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国拆迁户急待落实专项检查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30日 星期一 11:29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中国拆迁户急待落实专项检查

北京一处拆迁现场(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北京一处拆迁现场(资料照片)


中国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开展制止强征强拆行为的专项检查已有半个来月,各地拆迁户仍在焦急地等待政策落实到自己头上。

*爆炸声中 国务院通知已发半月*

由于强拆问题,一位农民日前在江西抚州制造了一起导致多人伤亡的连环爆炸案,再次凸显出纠正强征强拆行为的紧迫性。

中国中央电视台接待站前排队递材料的访民,他们有些人就是强拆受害人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中国中央电视台接待站前排队递材料的访民,他们有些人就是强拆受害人

此前,国务院已在5月13号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征地拆迁违法违规案件进行查处,强化监管,严肃问责。

时间过去半个多月了,一些拆迁户表示,仍无地方官员过问他们的案子。

*拆迁户希望落实检查 安居乐业*

“情况到现在也没有处理。上面政策是好,但下面执行不了。我们就希望落实检查,处理我们的事,让我们可以安居乐业。”

这是安徽省巢湖市散兵镇的黄书东。他告诉记者,2007和2008年,当地政府动用公安,强拆了五个村庄的房屋,毁掉十个村庄的农田。

黄书东说:“我们在屋顶上用大粪把自己的身体全给涂满了,来阻止他们强拆,公安就上去在屋顶上面就打我们。当天一天就拘留了26个人,打伤残7个人。”

*暴力拆征有增无减 造成官民对立*

近年来,为了做出政绩、谋取暴利,一些地方政府勾结开发商进行暴力拆迁和野蛮强征,严重侵犯了民众利益,破坏了社会稳定,造成官民严重对立。有些官员被民众称为“拆迁镇长”、“打砸强局长”、“鬼子市长”,认为他们比当年的侵华日军还残酷、凶狠。

今年一月,中国出台了修改后的拆迁条例,可是非法征地却有增无减。中国国土资源部发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各地非法征地案达近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2.5%。

国务院此次进行专项检查,就是为了落实这个新条例。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20日以前,各地进行自查;6月下旬开始,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六个部门组成督查组,进行重点督查。

北京一处拆迁现场(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北京一处拆迁现场(资料照片)

*缺少民众参与 检查或“走过场”*

北京律师、拆迁法专家王才亮对专项检查不表乐观。他担心,由于缺少民众参与的途径,专项检查会“走过场”。

他说:“有多少事情是自查能够纠正的?督察主要是推动一下,并不一定有作用。”

不过王才亮说,专项检查可给百姓带来一点希望,多少总能解决一点问题。他认为,唯一的弥补办法就是政府要让民众参与进来,认真听取被拆迁人的意见。

*地方土地财政“疯”病难愈*

江苏盐城市的徐广军也是被拆迁人。他表示,土地财政的诱惑使地方官员欲罢不能。

徐广军说:“哎呀,拆迁现在这个矛盾激烈得不得了,地方政府达到疯狂的境地了。地方政府还是依赖于土地财政。”

*拆征案件导致诸多遗留问题*

黑龙江绥化市的张春山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黑龙江绥化市的张春山

还有些案子即便解决了,也会产生遗留问题。黑龙江绥化市的张春山说,他的23亩土地在2000年被村里没收。后经多年上访,土地虽被全数归还,但他也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

张春山说:“现在我要求它赔偿我损失,就是谁的责任,谁得赔偿。毕竟你是政府行为。你为什么导致我上访11年?”

国务院的通知要求各地从严从快查处违法强制拆迁、暴力拆迁案件,对责任人要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