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G4G] 汪建中:唯我独尊与心理自卑

2008年5月30日于弄月斋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汪建中 | 评论(14) | 标签:时事观点

这次大地震后,针对人们争先恐后地对于莎朗•斯通的"报应"事件、朱学勤的"天谴"事件和范美忠的"强震时不救人"等事件的谴责与咒骂,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民族唯我独尊下的暴君心态和强权作派。因为,这些事件引发了中国人井喷式的声讨与火山爆发式的抨击,一时间,人们在网络上、在平面媒体上、在电视节目里和在街头巷尾、茶馆酒肆,铺天盖地地对上述事件人进行着貌似痛彻心扉的口诛笔伐,大有不打翻在地就不足以解恨之势,大有不诛灭其九族就不足以平民愤之势,大有老子天下第一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之势。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大地震,引发了中华民族空前的人文关怀和对于生命最大可能的尊重,引发了中国人从来没有过的凝聚力和民族精神。这样一种局面,实在是值得我们从文化的层面进行深层解读。但是,就是在这种钢铁般的凝聚下,却滋生出来空前的唯我独尊的心态,人们普遍表现出了史无前例的尊严霸权、言论霸权和灾难霸权,给予了一个我们在艰难中刚刚建立起来的多元言论时代以致命的重创。这样一种现象,我们必须要高度警惕,必须加以修正,必须要维护多元言论时代的尊严。

我承认,一个民族,无论在什么情形下都需要尊严,因为,一个没有尊严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是可悲的,是奴隶式的。但是,我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独尊、民族霸权和言论独裁。莎朗•斯通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她的地震"报应"说,的确欠妥,但她的言论对于我们真的就有那么大的杀伤力吗?真的就有那么重要吗?在她的"报应"说面前,我们为什么就那么容易受伤?我深信,一个容易受伤的民族,其心灵是不健全的,是自卑感很重的,其精神是很萎靡的,至少也是十分幼稚的。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的天灾与人祸,在这些灾难里,我们这个民族可谓是伤痕累累,极其需要心灵的安抚和对于生命的尊重。这样的需要,在这次大地震后,依然体现得非常突出。问题是,我们为了自身的迫切需要就可以任意践踏多元言论吗?就可以置多元文化予不顾吗?在这种需要里,让我感到悲哀的是,我们整体表现出了一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心态!这样的心态,实在是太霸道了。这样的心态,是封建专制时代的产物,是暴君和暴民的遗风。后来,莎朗•斯通也意识到自己错了,她向我们表示道歉,可是,我们中有很多人拒绝人家道歉,甚至扬言要封杀人家。对于这样一种集体性言行,实在是显得太小家子气了,甚至太野蛮了。在今天这个文化大融合的时代里,我们所表现出的,还是霸权主义的那种不依不饶,还是暴君和暴民的那种特有的野蛮行径。其实,在我们文化的深层结构里,有很多大气和高尚的东西,你比如"君子肚里能撑船",你比如"容天下难容之事",还比如"得饶人处且饶人"等等。但是,我们这些雄浑而大气的文化光辉,在这次地震后,面对一些异样的声音,我们却人为地将其熄灭了。这样的熄灭,是一种倒退,绝不是我们尊严意识的复苏。

大地震发生时,范美忠作为一个人,其本能绝对是自己逃生。在前后不到一分钟的强地震中,那些人说某某某从教学楼里救出了二十多个学生的行为,在我看来,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因为,在前后不到一分钟的强地震里,能容许你从教学楼里救出那么多学生吗?另外,就人的本能而言,你除了在强地震时惊喊几声快跑外,还能干什么?作为一个正常的人,范美忠说了几句真话、人话,就遭到"生命尊严极强"的人的强烈谴责乃至咒骂,这实在是太无知了,太可笑了。在高度危难之时,人们急切需要英雄,急切需要人道,急切需要对于其他生命进行拯救的心情,这我理解。但是,这样的需要是建立在理性状态下的,绝对不是建立在地震发生时的非理性状态下的。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范美忠表现出的是惊慌的,是非理性的,是本能的自我逃生,他的表现是正常的,是人的,而不是神的。那种在大地震发生时的几十秒里还能保持高度理智和高度英勇感的人,恐怕是没有的。如果有这样的人,我敢说,这是在他的理智复苏后,是在他的本能升华到了一种社会责任感的时候,而这样的时候,已经是震后了,绝不是在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因此,我认为,那些指责范美忠不救人的人,是缺少常识的,是违背了人的本能的。众多指责范美忠的人,是在地震后,或是在震区以外,是在十分理智的状态下的。一种在十分理智的状态下去批判一个在非理智状态下的人,我认为他是不厚道的。这种不"厚道",发源于唯我独尊道义评判,其基点是一种野蛮与无知。我们有着几千年深厚的文化积淀,最缺乏的就是对人的本能的尊重,最缺乏的就是常识。而就在这些缺乏里,众多的人在那里捶胸顿足地口诛笔伐,在那里痛哭流涕地声讨和咒骂,他们表现出的是一种集体性野蛮、群体性无知,这对于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民族而言,实在是一种极大的悲哀。看来,我们最需要弘扬的,不是非理智状态下的人道主义,而是一种关于人和生命的基本常识,是一种对于非理智状态下的人的本能的真正尊重。

再一个就是,在地震后,朱学勤说了几句"此次地震灾难是一种天谴性灾难"的话,也立即遭到无数人的攻击乃至谩骂。当然,在科学如此发达的今天,朱学勤作为一个有着深厚学养的人,说地震灾害是天谴,是不应该的。我关心的是,朱学勤的话语出来后所产生出的巨大的社会回应。朱学勤的"天谴"说一出,上至学人,下至村夫,立即声讨声一片,咒骂声一片。就算朱学勤说错了,我们值得对此举国愤怒吗?其实,面对这次大地震,天谴的灾难也好,自然的灾难也好,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和姿态来对待这场灾难。而我们中的许多人,也许是出于寂寞,也许是出于无聊,也许是出于无所事事和凑热闹,老是在朱学勤的几句谬论上纠缠不休,大量网民赤膊上阵,唾沫横飞,做出一副正本清源的样子,实则在那里干着"唯我独尊"式的霸道性痛斥。朱学勤作为一介文弱书生,他的话真的就那么重要吗?真的就伤害了我们民族的自尊和对于灾难的同情了吗?我看未必。在我的心目中,一个成熟的民族,不仅能承受巨大的灾难,还能坦然面对各种言论。但是,让我悲哀的是,我至今没有看到这样一个真正强悍的中华民族。无数人表现出的是一种鸡肠小肚,是一种言论独裁,是一种小市民特有的排异心理。看来,我们中的很多人是需要心理疏导的,是需要文化人格的深层提升的。

在这次大地震中,很多人表现出了巨大的悲悯情怀和人文关爱,这是值得赞扬的,值得大力倡导和发扬光大的。但是,在这场地震中,我们也暴露出了铺天盖地的唯我独尊式的霸道行径,暴露出了对于多元言论的非理性践踏,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并应加以彻底根除的。我认为,在这场地震中,我们不仅要战胜灾难,也要战胜我们在极度尊严下的民族自卑心理,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是一个真正强大的民族。

2008年5月30日于弄月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