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G4G] 问中国向何处去,大争论时代已经到来(图

问中国向何处去,大争论时代已经到来(图)
小 中 大
发表时间: 2011-05-28 16:48   作者: 未普   读者评论 15 条

就在中共十八大临近之际,中国的政治腐败和社会溃败,正以重力加速度的态势急剧恶化。中国向何处去,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拷问著每一个还在忧国忧民的中国人的灵魂。欲挽救中国于沉沦溃败的深渊,是回到毛泽东时代,还是回到中共建政前主张的新民主主义,还是走向现代民主政治,成了当今中国左派和右派之间正在进行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大论战的核心问题。

戏剧演员
湖南长沙一家餐馆中一位带著红卫兵袖标毛泽东像章,手持《毛主席语录》的戏剧演员。(法新社2002年1月22日图片)

毫无疑问,无论是主张回归毛泽东的左派,还是要回归新民主主义的中左派,还是主张民主政治的自由派,都对中国现状严重不满,都认为中国到了非变不可的时刻。在这个非变不可的时刻,无论是哪一派,都不再屑于隐瞒自己的主张和立场。各派目前似乎已达成一种共识:告别不争论时代。他们纷纷推出代表本派主张的重量级文章或观点,试图占领中国未来政治发展的话语制高点。

体制内左派思想理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先生,于3月份刊出一篇题为"信仰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文章。左派们认为,这篇讲话绝非是陈奎元个人的看法,也绝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看法,而是30多年来官方第一次站在毛泽东思想的立场上批判邓小平理论,重提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明确主张中国要回归马克思主义,回归毛泽东思想。文中充满了诸如"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阵地,是抵御西化图谋的根本保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所在"之类的耸人听闻的说法。

可是大多数中国老百姓不爱听这些过去听了几十年的陈词滥调。被称为"中左"的张木生先生是这样批评那些左派分子的:给他们经费,给他们职称,给他们设机构,但他们只会发出一些老百姓不愿意听的陈旧的声音。而张木生最近提出的要回归刘少奇主张的新民主主义的说法,在京城则引起广泛关注。他在他的新书《改造我们的历史文化观》发布会上和后来接受网易记者的采访中,当著众多左派和右派的面,用直白的语言,大声地公开地宣称,只有新民主主义才能救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但是如果共产党不恢复以工人、农民为主的代表来领导,就一点儿出路都没有,一点儿合法性都没有。

对这种新民主主义的主张,自由派学者吴思认为,它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问题,而对这些问题表述最清晰的当属朱厚泽。朱认为,新民主主义理论和实践中的一个重大的缺陷,就是对权力缺乏限制和制约,而且它既没有经受世界史的考验,也没经住中国实践的考验,共产党就是回到新民主主义,也不可能解决问题。吴思因此而主张,应把新民主主义的"新"字去掉,叫民主主义,它代表的是一个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社会,中国应逐步地向那个方向过渡。而杜导正认为,共产党领导,但共产党得改,得变。

共产党能改能变吗?张木生先生对此似乎很乐观,他说他相信形势比人强,到了这一步,共产党必须得改,"制衡会有的,宪政会有的,不同的派别在一个党内也会有的,舆论的公开和自由,包括思想的自由和独立,在一个党内最后也是能解决的。"

我很好奇,他的这份乐观从何而来呢?新民主主义学派能说服执政的共产党向这个方向改变吗?谁不知道,共产党走到今天,既不想要制衡,也不想要宪政,更不想要舆论的公开和自由,因为这些东西只要认真一点搞,每一样都会要了共产党的命。但是如果共产党不改,而且在现在的极其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后果会是什么呢?想想看,中国这艘满载火药的大船被共产党挟持著,在汪洋大海里漫无目的地游荡,既不能靠岸,又不能下卸火药,其后果绝对不堪设想。

中国究竟是回归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还是回归新民主主义,还是走向现代民主政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一届中共领袖的意识形态选择。根据习近平最近的动向,他在5月13日在中央党校,向所有与会干部强调,一定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如果再联系到吴邦国三月份提出的五不搞、薄熙来坚持数年的唱红打黑和陈奎元不容置疑的左派宣言,说明下一届中共领导人集体向左转,重新祭出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使它们成为驾驭中国这艘大船的主要航行理论和国家意识形态,是非常有可能的。

三十多年前,中国也面临著一场惊心动魄的的挑战,胡耀邦提出的"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向何处去"的大论战,中国改革与开放因此而揭开序幕,而胡耀邦及其党内改革派无疑是那场大论战的胜利方。但是,胜利方的胜利是短暂的,不到十年,胡耀邦就被迫认输下台了,赵紫阳被软禁了十六年,直到去世。今天的大论战,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那场大论战的延续。或许,对中国向何处去,这是一场更关键的论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