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G4G] 徐光木:建议银行公示灾后所有无主帐户

徐光木:建议银行公示灾后所有无主帐户

2008-05-30 09:00:28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164 点击查看
  •   如果银行不开通绿色查询服务,将会使得众多潜在利益人由于拿不定把握,交通不便利等方面的因素放弃 存款,于是无主帐户就真正成其为无主财产,甚至被银行单方面占有;

作者:徐光木

昨天,建设银行率先宣布,将 为灾区因地震而失踪或者死亡的客户推出继承个人金融资产服务。将向所有因震灾而遇难、失踪、记忆丧失、致孤等客户的直系亲属或监护人提供绿色查询服务。这些客户的直 系亲属或监护人可凭相关证明材料,在建行柜台查询相应人员在建设银行的个人金融资产情况,并通过95553查询是否有账户或公积金账户信息。各分行妥善处 理受灾客户个人金融资产,因灾遇难、失踪客户合法继承人,可凭相关证明材料办理存款等个人 金融资产的继承过户或支取手续。(《新京报》5月28日)

灾难发生后,公众就一直在担心, 那些因为灾难而不幸去世的储户的存款怎么办,银监会也在第一时间对公众的疑问给予了回应:受灾群众存款"一个子儿都不会少",应该说,建行率先规定遇难客户的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可凭 相关证明材料办理继承过户或支取手续是落实银监会决定的积极举措,是符合民意和深得民心的。

其积极意义表现在两个方面,其 一,提供绿色查询服务给予客户的继承人查询该 客户有无存款,有多少存款以极大的方便,众所周知的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客户的直系亲属和监护人不可能知悉其全部财产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银行不 开通绿色查询服务,将会使得众多潜在利益人由于拿不定把握,交通不便利等方面的因素放弃 存款,于是无主帐户就真正成其为无主财产,甚至被银行单方面占有;其二,继续过户或却手续的便捷方便了潜在的利益人,由于现在正值抗灾和灾后重建的关键时 期,对于所有受灾群众来说,经济上的资助或因继承所得的 合法财产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这个时候,能够早一秒使受灾群众得到资助或继承所得,不仅意味着一种援助和支持,更是雪中送炭,能够将 每一分钱发挥到最大的效用。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建行此举 也并非十全十美,其关键在于,提供绿色查询服务并不等于所有无主财产的继承人都会利用绿色查询服务,我们可以相信大部分继承人通 过这一服务查询到了相关信息,但还有另一部分继承人呢,他们要么也和无主财产的主人一样在灾难中不幸去世,要么出于别的原因没有查询死者的财产状况,在这 种情况下,无主财产将彻彻底底地变成了"无主"。

包括建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如果诚心 要寻找无主财产的主人,其最佳方式绝不是开通绿色查询服务,让继承人主动找上门来,银行则被动地接受查询请求, 他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那就是银行更加主动一些,更加积极地承担起为受灾群众服务的责任和义务来,不仅提供绿色查询服务,加强财产安全的监督管理,而且主动将灾后所有无主帐户的基本信息公示出来,让他们的继承人和 社会公众都能够直接获悉无主财产的基本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继承过户或支取手续,这样既有利于受灾群众财产的监督与保护,而且还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查询 负担和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徐光木) 何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