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G4G]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连遭逼宫 分析称下台成定局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连遭逼宫 分析称下台成定局

2008-05-31 09:44:07 来源: 解放网(上海) 网友评论 7 点击查看
  •   核心提示:以色列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前进党二号人物齐皮·利夫尼呼吁前进党举行党内预选,以选 出能接替以色列总理、前进党主席埃胡德·奥尔默特的人选。以色列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工党主席埃胡德·巴拉克开始准备全国大选。分析认为,奥尔默特下台已成 定局。

新闻晨报5月31日报道 以色列第一副总理兼 外交部长、前进党二号人物齐皮·利夫尼5月29日呼吁前进党举行党内预选,以选出能接替以色列总理、前进党主席埃胡德· 奥尔默特的人选。以色列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工党主席埃胡德·巴拉克则开始准备全国大选。分析认为,奥尔默特下台已成定局。

利夫尼:举行党内预选

利夫尼29日说:"我认为,从昨天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前 进党必须做出决定。我觉得,前进党应该从现在开始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举行选举。"她接着说,她希望举行党内预选,"借此重新获得公众对前进党的支持"。

这是前进党内部首次有高级官员公开表示反对奥尔默特。不过,利夫尼并未明确提到奥尔默特的名 字,也未明确呼吁奥尔默特辞去党主席或总理的职务。

民调显示,利夫尼目前是前进党政 治家中最受民众欢迎的。如果前进党举行党内预选,利夫尼胜算很大。但前进党内部也存在激烈的竞争。公共安全部长阿维·迪希特29日已经表示将竞选党主席, 另外还有两名部长也可能参与角逐。

政治评论员德克尔指出:"(年轻的)前进党很难更换党魁,因为目前没有固定的罢免程序。" 2006年,当时的总理沙龙脱离利库德集团,成立前进党。

巴拉克:提前进行大选

以色列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工党主席埃胡德·巴 拉克29日在工党会议上重申,希望奥尔默特辞去总理职务。

他说:"木已成舟。我们应该着手准备大选……据我估计,我们将提前举行大选,它有可能在今年 年底之前举行。"

巴拉克还在会上提到了国家安全等广泛问题,使得这次会议看起来更像是一次竞选集会。

巴拉克曾于28日说,工党愿意与来自前进党的新领导人合作,但如果奥尔默特拒绝妥 协,工党就会选择退出联合政府。一旦工党退出,奥尔默特政府将失去议会多数席位,原定于2010年举行的下届议会选举将不得不提前两年举行。

以色列《国土报》5月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如果奥尔默特在反腐调查中落马,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有可能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赢得最多的席 位。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由外交部长利夫尼领导的前进党和国防部长巴拉克领导的工党。

评论员:奥尔默特完了

对于奥尔默特的政治前景,政治评论员哈南 ·克里斯特尔指出:"在政治上,他已经完了。(辞职)只是时间问题。"他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他会不会辞职,而是因何辞职———是因为调查还是因为重新选 举。

犹太裔美国商人摩西·塔兰斯基本周在以色列法院宣誓作证时承认,1992年至2005年间, 他分多次将总共15万美元现金交给奥尔默特。他说,奥尔默特只要现金,并用这些钱来维持奢侈生活,其中包括入住豪华饭店和乘坐飞机头等舱。

奥尔默特承认收过塔兰斯基的政治资金,但强调接受资金并无违 法之处。他称,如果遭到正式起诉,他将辞去总理一职。

奥尔默特2006年5月当选以色列总理,任期至2010年。他为人机智,出任总理后曾五次遭 到调查,但每次都毫发无损。

司法部表示,调查人员正在加快对此案的调查。司法部发言人摩西·科亨说,目前对何时结束调查 尚未设定时间表,"但现在公众最关心的就是快点结束此事"。

美国媒体分析说,充满变数的以色列政坛,有可能对以巴和谈和以叙和谈的前景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日报特稿) (本文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王建芬)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