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G4G] 老飘飘:你可以糟蹋他们的捐款,别糟蹋他们的善良

中國是一个灾难频繁的国度,每次都靠向民间摊派捐款(摊派是连小学生也不放过)不应该是所谓的预案,政府要从灾难中学习怎样应对,而不是应付,唐山大地震的学费要是还不够,这次够了吧,多少也该能成为智慧和制度留下,用于下一次地震,多一点应对,就能少一点浪费,就能让善良的人省点钱,给他们点温暖,而一味鼓励民间捐款自救,鼓励乞丐捐钱,鼓励百姓买变卖家产,是不是对于和谐社会有点讽刺,要是我们能从9000亿公款开支中省下点钱作为灾难的储备,要是鸟蛋和那些面子工程能少点,别实行吃光用光嫖光的三光政策,等出事了就盯着下层百姓的那点养命钱,少拿一万,做个爱国贪官不是也算是政绩了吗?

  向底层的口袋伸手,让中國蒙羞,让媒体丢脸,更是整个社会文明的耻辱。

  作者:老飘飘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nbaodao on 5/30/08

  老爷子78岁,和我父亲的年龄接近,他每天把煤饼从煤厂拉倒人家,一百斤只有2元钱,2元钱我不知道能干什么,但是他付出的体力在这个年龄是可以想像有多艰难,要是我的父亲还要在这个年龄如此辛苦的挣钱糊口,作为儿子是一种耻辱,灾区捐款的时候,他捐出了11000元。

  那个68岁乞丐捐出的105元在街上讨了整整8天。"第一次捐掉的那个5块钱,是我乞讨8年来,讨到最多的一次。""其实当时还没有100元,我中午又去讨了几元钱,才凑够了100元"。老人说,到银行换了100元后,他身上连一分钱都不剩了。5月19日,南京最让人感动的捐赠者应该是这位乞讨老人,他叫徐超,他头发花白,蓝色衣服,胸前的补丁起码3个,背后的则不计其数,衣服下摆已经破烂,脚上穿一双破烂的凉鞋,手中还拿着一个讨饭碗。

  捐款运动席卷中华大地,让有钱人行动起来了,也让没钱人行动起来了,有钱人拿出公司赢利的一小部分捐了,然后说慈善不应成为负担,有人强行扣除了员工的工资,然后自己出面风光,有人先捐一点,见到不妙可以追捐,还可以借机做公关,在台上伴随着音乐和鲜花,巨大的支票上赫然写着名字,捐款可以免税,成功的公关可以获得更多的回报转化为赢利,可以卖官,甚至有以捐款为名,从中偷偷克扣拔毛的。而哪些在社会底层挣扎的人们,拿出他们用汗水挣出的真金白银积蓄,他们最有权力说慈善不应成为他们的负担,但是他们并没这样说,没有人逼他们捐,捐了不会被免税,不会有公关,不会有盈利,但是他们这样做了,在道德勇气和个人负担上的天平上,这个和那些动辄上亿的捐款相比,确实是更令人震惊和敬佩,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个没有给他们爱心,却来享受他们爱心的社会,转过身来接受他们的捐款,是不是有点太残忍和不公了,姑且不去看这次连被子和八宝粥都往自己家里偷的昏官们的丑陋表现,就是灾区的那些灾民,他们的目前的生活状态其实并不是常态,他们以前生活的不错,有的还很不错,相信以后在大家的帮助下,也会重建家园,现在都是对口支持,学校收孩子,医院收病人,连政府机关的重建费用都已经摊派到各个地区的对口机关,四川广电张口多少个亿用于政治宣传和媒体产业赚钱全新设备费用,就这样从我在广电系统同学扣除一个月工资和众多纳税人口袋里面掏出来了,而四川政府刚刚进驻世界最豪华的大鸟蛋里办公,也许这还不算是纳税人的负担,但是对于那个乞丐,那个78岁的拉煤饼的老爷子,还有那些从自己的伙食费和养命钱里面挤出来的捐款,这样做公平吗?这样等于是将灾难向全社会扩散,给社会底层的人们带来2次灾难,当灾区受灾以前,他们没有被关注过,当灾区重建以后,他们的悲惨依旧,当别人有了灾难,他们伸出了手,但是当他们每天都在命运的灾难中,社会却无情的抛弃了他们。

  这社会总会有人生活在底层,但是善良并不会因阶层卑微而被淹没,捐款可以被贪污和滥用,还可以再捐,就像有人说的,用我们的饭钱筑起挡住贪官的万里长城,可怕的是当善良被不断被出卖,偷盗和利用,善良将成中國最稀缺的,用多少钱都再也买不到的东西。

  中國是一个灾难频繁的国度,每次都靠向民间摊派捐款不应该是所谓的预案,政府要从灾难中学习怎样应对,而不是应付,唐山大地震的学费要是还不够,这次够了吧,多少也该能成为智慧和制度留下,用于下一次地震,多一点应对,就能少一点浪费,就能让善良的人省点钱,给他们点温暖,而一味鼓励民间捐款自救,鼓励乞丐捐钱,鼓励百姓买变卖家产,是不是对于和谐社会有点讽刺,要是我们能从9000亿公款开支中省下点钱作为灾难的储备,要是鸟蛋和那些面子工程能少点,别实行吃光用光嫖光的三光政策,等出事了就盯着下层百姓的那点养命钱,少拿一万,做个爱国贪官不是也算是政绩了吗?

  向底层的口袋伸手,让中國蒙羞,让媒体丢脸,更是整个社会文明的耻辱。

  作者:老飘飘


作者: 老飘飘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05-30. | 添加评论 | 3 comments

原文地址 你可以糟蹋他们的捐款,别糟蹋他们的善良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搜索本文反向链接 Technorati

文章分类 杂感随谈.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文章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