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权父钱子

权父钱子
云上风
April 20, 2011 06:00 AM | 921 次 | 0 0 评论 | 3 3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是最有权力的行政部门之一,中石化是最有钱的国有企业之一。这两个过去都以权和钱傲视天下,最近又都因权和钱麻烦连串。

中石化早就是千夫所指的国有企业,不只是因为参与柯断油市和油价,还因其拿著人民的钱疯狂乱花,过去有「百万吊灯」,现在未消解的是「我为祖国喝茅台」。

国家发改委也早是八方恨怨的部门,之前因只让油企涨价而受到质疑,这两天又在为备受社会批评的「约谈」企业而喊冤。但国家发改委这个部门的形象,已经大打折扣。

但 突然又揭出个新问题,令中石化、国家发改委更不好受,且是同病的不好受。这就是国家发改委在北京顺义有一块地,免费画拨给中石化,中石化拿来建了个「和园 景逸大酒店」,这是个号称「最豪华的超五星级标准的酒店」,花了国企8亿元人民币,用了1050亩地,其中800亩为森林公园。

如果事情到这地步,也说得过去,部门免费拿地,再把地免费画给国企,而国企占用国家森林公园的地,没监督的权力,这类事还少?

但问题在于,在这超豪大酒店旁,还有个超豪四合院式建筑物,那是国家发改委的「培训中心」。这钱谁掏,由谁建的,谁在管理,国家发改委与中石化应是又已是何种关系,要请发改委的官员出面讲清楚了。

北 大副校长刘伟说,政府干预的东西一定是稀缺的东西,越是稀缺的东西,往往政府越要去直接控制。政府越是直接控制,金钱的力量可能就越去找政府寻租,搞权钱 交易。这样带来一个结果,越稀缺的东西越不是按照效率原则来配置,而是按照腐败指数配置,最后伤害的是整个经济效率和导致社会腐败。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权父钱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