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G4G] 教授,发展经济非得靠野蛮拆迁吗?

教授,发展经济非得靠野蛮拆迁吗?

曾经有一个好朋友,从北京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老家的一个地级市教书。由于工资低、待遇差,于是发愤图强考回北京读研,一口气读到博士,最终到某党校当教授。

虽然当了教授,但依然不喜欢多说话。在一起聚会的时候总是默默吃饭,从不夸夸其谈。好在其夫人性格比较开朗,每次到他家做客,几乎都是他夫人陪着聊天。也许是当教授并不来钱,家里的生活不太宽裕。这时候他的夫人总是抱怨:"我们家这位光知道做学问啥事都不会干。看看,你们有车开,有房住,而我们还住在这么一个小破房子里"。

尽管这位老朋友不善言谈,但为人挺和善。最关键的是价值观比较相似,都希望中国成为一个民主自由而富强的国家,都反对贪官毫无节制的捞钱。因此,年龄虽然小我们几岁,但还经常聚聚,偶尔叫他来打几圈麻将,大家相处得其乐融融。

此君后来转换跑道,从党校调到中央某部门工作,成为了一名教授级处长。由于工作任务繁重,我们之间的聚会和联系都少了。前不久几个老乡聚在一起打麻将,正好三缺一。我提议叫他过来,没想到遭到其他两人的反对:"别叫他,看他那牛逼哄哄的样子不舒服"。我反驳道:"不可能。我认识他的时间比你们早多了,起码也有十几年,我了解他"。其他两人回答:"人变了。等你见面就明白"。我心想:人的本质很好,即使有变化也变不到哪里去。

人不经念,没想到两个星期后还真见面了。这次是一个老乡去国外赴任,请几个要好的老乡吃饭。这位处长老乡晚到,夹着一个公文包,向大家招招手然后坦然入席就坐。我还以为他会默默吃饭,没想到他开始招呼大家喝酒并侃侃而谈,而且手势简洁而有力,俨然一个手握重权的官僚。当大家谈到各地野蛮拆迁而导致此起彼伏的自杀和报复性杀人时,这位老弟打断大家的话:"你们不了解情况。地方政府不拆迁,经济如何发展?现在的刁民太多,地方政府也很为难"。

我反驳:"发展经济只有拆迁一条路吗?"

他回答:"不拆迁钱从哪儿来?"

这下真把我难住了,一时语塞。我想了想提出疑问:"难道拆迁不能文明点吗?你看国外也有拆迁的,遇到钉子户都只能退让"。

这位处长老弟回答:"你在国外时间长了,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人家国外也走过我们这条道路,比如14-15世纪英国不也有圈地运动吗?"

我不同意他的说法,反驳道:"现在是21世纪了,你不能用14世纪的野蛮来为现实找理由"。

他回答:"每个国家的发展都不能跨越必经的道路。我们之前没有走过,现在只能补课"。

我反问:"既然是补课,人家国外很早就建立了公民社会,那我们到现在为何还反对建立公民社会呢?"

这位老弟回答:"还没有到时候。我们国家的国民素质太低,如果建立所谓的公民社会,天下一定大乱"。

我没有再反驳下去,一顿饭没有吃好,几乎是不欢而散。我内心很纳闷:当初那位倡导民主自由的小伙子怎么不见了?竟然认为拆迁是发展经济的必由之路,而且认为野蛮拆迁很合理。

是制度造就了他还是他适应了制度?我内心很纠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