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G4G] BBC大家谈中国:有困难,该找谁?

大家谈中国:有困难,该找谁?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3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16

有困难,找警察

有困难,找警察不再是人们的第一选择

5月30日,江西省上饶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医疗纠纷,事情发生后,上饶市人民医院100余名医护人员到市政府信访局上访,要求惩处“医闹”。(5月31日,大江网)

从小到大,我们都是这样被教育:有困难,找警察。警察俨然就是我们的保护神,保护神可以从警察叔叔变成 警察大哥,但那份信任应该是永存人心的。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求助保护神警察不再成为我们在最为困难时的第一选择了,比如此新闻中发生在上饶医院的医 疗纠纷,按理说,医院有危险,应立即报警调解,但白衣天使们却相信散步到市政府更能见效。

在现行的机构设置安排中,政府信访部门是为实现公民举报权而设,从其本质功能 而言,信访局所担负的应是公民监督之功能。按照正常的程序,医护人员上访应该发生在警察介入仍未平息医患纠纷,求助司法救济也未能解决之后,所以在此之 前,该医院至少还有两层权利救济渠道。与此相类似的还有,现在许多人在遭遇权利被侵害的事实后,尤其是遭遇公权侵蚀私权之后,大多数不愿选择正常的权利救 济渠道,比如求诸警察,或寻求司法救济,反而热衷于跨级上访或是直接进京上访,令人称奇的是,作为社会事件的记录者——媒体,也成为许多人求助的对象。

一个令人痛心却也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有困难,该找谁?在寻求权利救济的问题上,我们至少面临这样的困 境:正常救济渠道不通畅。这种不通畅不仅表现在为政者不愿意倾听民声,甚至设置人为障碍,阻碍民众进行权利救济申诉,还表现在民众维权成本过高,这种成本 不仅体现在诉讼费、律师费等显性成本上,还有有些部门人为设置的索贿行为。

于是在寻求正常的渠道却四处碰壁时,便引发了民众对此的信任危机,随时可转化成不可预知因素。各种群体 性事件在起因和过程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群众对基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缺乏信任,主要表现在,从对具体工作人员的质疑发展到对一级政府的不满,另外还会产生 对法律的正义性和政府行为的公正性的怀疑。于是,有些群众并不寄希望于基层政府能够解决问题,而是信访不信法,“告御状”也就成了常态。

要终结此困顿,就必须要疏通各种正常的权利救济渠道,比如创建公平有效的协商博弈平台,将相关群体的利益诉求纳入和平协商的机制轨道。比如建立社会矛盾纠纷的超前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只有渠道通了,才能重树对正常救济渠道的信任。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大家投稿,请把文章发送到:按键 tougao@bbc.co.u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