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G4G] 叶檀:全国楼市下降趋势已现 只待拐点

叶檀:全国楼市下降趋势已现 只待拐点
叶檀 发表于 2011-5-28 16:17:00

  "侠女"叶檀来了。

  5月27日,财经评论界以新锐敢言著称的叶檀,来到长沙,畅谈资本引擎下的商业地产趋势。

  黑色小西服,淡蓝色牛仔裤,包裹的这个江南"小女人",谈的却是财经界的"大问题":房价起伏跌宕、迅猛的通货膨胀、商业地产纵横冲突。

  虽然,叶檀笑言自己还是不能吃很辣的湖南菜,然而,听她纵论房地产,却"辣味"十足。

  "两三年内,长沙的房价可能会到15000,但会透支长沙发展空间","中国房地产泡沫肯定会破灭,但软着陆比硬着陆好"……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叶先生"依然敢言。

  记者 邢云 戴和清

  【长沙房价】 这两年会越涨越快

  很多人想知道,长沙房价怎么走。

  叶檀给出的答案是向上,目标是均价可能达到15000元。

  "在资金流和人流聚集的时候,房价会处于一个向上的阶段,"叶檀认为长沙正处于这样加速上升的态势。

  叶檀说,这两年,长沙房价会越涨越快,"房价到5000元较难,到10000元却很容易,因为高位有一个聚集效应"。

  推动长沙房价上涨的将是外地投资性购房资金,最后可能由市面游资来决定当地房价,跟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脱轨,"这类资金推高房价很难摸到上限"。

  影响长沙房价到达高位的关键是两点:长沙的经济发展能否跟上;长沙政府抑制房价的态度如何。

  虽然预测长沙房价向上,但叶檀认为这并非好事。

  "我一直反对房地产泡沫,长沙房价真到15000,会透支本地未来经济发展空间,因为当商业实体盈利很难负担房租成本的时候,当地经济就会减速。"

  叶檀建议长沙年轻人现在买房,前提是借贷到利率低的贷款。

  "我不赞成租房,中国对租户的保护是不力的,你会面临一个时刻漂泊的困境,我想谁也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叶檀说。

  【全国楼市】 下降趋势已现,只待拐点现,房价跌

  对于最近几位财经人士的中国房地产"崩盘"论,叶檀表示:"中国房产有泡沫,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破灭。"

  叶檀分析:泡沫破灭取决于资金杠杆的情况,现在货币紧缩很厉害,社会上现金回流加速,目前房地产风险很大,"但政府绝对不会让房地产崩盘,因为影响太大,牵连太广,我比较倾向于软着陆"。

  叶檀说她已经看到中国房地产下降的趋势,如住宅存量增加,很多城市土地流拍,现金流非常紧张等,但"拐点没有出现,我们没有看到房价下跌"。

  虽然政府的调控风声日紧,但叶檀认为:我们不缺乏严厉的政策,而是要清理政策和执行政策。

  叶檀一直是执行房产税的支持者,但她认为现在的房产税太"温柔","效果不是很大,税率并不高,也不能追溯以前,没有把存量房逼出来。"

  但国家不会放弃这一有力的调控武器,叶檀预测国家会反复推广,增大开征范围,最后与国际通行的标准挂钩。"我想到二三线城市都没土地可卖的时候,全国推广的可能性会大一点。"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怎么买,在哪买都对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回。

  叶檀认为,"现在已是一个专业投资者的时代"。

  【商业地产】 商业地产几乎不能酿成巨大的泡沫

  叶檀表示,目前的商业地产发展实在是太火了,
国内20多家排名靠前的房地产开发商全部涉足商业地产,"比如万通,未来5年,规划商铺收入要占总收入的15%,商业地产的利润要增长30%,商业物业利润显然在未来比住宅物业增长要多得多。"

  与众多财经观察人士不同,叶檀对商业地产发展持乐观态度,并预言未来商业物业确实会迎来一个好的发展前景。

  尽管她承认,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尝到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挫带来的痛苦,真正的房地产泡沫崩溃痛苦也从来没有尝到过。

  但她同时警告说,我们不要像当年的日本一样,以为经济可以无限增长,"是泡沫总归会崩溃,现在软着陆比硬着陆要好。"

  对于商业地产未来是否将会酿成泡沫?她的判断是:"商业地产和实体经济是紧密相连的,房地产泡沫基本上全部都是住宅地产,只有土地和住宅可以酿成泡沫危机,商业地产几乎不能酿成巨大的泡沫。"
阅读全文(2559) | 回复(6) | 引用通告(0) | 编辑
标签:叶檀 楼市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