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呼和浩特市继续戒严,互联网被部分切断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30日 星期一 11:42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呼和浩特市继续戒严,互联网被部分切断

呼和浩特随处可见警戒的武警
图片来源: SMHRIC

呼和浩特随处可见警戒的武警

分享

相关文章

有消息说,为了应对计划在5月30号举行的游行,呼和浩特市进入第二天的戒严。在内蒙古爆发民众抗议事件以来,中国当局不仅加强了在内蒙古的戒备措施,也加强了与内蒙古有关的互联网站的封锁。

据海外网站博讯提供的消息,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目前处于戒严状态,防范计划在5月30号举行的游行。博讯还称,在呼和浩特各大学,校方近日突然安排临时考试等活动,阻止学生走出校门。

防暴警察星期天还封锁了呼和浩特市中心广场以及政府大楼前的如意广场。呼和浩特的一些网友在微博和推特上发文说,星期天有大批警车和武警在街上巡逻,公园也拉起了警戒线,防止人群聚集。

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当局开始限制部分网络通信,一些地方的居民还接到政府告诫他们不要在网上发布敏感信息的通知。

署名wusangui的网友在推文中说,“内蒙古农大学生抗议学校封锁,学校断网,手机断网(私接宽带可以上),没事做只好跑到校园草地上打牌、玩耍,挤满了人啊!用这种聚集方式声援学校外面不知道会发生的什么事。”

还有网民在推特上发文说,呼和浩特有几个地方的车被砸,大学路等部分道路被封。不过这些说法还没有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当局除了加强对内蒙古的网上封锁以外,也加紧了对任何与内蒙古有关的信息传播的控制。

美 国之音获悉,由中共老干部马文瑞的女儿、内蒙古插队老知青马晓力主办的“草原恋”网站日前被当局查封。1999年成立的草原恋合唱团主要由曾经在内蒙古草 原生活过的北京知青以及在京的蒙古族人组成,马晓力是团长。美国之音打电话给马晓力了解有关情况时,她拒绝谈论内蒙古的最新局势。她说,“这个事情比较复 杂,我就不说了。”

北京《中国青年报》的资深编辑、曾经在内蒙古插队10年的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表示,马晓力不接受采访是因为当局答应她的这个网站在7月1号以后允许开通,她害怕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会使情况生变。

当 局在收紧控制的同时也采取了一些行动,试图安抚民众的不满情绪。当局日前罢免了锡林郭勒盟西乌旗党委书记海明的职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27号也 到西乌旗综合高级中学与学生交流,并承认莫日根案件“性质恶劣,民愤极大”,并表示要对犯罪嫌疑人依照法律程序从重从快予以惩处。这位领导人还表示正确处 理好矿产开发与保护群众利益的关系。

非常了解内蒙古情况的李大同说,由于蒙古族人和汉人历史上就一直交往密切,另外汉人在内蒙古自治区占 绝大多数,内蒙古很少发生民族问题。但是自从80年代后期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发现了石油等矿藏以来,汉人在内蒙古草原开始采矿,严重破坏了草场的生态环 境,影响了牧民的传统生活方式,汉人与蒙古族人的纠纷日益增多,矛盾也越来越激化。

多年来一直反对在大草原上采矿的锡盟牧民莫日根5月11号试图阻拦运煤的货车开入草原时被车轧死,引发蒙古族人的抗议。为了平息事件,官方曾给死者家属50多万人民币的赔偿。

针对当局的这种做法,曾经担任《冰点》周刊主编的李大同说:“用钱来解决问题,和内地的做法是完全一样的。你不涉及到工业开发、自然开发和当地传统、蒙古牧民的生活方式直接冲突的根本性问题,你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怎么弄?”

一向大胆敢言的李大同说,现在不只是内蒙古的牧民在抗争,蒙古族的知识青年和知识分子也在抗争。他认为,如果政府一味的采取高压手段,而不去从根本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问题只会越闹越大。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