。他们还是他们,他们一如继往。一代人不可能因为多年的诽谤而真的垮塌,一代人也没有因为一时的赞誉而神乎其神。或许这么多年的误会,是媒体缺少真新闻的缘故。

  "80后"其实只是一顶帽子,很不幸,1980年后生人,且在1990年之前的这一群,在无意中被人戴上了这样的帽子。这顶帽子起源据说很怪,后经演变竟成潮流。

  戴帽子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戴帽子通常有两种形式,一是自己戴,二是被人戴。自己戴通常是自己很牛,帽子作炫耀用,例如标榜一顶爱国的帽子,掉同情的眼泪。被人戴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建国后的历次运动就是如此,被人戴帽子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通常被戴的人是要身残志颓的。

  最初其实只有一个孤零零的"80后"在媒体上很不好意思地戳着。后来有人看着怪可怜的,便自然而然地发明了其它后。更有居心叵测者,为了其它目的,例如他想给"80后"的脸上帖上各种垃圾的标签,然后把他们圈起来,打一顿。于是围绕"80后"的其它后就出来了,而且也成了潮流。

  这个关于圈起来打一顿的说法也非我的创举,我在上学期间,有次几个同学搞活动,请了一群所谓"80后"的领军人物,当时便有人提出这个观点。

  有人会不自觉地把自己归类。例如归到愤青或者非愤青的行列,或者归到X零后。这不仅是件危险的事情,而且是件愚蠢的事情。人如果是健康的,就不能作践自己,人如果是有知的,就要免于愚昧。

  当一群人被帖上这样的标签后,在日常交往中,别人对你的印象和判断,都来自于对于这些共性概念的一般认识。这样,你就得花很长的时间来证明,你就是你,而不是概念。在工作中,这样的标签会让你的同事和上级对你不屑,这就像一般浏览网页的人,他甚至不肯用手中的鼠标点动网页右侧的滚动条,将这才露头的网页往下稍稍一拉。

  地震前的八零后和地震前的八零后,其实是一群人,他们没有因为地震而改变,或许只是有人对于他们的认识有了一些改变。又或许这次认识竟也偏了。

  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dacien

  作者:韩适南


作者: 韩适南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05-30. | 添加评论 | No comment

原文地址 地震副作用——给"80后"平反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搜索本文反向链接 Technorati

文章分类 杂感随谈.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文章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