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中国食品安全机构

食安机构
云上风
April 29, 2011 06:00 AM | 417 次 | 0 0 评论 | 2 2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越揭越多,毒奶粉、毒菜、毒米、毒油,奇闻怪谈层出不穷,有关食品安全的争议也就更加激烈,其中一个争论,就是目前食品出现的问题,是不是因监管缺位,又如何强化监管。

与食品安全监管争议相对应的,是中国国家级的高层议事协调机构中,最强大的可能正是食品安全机构,这个机构有三多,叫总理多、部长多、部门多。

正是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去年初设立了个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这个委员的主任副主任,是三名副总理,即李克强、回良玉、王歧山。在副总理之下,有五名部长级官员,即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农业部部长、卫生部部长。

另外还有十名副部级官员,包括科技部副部长、公安部副部长、财政部副部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商务部副部长、工商总局局长、质检总局局长、粮食局局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及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而这一官员组成,意味著国务院13个部委局作为成员。

然 而在过去一年中,有这样一个强势的国家级机构,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出现问题更多,影响更坏,到底是何因由呢?最近的讨论中,一个看法是食 品安全监管中,有头重脚轻的问题。上面国家级的食安委十分强势,可惜没有脚或脚杆很细,在不少省一级没有食安委这样一个协调机构,上面强势,到下面仍然不 能统一和有效地监管。于是,地方补齐食安委这一机构,成为趋势。

但就算层层都有食安委,食品安全问题,就真的能解决吗?就能有效监管吗?面对过去一年来的问题,谁又敢打包票?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食安机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