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G4G] 复活神州(三):风水神州

【文化讲堂】复活神州(三):风水神州
  作者: 存中剑   读者评论 1 条

中国人历来相信风水。数千年以来,风水堪舆之道在神州大地一直有很大的影响。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无论是选阳宅还是阴宅,都要看一看风水。可以说风水已经融入了中华文明的血脉,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了。

当年入藏的文成公主就是一位精通风水之术的奇女子。据《大昭寺志》记载,公元639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另一位王妃尺尊公主开始选址造寺,要供奉她从尼泊尔带来的八岁释迦佛祖等身像,占卜所选的地方是拉萨河谷的沼泽地。可是奠基后,白天建寺,夜里倒塌,怎样也建不起来。后来,她听说进藏来的文成公主懂得占星术、阴阳八卦、善勘地形,便派婢女带上一升金砂登门求教。

文成公主经过"博唐"数理推算之后,发现整个西藏的地形宛如女魔仰卧之状,极不利于王朝统治,而尺尊公主所选的那片沼泽"卧塘湖",恰恰是魔女心脏,湖水是她的血液。旁边有红山与夹波日山则为"心骨",必须施法镇压。为使"女魔"四肢受到控制,要在四肢部位修建寺庙以镇邪魔(传说现今大昭寺主殿内的12根柱子是当时人们在魔女身上钉的12根钉子)。此外,要建成供奉释迦牟尼的寺庙,还须调集1000只白山羊驮运土石填湖建寺,才能完成这样的功德。

尺尊公主将文成公主的推算结果禀告了松赞干布,然后在机雪娘颇邦喀岩山之上,熔铁水灌凝砖土,修建九层碉楼,四面拴以铁链,使其牢固。然后修法禳灾。又在文成公主的指导下堵住了泉眼。随后,松赞干布征集民夫和1000只白色山羊,开始填湖建寺。如此建成了大昭寺。期间,唐朝工匠也参与修建。

文成公主在察看风水的时候,还发现若要在藏地光大佛教、稳固国家,仅建大小昭寺是不够的。于是她又派人四处查勘地形,在周边建立了12座寺庙为镇支之庙。另外又分别建立了佛塔、石狮、大自在神像、大鹏金翅鸟、白海螺等,以更改风脉。这些都是藏族历史最早的寺庙。这些风水布局为佛教在藏地的确立和传播奠定了良好的风水基础,这也是佛教在藏地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风水之术,其原理与中医、星象、算命、气功等类似,都是在道家的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道家特有的阴阳五行理论,其理论体系与后世从西方传来的现代科学风马牛不相及,其差异之大犹如台北故宫与101大厦。所以站在西方那套科学理论的基点上,很难理解中国古代的物理学――阴阳五行,以及在此原理的基础上所发展起来的中医、气功、算命和风水等中华文明特有的奇妙技术。

就风水而言,其实就是一个环境问题。任何生命的存在都不是孤立的,都需要有一个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人类能够在地球上生存,是因为地球这个环境适合人类生存。无论是日照、温度、空气、水质、土壤还是动植物,这一切都是为人类的生存和繁衍而安排好的。为何地球的环境如此特殊,与其他行星的差别这么大,就是这个道理。

现代科学已经认识到了另外空间的存在,只是人类当前的科技水平还无法打开另外空间。其实,宗教中所说的天界与黄泉,就是指不同的另外空间。那里的生命与物质的存在形式,与我们这个空间差异非常之大。然而这所有的一切空间是同时同地存在着。过去传说中的高人能够隐身,其实就是遁入了另外空间。外星人的飞碟也是一样,它走的是另外空间,所以快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我们这个空间的一切,包括我们人的身体,在不同的另外空间都有其不同的存在形式,与我们肉眼所看到的这个空间的表现差异很大。人在修炼中开了天目,开到天眼通之上,就可以看到另外空间。过去叫做天眼、法眼或者阴阳眼,说法不一。电影《倩女幽魂》中燕赤霞开天眼能看到妖物,就是这么回事。只是西方那套科学解释不了,所以被一些固执的人,或者别有用心的人说成是迷信、唯心、伪科学。现实中已经发生的,存在的东西不敢正视,不敢承认,一概斥之为迷信,这种人才是真正的迷信,真正的唯心呢。

风水所涉及的是另外空间的环境对我们这个空间的作用。中国有句话叫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人是活在环境中的。我们呼吸的空气,所吃的食物,所喝的水都是这个环境中的东西,怎么可能不受环境影响?大家想过没有,虽然表现形式各异,然而所有的空间都是物质构成的,所有的空间都有其各自的环境,而这些环境制约着其中的一切。

佛家认为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梦幻泡影,是不实的。西方的柏拉图哲学也认为我们这个空间的一切都是另外空间所存在的"实在"的投影,随着另外空间的改变而改变的。因此,风水――另外空间的环境就能够影响到我们这个空间。这与这个空间的阳光、空气、水质和温度与我们的心情好坏乃至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一样的道理。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去所说的看风水就是解读另外空间的环境好坏,而风水布局则是改变另外空间的局部环境来影响我们这个空间的事物。

西藏的《教法史》记载,在尺尊公主建大昭寺失败后,大小昭寺都是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的,两寺同日开工、同日建成、同日开光。当年的文成公主为何有那么大的本事,如今这么一说,也就不难理解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