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G4G] 天安门母亲透露公安试图私了赔偿部分六四难属

天安门母亲透露公安试图私了赔偿部分六四难属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天安门母亲」31日透过网上发表公开信,透露北京市公安今年先后两次与个别六四死难者家属谈论赔偿问题。以《不容亵渎六四亡灵、不容损害六四难属的人格尊严》为题的公开信指出,过去多次向政府提出对话,都未获理睬,这次当局终于打破沉默,值得欢迎,但单是钱不能了结六四惨剧,还需要厘清真相以及问责,当局应与死难者亲属公开对话,不能掩盖事实与分歧,力求对死者及历史负责。

公开信表示:「今年2月下旬"两代会"召开的前夕,竟然由北京市某区公安部门出面,找到居住在该区的"天安门母亲"群体中的某户难属,进行所谓的私下沟通,交换意见。紧接着4月初他们又找该户难属谈了一次。来人不谈"公布真相"、不谈"司法追究",不谈就每一位死者做出"个案交代",只单单提出给多少钱的问题,而且强调这只对个人不对群体。」

 公开信接著强调:「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16年来一再提出与政府对话的诉求,政府当局始终不予理睬。今年终于打破了沉默。这是值得欢迎的第一次。然而,这份迟到的回音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如果仅仅想用钱来了结六四,而且只想通过私下来了结,那么,这样做究竟能产生出什么样的结果呢?」

 以丁子霖署名的公开信指出,「天安门母亲」从1995年就开始提出了解决六四问题的「真相、赔偿、问责」三项要求;到了2006年,她们又根据当时的形势,做出一项补充决议,即公正解决六四问题需要有一个过程,她们可以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对一些存在重大分歧,一时无法取得共识的问题,比如对六四事件的定性,则可以暂时搁置争议,首先解决一些涉及受害人基本权利和切身利益的问题。

 公开信最后提出:「这个补充决议不是没有原则底线的。其底线就是不容亵渎六四亡灵,不容损害六四难属的人格尊严。今天我们在这里再次重申:所有事情都可以商量,唯有这两条没商量。」

 根据公开信,「天安门母亲」用了22年时间,记录下了203位六四死难者,还有很多没有找到,或者尚不知道他们家属的信息。公开信表示,在已知的203位死难者中,有一些是在抗议军队实施暴行时被活活打死的;有一些是在抢救伤员和搬运死者尸体时被击中倒地的;有一些是在居民区的胡同或街巷里被戒严部队追杀的;有一些是在居民楼的家中被戒严部队的乱枪杀死的;有一些是在现场拍摄照片时被射杀的,「经我们反复查证、核实,在目前已找到的死难者之中,无一人有任何暴力行为,他们均属于那场运动的和平示威者和和平居民」。


关键词 六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