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状况日益恶化

2011年 05月 31日 07:22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状况日益恶化

《中国证券报》周一报导,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China Real Estate Chamber of Commerce)会长聂梅生称,由于中国为防止形成资产泡沫而采取紧缩举措,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状况日益恶化。

该报导称,聂梅生表示,中国不大可能放松紧缩举措以便提振房地产业;今年不会出现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救市。

聂梅生表示,在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一批严厉的调控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十分紧张。

聂梅生向《新京报》表示,今年中国房价降10%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两年取得强劲发展。全球衰退导致中国出口业受挫,为保持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向房地产业导入了大量资金。

但房屋往往刚建好即被抢购一空,新增的房屋供应几乎没有缓解公众对于房价超出承受能力的不满。为遏制房价上涨,中国政府采取了上调利率和房屋限购等举措。

虽然房价居高不下,但近期政府数据显示,这些举措已经开始发挥效果。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4月份销售面积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下滑,较上年同期和前月分别下降9.9%和23.6%。

此外,分析师称,中国采取了连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信贷紧缩举措,并为开发商融资计划设定了复杂的审批流程,这有效减少了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资本。

瑞信(Credit Suisse)周一表示,中国大陆银行放贷更加务实,许多大陆开发商推迟向建筑公司付款,并借入利率超过20%的私人贷款,这表明房地产业现金流状况可能不久将会恶化。

瑞信在其研究团队近期对中国大型银行实施调查后表示,由于存在贷款额度控制、收益率相对较低,目前抵押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不如以往。

瑞信称,银行向开发商贷款时变得更加务实,他们主要根据开发商的财务状况而不是背景作出贷款决定。

中国开发商高度依赖银行贷款为业务发展融资,这令人担心,中国过去两年出现的放贷热潮最终将导致严重违约,并伤害银行业的长期发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