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G4G] 内蒙爆发流血冲突 示威抗议活动升级 蒙独势力浮出水面(图)

内蒙爆发流血冲突 示威抗议活动升级 蒙独势力浮出水面(图)

京港台时间:2011/5/30  消息来源:多维新闻  网友评论 126 条-- 倍可亲 www.backchina.com --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连续爆发示威抗议活动进一步升级,5月30日,有民众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大楼外聚集抗议,有政府工作人员向多维新闻网确 认,在示威抗议冲突中出现伤亡,但死亡人数不足10人,政府怀疑群体事件背后有外部敌对势力的介入。目前当地民族学校已停课,但其他普通院校尚在正常上 课。由于事件的敏感,当地政府颇为紧张,内部工作人员已连续守夜值班。与此同时,流亡海外的蒙独势力浮出水面,呼吁进行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内蒙爆发流血冲突 示威抗议活动升级 蒙独势力浮出水面(图)


  
内蒙古示威抗议民众与警方对峙


  而由此引发的紧张气氛也在持续升温,当地政府29日就封锁了呼和浩特市中心的部分街道,阻止示威人群聚集,当地学校也从25日开始安排多项强制性活 动,以将学生留在学校内。当地政府也在事件发生指出就连续公布了一些安抚措施,如进一步强化矿业生产管理,“真金白银”的改善民生落实,扩大中等学校“两 免”(免学费、免书费)范围等。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上27日前往示威爆发地——锡林郭勒盟与当地师生对话,试图平息蒙族情绪,但具体效果待 观。

  示威抗议持续升温

  自5月23日爆发的民众上街游行,至今已超过7天。示威活动最早从锡林郭勒盟下辖的西乌珠穆沁旗(以下简称西乌旗)地区开始,接着蔓延到锡林浩特、东 乌旗、镶黄旗,参与者也由蒙古族牧民发展为中学及大学生为主。25日爆发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中,约2,000名蒙族学生前往锡林浩特市政府大楼抗议,该 活动被认为是内蒙古30年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西乌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部著名的乌珠穆沁草原,当地经济一直以传统畜牧业为主。近年由于开采煤矿,草场遭到严重的破坏,当地牧民为保护 草原多次和政府交涉,但未得到回应。5月11日,牧民莫日根抗议煤矿开发商破坏草场被运煤卡车轧死,成为了民众示威抗议的导火索,虽然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天 就被抓捕归案,但牧民的愤怒情绪并未平息,示威抗议不断蔓延。

  在多个旗(县)接连爆发示威,且有消息称将在30日进行更大规模示威之后,当地政府29日封锁了首府呼和浩特市中心的部分街道,阻止示威人群聚集。路 透社发自呼和浩特的报道称,身着防暴装备、手持盾牌棍棒、头戴钢盔的数百名武警29日在市中心广场巡逻,同时包围了呼和浩特政府前的如意广场,不过,市区 其他地方市民则生活如常。

  另有消息说,呼和浩特居民利用手机上网受到干扰,当地高等院校与中学也从25日开始安排多项强制性活动,如临时的考试,论文讨论会议,或更改毕业考试 日期,以将学生留在学校内。锡林郭勒盟则是将公务员考试安排在据传要爆发大示威的30日,而在此之前,当地曾就宣布,5月23日至29日开展为期7天的打 击犯罪专项行动。

  蒙独势力浮出水面

  在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较低、经济增速快的内蒙古一向享有很高的社会稳定,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相安无事。数据显示,2002 年至2009年,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而2010年虽有所减缓,但经济总量狂过万亿元门槛位列第四,跻身“GDP万亿俱乐部”。

  相对于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内蒙古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也明显高于新疆、西藏的农牧民。

  近期爆发的示威,却显露了内蒙古高速发展之下潜伏的危机。伴随着经济的腾飞,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遭到了非常严重的破坏,一些地方政府在利益的驱使 下,甚至为私挖滥采矿产资源开绿灯。今次事件揭示出内蒙经济增长的另一面,原来GDP的增长以牺牲广大牧民生存权、透支草原生态环境为代价,终于引爆社会 深层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事件发生后,流亡海外的蒙独势力浮出水面,纷纷通过网络号召蒙民发起进一步的抗争行动,也使问题复杂化。这些鲜为人知的蒙独组织还 向北京施压,称当局若强硬镇压,不排除内蒙会出现新疆乌鲁木齐“7?5”骚乱的翻版。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鼓励全球蒙族到各地中国大使馆 前抗议。

  有舆论认为,中国的民族矛盾愈来愈敏感,愈来愈复杂,虽然蒙独一时还成不了气候,但有人已经摆明车马,只要条件成熟就会登台唱戏,北京不得不防。中国 现有55个少数民族,民族事务无小事,牧民的生存环境得不到保护,蒙汉冲突随时引爆火药桶,一旦藏独、疆独和蒙独三股势力合流,局面将一发不可收拾。

  执政者再临考验

  西藏新疆的问题早已让中国的执政者头痛,内蒙古近来出现的问题将同样考验中共执政者的智慧,而首当其冲的必然就是主政内蒙古有“小胡锦涛”的胡春华。

  今年才48岁的胡春华被认为是中共高层政治的明日之星,他曾长期任职西藏,积累有一定的民族工作经验。今次事件对于中共第六代政治明星胡春华无疑是一场政治考验,这次危机也能让胡春华证明他处理少数民族问题的实际能力。

  《联合早报》报道称,被舆论形容为充满理想主义气质的胡春华这次处理内蒙古少数民族示威,至今也展示出独特的个人风格。据了解,这次示威发生时,胡春 华正出访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22日返回呼和浩特后立即下令妥善处理事件。他在27日前往锡林郭勒盟西乌旗——莫日根的家乡与高级中学师生对话。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胡春华详细了解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而且“认真询问师生对当前形势的认识,思想上还有哪些疑惑,并一一作了解答”。他 批评锡林郭勒盟的两起案件“性质恶劣,民愤极大”,并表示对犯罪嫌疑人一定会依照法律程序,“从重从快予以惩处”。他又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矿产开发与保护 群众利益的关系,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做到统筹兼顾。

  《内蒙古日报》还报道称,自治区党委27日决定,免去海明中共西乌旗旗委书记的职务,由他人接任。另有消息称,当地报章就事件发表文章,其中强调“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而非中共一贯主张的“稳定压到一切”,让民众感到两者的区别。

  胡春华出身共青团,有和中共现任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共事的经历。他在1987年至1992年担任西藏团委副书记,而胡锦涛则在1989年至1992年任 中共西藏区委书记。早在1983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就直赴西藏出任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干部,此后扣除中间有四年在北京中央党校学习,并兼任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以外,他在西藏服务了17年,在2005年至2006年间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他由2006年起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 书记,两年后出任河北省代省长、省长,2009年主政内蒙古。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