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Re: [G4G] 缺水之后还缺什么?

good question.
缺水之后还缺什么?

2011/5/30 kkkim <kaosongcongvn@gmail.com>
缺水之后还缺什么?

作者:涂子方 2011-05-29 10:22:06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网上报道,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大旱,特别严重的地区是七十年不遇,数百万人连饮水都困难。

66我老人家的老家湖北也在旱区。湖北本是个鱼米之乡,号称千湖之省。那地方河湖港汊,波光潋滟,水里生长着各种各样数不清的动、植物。小时候,66我老人家就读的县城一小的学校门口就是个菜场,记得每天上学时,同学们都要从卖菜的摊贩和买菜的人群中挤出一条路来。还记得菜场外面就是南门河的码头。夏天的中午睡午觉的时候,同学们常常偷着出学校去河里游水。平日里缓缓流动的河水是清澈见底的,有男人挑河水回家饮用,有妇女在石阶上洗菜淘米捶衣服。每年到了现在这个时候(五、六月间),南门河该涨大水了,河水泛滥,河面辽阔,站在码头上望过去,河对岸的人只有拇指般大小,现在想起来,那浩浩荡荡的一河大水应该有一、二千米宽吧。水多鱼就多,涨大水时在菜场卖鱼的摊贩可以摆一里多路长,常常有一、两米长的大鱼,鱼头勾在扁担上,两个大人抬着,鱼尾还在地下拖。

后来老家的河变成了沟,后来连沟都没有了,因为没有水,南门河被填平了。

老家的城市是漂亮了,但却成为一个没有水,没有鱼,没有河的城市。

每个中国人,都有他们失去的故乡和故乡的河。

网上有图片,鄱阳湖底朝天,变成大草原了。最惨的还不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黄河十几年前就每年要断流几十上百天,看来长江断流也为时不远,在古代中国人的文字记载里,这两条母亲河是多么的波澜壮阔呀。

这才只有四、五十年的时间,半个世纪都不到。

再过五十年会变成什么样子,简直不敢想。

没有水,人怎么活下去呢?

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其实很作孽,为了经济发展疯狂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夺子孙的碗,吃后代的饭,让他们失去了繁衍生息的基本条件。

66我老人家常常想:

缺水之后还将缺什么?

缺粮。

缺粮之后呢?

高通胀。

高通胀之后呢?

社会动乱。

社会动乱之后呢?

没有人愿意当官,风险太大。

有人会问:

一年几百万人考公务员,官都没有人愿意当?这可能吗?

66我老人家的回答是:

可能。

完全可能。
既然长江都可以断流,还有什么事情不可能发生呢?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