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G4G] 读卖新闻:中国灾难中的日本思维

(作者 Takuji Kawata)
英文原文:http://www.yomiuri.co.jp/dy/world/20080529TDY04302.htm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5/30/08

  日本的民众或可以从中国四川致命的灾难中吸取教训。作为居住在中国的日本人,我想谈谈当今最迫切的问题——如何在中国的地震中逃生。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两位在北京生活的女性的经验。第一位是三十多岁的中国女性,她曾在东京呆过四年,已经彻底掌握日本的逃生方法。
  当中国发生大地震时,她正在北京一座大厦七楼的办公室。当地震撼动这座城市,她立即叫同事打开门。当震动停止时,许多中国人涌向电梯,但她制止她的同事这样做。"我们可能被困在电梯里,我们走紧急楼梯吧。"
  然而,这个决定并不成功。首先,她发现楼梯里没有楼层提示。一行人很快就不知道自己在哪一层了,最后跑到了地下室。等他们最终筋疲力尽地抵达一楼,他们发现门锁上了——大厦的管理者已经跑了。幸运的是,他们最终被一位路人"救了",那位路人注意到他们的呼喊声,打开了门。
  第二个例子,是一个四十多岁的日本女性的经历,给人的影响也相当深刻。
  当地震发生时,她正在位于中国首都一座公寓楼21楼的家中。在震动停止后,她发现烟雾涌进她的公寓。实际上,是楼下起火了。但当她呼叫前台的时候,她被告知正在进行消防演习。但烟雾越来越浓烈,她再一次呼叫前台。这一次,她被告知楼下住户在发警报弹,烟雾会很快消失。
  在日本,学校和家人告诉她,在紧急情况下,她应该遵循那些负责人的指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不要行动。因此,她呆在公寓里,但当她望出窗外,发现成群的消防车在楼下,她十分震惊。看到那种场景,她跑进电梯,死里逃生。
  第一位女性的经验表明,如果在中国应用日本的逃生规则,可能有生命危险。另一方面,第二个例子表明,在中国,如果盲目相信某些负责人的话,也可能陷于麻烦。
  问题是如何解释这两个例子。
  在日本,你很难想象紧急楼梯没有楼层提示,而且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公寓管理人可以在住户离开之前跑掉。换言之,日本的逃生法则是建立在特定前提下的,适用于民众拥有某种程度的灾难管理意识和职业责任的社会。这意味着,在民众观点不同的另一个社会,这些法则可能不起作用,甚至是危险的。例如,在日本,学校通常被设计成紧急情况疏散点。但在中国,在大地震和余震中,一座座的学校倒塌。这一点相当具有象征意义。
  简言之,中国和日本大不同,我们可以从很多例子中发现这一点。如果拿日本的常识去理解中国社会,你可能深陷麻烦,这可能是日本人应该从四川地震中吸取的最重要教训之一。
  成千上万的人们,包括很多日本人,希望在北京奥运期间访问北京。人们应该预先思考如果他们面临灾难他们应该采取什么行动。那两位女性如今正忙着研究理想的逃生路径,她们表示,"这一次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当然应该自己努力。"(作者 Takuji Kawata)
英文原文:http://www.yomiuri.co.jp/dy/world/20080529TDY04302.ht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